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在云溪区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归档时间:2021-02-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在云溪区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4-20 16:45

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统计局局长  施安定

(2020年4月20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动员会,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统计工作,安排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部署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等下,胡蝶常务副区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下面,我报告两个方面的情况。

一、关于全区统计工作

过去的一年,全区统计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践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牢牢把握区政府“五园”建设,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统计职能,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立足服务中心大局,2019年统计工作成效明显

1、稳妥推进了统计体制改革。

一是机构改革顺利到位。自3月25日成立统计局以来,人员转隶工作平稳过渡,办公场地平安搬迁,虽然在人员编制和办公设备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下,一直保持工作不乱、思想不松、业务不停、上下对接不断,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的在开展。二是核算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根据国务院部署要求,地区生产总值进行核算体制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改分级核算为统一核算,我们围绕省、市的改革核算主体、完善核算体制、规范数据发布三个改革重点,顺利推进了2019年四季度改革后的GDP核算工作,并创新推进了其他领域的统计改革。

2、扎实开展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严格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严格把控每个环节的每一项工作,做到了入户登记把握了进度,质量抽查把握了大数,查遗补漏把握了全局。一是领导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先后多次听取和调度经济普查工作,区长、常务副区长等领导多次在推进四经普阶段性工作上作出批示。同时,将经济普查工作纳入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和综合绩效考核,将普查经费列入专项预算,高位推进“四经普”工作。二是深入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窗、手机报等传统媒介,先后召开调度会议20多次,悬挂横幅80多条、标语200多条、发放普查宣传资料10000多份,推送手机短信2000余条,向上报送信息20多篇,形成了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三是狠抓数据质量。将清查数据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常规统计调查数据、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等进行比对分析,查找差异原因,并对专业人员进行了大数据把控培训。同时,以分片包干、联点进企为基础,以村(社区)网格管理机制为抓手,加强现场督导力度,及时帮助和解决基层普查人员在普查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证了我区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3、有序把控了经济运行质量。

我们在做好联网直报的同时,主要从三个方面重点把控了经济运行质量。一是建立了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并健全了以区长为组长、各经济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全区经济运行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主要组织工业园、发改、科工、商粮、财政、住建、交通、统计等部门参加,有时还邀请税务、市场监管、文广部门列席,至少每季听取各部门、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认真总结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阶段经济形势进行预测分析研究,提出下阶段经济工作应对措施,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加强了统计业务指导和工作对接。主要强化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与“四上”企业和主要经济责任部门的工作对接和业务指导,有效把控了源头数据。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6.3%、6.2%、11.5%、10.3%。三是注重了“四上”单位的入规入库工作。对全区的所有法人单位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那些达标达产的单位全力做工作,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做到应统尽统,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19年我区共申报“四上”入库单位27家。

4、全力提升了统计服务能力。

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核心。我们进一步增强了统计服务意识,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了监测预警。我们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监测预警职能。一方面,不断完善指标数据汇总分析制度,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及时上报,并对月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重点聚焦了工业、商贸、投资、服务业等领域的预警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详实的统计资料和动态的统计数据。一方面,及时向工业园、发改、财政、科工、商粮、住建、交通等GDP支撑指标责任部门单位提供经济指标运行趋势情况,指导相关部门科学调度,精准统计。二是提供了优质服务。我们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及时对重大工业项目、收支消费状况、高新技术项目和区重大投资项目进度进行跟踪监测。同时为社会各阶层提供了可靠的统计资料和数据,先后为园区、扶贫办、市场监管、人社、卫健、医保、退管、武装部等10多个部门和20多家企业提供了服务,为部门单位争先创优、争项争资和企业争取国家奖补资金、创名牌产品献策出力。

(二)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2020年统计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统计水平,实现统计服务优质高效,促进统计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1、强化目标意识,全面确保目标工作顺利完成。

紧紧围绕区中心工作抓好GDP核算等核心指标的统计工作,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继续加强“四上”企业的申报工作,对达标单位做到应统尽统。三是力争确保今年GDP、工业、投资、批零等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力争全市绩效考核先进县市区。

2、强化组织部署,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安排,扎实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清查、正式登记、数据审核上报等工作,精心组织,保质高效地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前期入户清查工作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3、强化协调指导,全面提高统计服务能力。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积极开发和运用统计数据,加强统计信息服务,提高统计信息质量,向区委、政府和部门、镇(街道)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4、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特别是统计调查对象的认同感和配合度,及时、如实提供统计调查数据,既要制止虚报、迟报现象,更要制止瞒报、拒报行为。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统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业务水平。进一步充实统计力量,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统计队伍。要实行基层统计人员岗位补贴,调动基层特别是企业统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蝶同志,专题听取人口普查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人口普查有关工作,对做好我区人口普工作提出要求,推动了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下面,我就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大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也是制定“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推动云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通过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区人口家底,准确把握2010年以来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趋势性变化特征,全面摸清我区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老年人口规模、人口受教育程度与卫生健康状况,更好地为完善我区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二)总体安排

