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6-1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殊食品、化妆品科普宣传及"护老"宣传

“盐究”小课堂:为什么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1-15 16:49

在人们的生活中,盐与蛋白质、维生素、糖类、脂肪和水一样,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无论人类还是动物,不管是陆生的还是水生的生物体内都含有盐。尤其是人体,盐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

一个体重为70千克的成年人,体内有150克盐,血液里含有5%的盐,汗液、淋巴液及脊髓液内含盐量更高些。食盐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氯化钠,是维持人体正常渗透压的主要因素。它可以使人们身体的渗透压、酸碱度、水盐代谢得到平衡,使神经、肌肉在正常的生化条件下进行工作。盐还是组成人的体内消化液的重要成分之一。

在我们的细胞和组织液中,大约含有300克盐。人体不能够缺盐,否则,会影响心脏的正常跳动,引起消化不良,发生肌肉抽筋。夏天如果流汗过多,又不及时补充盐分就会中暑。一个人如果长期缺盐,就会全身软弱无力,影响身心健康,比如,一个人在长时间或长距离的运动中,身体会大量出汗,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大量消耗体液,破坏身体的内环境平衡,进而因细胞内渗透压的严重失调而造成中枢神经活动的不可逆变化。一般来说,失去的水分达体重的5%时就会明显影响身体运动。

汗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当一个人大量运动出汗时,随水分的流失,也会失去很多盐分。另外,大量出汗时除了会失去钠离子、钾离子、氯离子外,还会丢失一定量的镁离子,致使人体对视觉、听觉刺激明显过敏,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此时,如果单纯补充水分,会导致体温升高,小腿肌肉痉挛,昏迷等“水中毒”症状的发生。因此,一个人运动后要喝电解质饮料即矿物质饮料,最普通的是盐开水。

近代科学研究证明,食盐进入人体后,就分解成钠离子和氯离子,它们在人体内分别有不同的功能,氯化物的作用是维持细胞内外的渗透压,调节外周的水平衡,参与胃酸的形成,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同时,在与钠的生化反应中,保持机体内血液的酸碱平衡,使血液的物质构成的含量和血压被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保持心脏和肌肉的正常收缩,便于神经脉冲传导。因此,食盐是人体组织不可缺少的矿物质。

食盐对人体的作用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我们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去挖掘它,认识它,才能发挥它的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