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云溪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指标 > 开办企业

云溪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来源: 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7-25 11:34

今年以来,云溪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及工作要求,围绕“做大根基、做活产业、做强企业、做优生态”的总体要求,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数全年任务2600户,半年已完成2591户,完成全年任务99.65%;企业全年任务538户,半年已完成275户,完成全年的任务51%;个转企数全年任务20户,半年已完成18户,完成全年任务的90%。

1.高位高效推动。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我局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并组织相关股室队所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可行方案,研究制定了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4月21日区委区政府印发《岳阳市云溪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二是强化了责任落实。将各类市场主体培育的工作任务、具体目标分解到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建立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实施方法和路径;并成立了市场主体培育组、优化营商环境组、招商引资和企业升级组、破解企业难题组等4个分组,分别由区级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牵头调度。三是强化了考核督查。将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列入区政府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内容。今年以来,区政府主要领导调度市场主体倍增工作6次,将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纳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范围,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

2.优化政务服务。一方面,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减费用,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引导申请人线上“一表填报”办理企业登记事项,线下“一窗办理”,平均办理时间0.5个工作日。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区今年新增内资企业333家,其中内资公司203家,其中187家通过湖南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办理设立登记,用一套表单就完成了企业开办各环节的信息收集;办理企业简易注销39起,占全部企业注销业务的70.9%;办理企业变更业务193起,其中173起通过湖南省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办理,网办率达89.64%。另一方面,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通过“一边走、一边检验、一边查摆、一边整改、一边总结”,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对进厅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流程再造,重新制作“一件事一次办”一次性告知单,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加强政策帮扶。一是部门协同联动。针对商场、运输业、集贸市场,与属地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清理无照经营,引导符合条件的和其他行业部门已办理相关许可而未办理营业执照的,主动服务办理营业执照;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解决个转企后,税控机的免费升级等实际问题。二是走访纾困解难。我局积极落实市局“干部进万企、服务零距离”活动,对市场主体进行摸底排查,并对市场主体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目前我局干部职工已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余家,发现问题18个。三是牵线“银企”合作。我局与区个私协会主动对接区内多个金融机构,商讨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多次对接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资金缺乏、周转困难等问题,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打造我区更优营商环境。目前,已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融税贷”、“烟草贷”、“药店贷”等利好政策,对接贷款近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