归档时间:2019-06-1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殊食品、化妆品科普宣传及"护老"宣传

“有问必答”之关于盐的九个问题解答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10-28 08:03

虽然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处处看到食盐的身影,但是多数人对于食盐的了解还仅仅停留在“盐可调味”这一层上。

为了让大家充分了解“食盐”,下面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整理了九个关于“盐” 的常见问题来给大家解答。

1、为什么全世界都要坚持食盐加碘?

卫生疾控部门监测,我国约有 7.27 亿人口长期受到碘缺乏的威胁,几乎占世界全部缺碘地区人口的一半(46%)。碘缺乏病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全世界有118 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碘缺乏问题,15.72 亿人口生活在缺碘地区。长期的科学研究证明,在食盐中添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最经济、最安全、最简便、最适用的方法。从上世纪 90 年代起,世界各国通过各种措施来改善碘缺乏状况,

但通行的主要是食盐加碘的方式。我国早在 1995 年就推行食盐加碘计划,到现

在已经实施 25 年了,为确保长期、有效地防治碘缺乏病,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 保障儿童和青少年智力正常发育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2、长期食用加碘盐对人体有害吗?

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的。国内外的专家研究结果显示,人体摄入碘的安全范围很大,每天摄入1000 微克以下的碘都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成人每人每日需碘量为 100~150ug,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为 140ug。因此,在合理食用的前提下,食用加碘盐是不会给人体带来任何危害的!

3、食盐中碘含量的标准设定是多少吗?

让我们了解一下我们湖南省碘盐含量标准吧?2012 年国家制定了食用盐加碘量新标准,将食用盐碘含量调整到 20-30 毫克/千克,各省可以在此范围内自行确定标准。从 2012 年 3 月 15 日开始湖南省的碘盐浓度就调整为 30± 9mg/kg(21—39mg/kg),平均值下降了 5 毫克/公斤!

4、哪些人群需要食用未加碘食盐?

要健康使用食盐,大家一定要注意有三类人群不宜食用加碘盐:一是非缺碘地区居民(如沿海等地属于高碘地区,已取消强制补碘)。日摄入海鱼达 750 克的渔民,也不需要补碘。二是甲亢患者不需食用碘盐,因补碘会加剧病情。三是甲状腺炎(桥本氏病)患者不能食用碘盐,补碘会加重炎症。我们湖南属于碘缺乏地区。大家在各正规商店、超市均可购到合格、健康、安全的食用加碘盐。如有市民需要购买未加碘食用盐,只需遵照医嘱选择购买即可。

5、什么是食品抗结剂?

抗结剂又称抗结块剂,是为了防止颗粒或粉状食品聚集结块,保持其松散或

自由流动的物质。其颗粒细微,松散多孔,吸附力强,易吸附导致形成分散的水分、油脂等,使食品保持粉末或颗粒状态。

6、食物中添加的抗结剂主要有哪些?

我国许可使用的抗结剂主要有 6 种:亚铁氰化钾、硅铝 酸钠、磷酸三钙、二氧化硅、微晶纤维素和柠檬酸铁铵(2011 年卫生部批准)。

抗结剂的品种不少,除了我国许可使用的 6 种以外,国外许可使用的还有硅酸铝、硅铝酸钙、硅酸钙、硬脂酸钙、碳酸镁、氧化镁、硬脂酸镁、磷酸镁、硅酸镤、高岭土、滑石粉和亚铁氰化钠等。

7、食盐中添加抗结剂的使用标准?抗结剂安全吗?

一般加碘食盐使用的抗结剂主要是亚铁氰化钾,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其最大使用量为 0.01g/kg。绿色食盐采用国家卫生 2011 年批准使用的、更加绿色、环保、安全的新型抗结剂—柠檬酸铁铵,成品食盐中柠檬酸铁铵的含量不超过25mg/kg (0.0025%)。目前食盐中,抗结剂完全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安全范围内使用的,而且抗结剂的成分和含量都会在包装袋上有所标识,均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8、湖南省盛产哪种盐?

湖南是井矿盐生产大省。省内的各大盐矿年盐产量在 400 万吨以上,地下

井矿盐储量超过 7 亿吨,深藏在 800 米深的地下侏罗纪岩层中,提取的食盐氯化钠纯度达到 99.6%(纯度高达 99.6%的盐品均在包装上予以标注),高于国家优级 99.1%的标准,天然无污染,品质稳定,是非常优质的井矿盐资源。

9、湖南省防治碘缺乏病的成果怎么样?

湖南自然环境严重缺碘,碘缺乏病曾经流行严重。通过多年的努力,有效

保障了我省 7000 多万人口合格碘盐的生产、供应、配送、销售和食用。近几年湖南省卫生疾控中心对 14 个市(州)122 个县(市区)的抽样检测数据显示,湖南省碘盐覆盖率均维持在 99.6%以上。我省人民碘营养水平处于基本适宜状态,总体上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但是,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不能中断,需要通过长期稳定保持合格碘盐的供应覆盖才能有效达到防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