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湖南环保督察回头看 > 媒体聚焦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曹娴

“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一项项深化细化、一件件用心用力做起来。”11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三五”期间,湖南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邓立佳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队伍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意见,着力打造政治铁军、战斗铁军、清廉铁军、担当铁军,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强省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邓立佳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约束和助推作用,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用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强力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邓立佳说,一以贯之抓好“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抓好洞庭湖区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片区综合整治,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及尾矿库污染治理“4+1”工程,开展重点断面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三磷”排查整治、固体废物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园区规范化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突出重金属污染治理、洞庭湖总磷超标治理、危险废物处置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抓紧时间补短板、强弱项,尽快还清生态环境历史欠账,解决影响湖南生态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邓立佳表示,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科学谋划制订好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殷切希望作为新起点,作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总要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邓立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