1、普查时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工作从2020年开始到2022年底完成,大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准备阶段(2020年4月至2020年10月前)。完成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制度和工作计划,落实经费,进行普查试点,开展普查宣传,选调培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户口整顿,划分普查区域,绘制普查地图,开展清查摸底等,该阶段是整个普查的关键和基础。

登记和复查阶段(2020年11月至2020年12月)。完成普查员入户登记,对普查数据进行全面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该阶段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工作质量要求最高的阶段,是整个普查工作的核心阶段。

数据整理、发布和资料开发利用阶段(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完成普查表的收集、整理,普查表编码,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和上报,发布普查公报等。

2、普查对象。在我区境内居住的自然人,以及户籍登记地在我区、现在区外居住的自然人,不包括在我区行政区域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人口普查采用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

3、普查内容。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4、组织形式。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由各级人口普查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协助普查。军队、武警负责本系统的普查任务。依法被判处徒刑、劳动教养的人员由当地公安机关和监狱、劳教机关进行普查。

5、实施方法。普查遵循地域原则,以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所辖地域为基础划分普查区。每个普查区按照普查员所担负的工作量,划分为若干个普查小区。普查采取普查员入户查点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以户为单位收集每个人的有关信息并填写普查表。通过划分普查小区,明确每个普查员负责登记的地域范围;通过绘制地图,明确人口住房的分布;通过户口整顿和编制底册,弄清人口的基本情况。

(三)工作职责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国务院部署开展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规模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已下发了《云溪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岳云政发〔2020〕 号),成立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蝶同志挂帅,区委宣传部、统战部、财政局、人社局、公安分局、卫健局等20个部门组成,办公室设区统计局,分设业务、综合和数据处理3个工作组。拟从统计、公安、卫健等部门抽调5名工作人员,将于2020年4月份到区人普办集中办公。按照区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确定的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切实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合力。宣传部门要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发改部门要协调普查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的衔接;教体部门要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的普查;民政部门要协调行政区划工作,以及开展普查登记信息与死亡有关行政记录比对;财政部门要提供经费保障;人社部门要提供社会人才档案信息和社保信息;自然资源部门要协调普查所需地理信息资料;住建部门要协调物业和建筑工地等配合普查登记;卫健部门要提供行政记录与普查登记信息比对;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个体工商户宣传动员;其他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政策协调、普查登记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各区直部门要按照“全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推动,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切实把人口普查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进一步做好普查工作规划和进度安排,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优化流程、理清责任,确保普查各项工作协调有序进行。

2、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一要强化普查宣传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安排,明确目标任务,着力创新普查宣传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宣传。在今年10月普查宣传月,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努力实现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二要精心策划组织,既要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又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要求和相关知识,引导动员全区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三要加强舆论风险防控,人口普查社会公众关注度很高,容易形成舆论的热点,如住房信息等,一定要做好应对预案,主动引导社会舆论,避免形成网络炒作。

3、开展户口整顿,保证登记质量。搞好户口整顿需要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这是人口普查准备阶段的重要环节。全区户口整顿工作将在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由公安部门牵头,统计局业务人员参加。户口整顿目标是确保人口普查的质量,要切实掌握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人口分离、迁入、迁出、死亡不注销、出生不登记等情况和数据资料,使户口登记项目更加齐全,人口资料更加翔实、准确,通过数据比对,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能够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我区人口实际情况。

4、配齐配强“两员”,保障数据质量。组织建设一批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两员”队伍,对普查的成果将起到关键作用,必须花大力气做好“两员”选聘工作,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在基层工作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可以从党政机关、单位借调,也可以从村和社区选任,或者从社会招聘。要努力将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选聘出来,将有过普查或大型调查入户经验的人员选聘出来,特别是要选聘一批既有群众工作经验,又懂得人口普查业务,同时懂得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的人员,形成人口普查骨干队伍。

5、强化依法普查,建立问责机制。普查实现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要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区人普办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有关工作。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普查数据质量负总责,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各位领导,同志们,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正式紧锣密鼓地开展,它是一项十分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义不容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坚定的信心、坚强的决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确保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