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及窗口设置相关问题排查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指标 > 登记财产

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及窗口设置相关问题排查

来源: 湘自资办发〔2022〕25 号 发布时间: 2022-04-22 16:11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文件

湘自资办发〔2022〕25 号

 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及窗口设置 相关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各市州、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为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加强全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业务、制度和廉政建设,不断提升登记服务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及窗口设置相关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重点内容

(一)落实“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窗口设置情况。主要排查是否按照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实施方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全面落实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建设;是否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和税收征缴事项优化整合、窗口深度融合;是否实现收费和缴税窗口整合,做到“一次缴费”;是否做到业务受理窗口既合理分区设置,又可平行受理全业务类型,做到“同城通办”;是否真正实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做到“一窗受理”不走样。

(二)落实优化业务流程情况。主要排查是否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要求,对现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项设置和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并对外公示;是否严格落实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事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行预售合同备案与不动产预告登记同步申请、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信息共享;是否存在窗口作风专项整治已明令取消的二手房网签备案、强制换证、重复测绘、强制公证、房屋交易确认、价值确认等环节和程序;是否存在除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环节外,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房源核验、落宗配图、预受理等程序;是否存在挂靠不动产登记业务窗口收取交易服务费、档案入库服务费、信息查询费、测绘服务费等服务性收费情形;是否存在将上述服务性收费作为不动产登记受理前置条件。

(三)落实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情况。主要排查是否存在未落实“多测合一”改革和房地一体测量要求,地籍、房产分开测绘,测绘成果不共享不互认,造成企业和群众多个测绘机构委托办理、多个测绘机构出具测绘图纸,多个部门审查,来回跑路、耗时长等情况;是否存在因部门内部信息共享不到位,需要提供在自然资源部门内部产生的交地确认书、用地审批资料、土地出让合同等资料的情况;是否存在税务部门需要的个人房屋信息不能内部查询,需要企业和群众先查询房屋信息再申请不动产登记,企业和群众多跑路的情况;是否存在其他能通过共享提取或核验的共享信息,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资料的情况。

(四)落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情况。主要排查是否按照《湖南省不动产登记统一平台和数据库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接入并启用湖南省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是否实现与税务部门的核税缴税、财政部门的非税收入缴纳、住建部门的网签交易等业务网上协同;是否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售和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业务网上“跨省通办”;是否全面启用并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及窗口设置相关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来抓。要准确把握不动产登记工作定位,切实履行对所属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监督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治、作风和业务建设,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精简资料,优化流程,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增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二)强化措施,分类整改。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拿出过硬措施,一件一件落实,一个一个解决,扎扎实实整改到位。要按照政务服务“三化”建设关于不动产登记事项清单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全面梳理优化业务事项、流程和材料要求,取消不必要环节,归并整合相同相近材料,并做好公示公开,做到清单之外无流程、平台之外无审批,为全面推进“一库一平台”建立规范的业务标准基础。自然资源部门内部能解决到位的,要出台务实管用的解决措施,及时整改到位;需要有关部门一起解决的,尽快会商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需要政府层面解决的,及时提请政府研究解决,确保排查整改落到实处。

(三)定期报送,严格考核。各地要按照自然资源部月报系统的要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及时报送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和流程优化相关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强监测监管,并将其纳入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和自然资源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重要内容,严格督促检查和考核。对于不落实改革部署要求,不及时整改落实的,予以通报问责。请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于 2022 年 4 月 20 日前将排查整改工作情况报所在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请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汇总本级及所辖县市区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市州排查整改工作报告(盖章扫描版及 Word 版),于2022 年 4 月 30 日前报省自然资源厅。

联系人及电话:

厅登记局           吕军峰   0731-89991178

省不动产登记中心   李  俊   0731-89991335

邮箱:hnbdc123@126.com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2022 年 3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