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归档时间:2021-02-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 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5-09 16:32

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岳云人普办〔2020〕3号


为切实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使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如实申报普查资料,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宣传部联合制定了《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社交软件、视频平台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做到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报纸户外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为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宣传动员作用。

人口普查宣传的工作目标是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人口普查知识普及、宣传动员、监测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解读结果等系统工作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重点内容和总体安排

高质量的宣传是普查的“启动器”和“推进器”,能够为普查实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普查顺利开展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环境,要围绕三方面重点内容下足功夫。一是围绕“参与”下功夫,强调普查义务,打消普查对象顾虑,提升普查员使命感,提升普查对象和普查员的参与度。二是围绕“人群”下功夫,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等人群找准宣传渠道,确保信息送达,针对人群选择内容,有侧重地强调普查隐私保护制度、意义和价值。三是围绕“动员”下功夫,动员邮政、教育、电信、互联网等系统和行业力量,动员新闻媒体力量,动员各镇街人民政府和统计系统力量,提高宣传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

(一)准备阶段宣传(2019年10月-2020年10月)

一是建立宣传工作机制,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宣传工作;二是组织对人口普查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宣传报道;三是加强对人口普查法规和各项政策的解读;四是开发宣传产品,通过制作、传播人口普查宣传海报、宣传片和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普及式宣传;五是开设专题网页,通过云溪区人民政府网站、掌上云溪、或大众关注度更高的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六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活动。

各镇(街道)要制订“宣传月”活动计划,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逐步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推向高潮。要协调各中小学举办好“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的普查意识,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加人口普查。通过“宣传月”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宽领域的宣传,提升普查对象对人口普查的正确认识,为即将开展的普查摸底登记工作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

(二)普查登记阶段宣传(2020年11月-12月)

在宣传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应依法履行的普查责任和义务的同时,针对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做好普查对象的宣传解释工作。持续深入宣传各部门单位共同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情况以及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并通报曝光此次普查中查处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情况。 

三、工作要求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各方参与”的实施原则,由区委宣传部和区人普办统一组织协调,成立宣传组,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新闻单位要密切协作、精心策划,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

各镇街人普办要加强与区人普办及区委宣传部的沟通协作,主动向区委宣传部或区融媒体中心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

 

附件: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doc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