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云溪区“清廉大厅”建设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指标 > 政务服务

云溪区“清廉大厅”建设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3-23 16:22

为认真落实省纪委办公厅、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开展全省“清廉大厅”建设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岳阳市“清廉大厅”建设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精神,不断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坚决杜绝“窗口腐败”,特制订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切实加强“清廉大厅”建设,以整治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为重点,大力整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怕、慢、假、慵、散”“吃拿卡要”“勾结黑中介”等作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筑清廉堡垒,营造清廉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检查重点

(一)责任落实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履行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情况,是否及时学习传达、研究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和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推进“清廉大厅”建设工作安排;是否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大厅全过程监督、问效和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是否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办法,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等。

(二)工作作风问题。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是否存在业务不精、推诿扯皮、态度生硬、服务不优、慵懒散拖等问题;是否存在迟到、早退,窗口空岗,上班时间串岗、吃东西、看视频、玩游戏等问题。

(三)服务效能问题。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有关规定不力,让企业群众多头跑、重复跑等问题;是否存在审批事项虚进、假进服务大厅,搞“两头受理”“体外循环”“隐性审批”,致使办事效率低下、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四)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检查窗口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中遵纪守法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增设行政审批事项、增加受理条件和办理环节、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等违规问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和“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以及勾结黑中介,设置“门槛”、暗箱操作、利益输送、权力寻租问题,或帮助有利益关联的中介机构或人员违规操作、进行有偿代理等“窗口腐败”问题。

三、工作步骤

从2022年2月15日至2022年4月15日,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检查。

(一)全面自查自纠(2022年2月15日-2月25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区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情况、有关部门单位对本单位派驻窗口存在的作风不实、违规办事、违纪违法等问题和媒体曝光的“窗口腐败”典型案例,开展一次大起底、大排查,举一反三,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查摆,形成自查自纠清单。同时畅通拓宽举报投诉渠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征集“清廉大厅”建设问题线索的通告,公开投诉方式、引导企业群众通过市长信箱、12388举报电话、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反映投诉有关作风腐败问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各区直部门自查自纠问题和政务大厅自身排查问题以及群众投诉举报问题等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形成“清廉大厅”建设专项检查自查自纠清单,于2022年2月25日上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二)深入监督检查(2022年3月1日—4月10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成联合工作组,适时组织开展对区直进驻政务大厅各窗口的监督检查。针对各部门单位上报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开展明察暗访,并通过举报投诉渠道深挖问题线索,重点加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和行业系统,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勾结黑中介牟利等典型问题的检查。

(三)严格执纪问责(2022年3月1日—4月10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分类对待、属地处理、各负其责。各部门单位要对审批流程不畅、窗口工作人员违规办理、工作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切实加以防范;对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办事效率不高,对群众态度冷漠,以及存在“怕、慢、假、慵、散”等工作作风问题,加强教育整顿,切实提高服务意识;严厉打击窗口工作人员与黑中介、“黄牛”等勾结,通过人为设置障碍、提高门槛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深化标本兼治(持续进行)。以本次专项检查为契机,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选取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日曝光,形成震慑,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教育窗口人员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线。强化制度约束,积极帮代办、首问负责制、大厅巡查等长效机制,进一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杜绝滋生“窗口腐败”温床。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廉大厅”建设的现实紧迫性,将本次专项检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优化营商环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相结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专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曾婷同志任组长,游红霞、胡辉、李亚军任副组长,任慧、彭生纲、常燕飞、朱露、田帅为成员的区“清廉大厅”专项检查联合工作组,下设责任落实类、工作作风类、服务效能类、违纪违法类4个工作小组,负责本次专项检查和整改督促工作,工作组要认真研究部署本次专项检查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推动检查整治。要协调联动宣传部门和有关媒体,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大厅等平台宣传作用,对本次专项检查开展宣传报道。

(三)加强整改考核。各有关部门要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区“清廉大厅”专项检查联合工作组要加强调度、督办,适时通报有关情况。请各有关部门单位将专项检查报告(含电子版)于2022年4月10日前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附件:“清廉大厅”建设专项检查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略)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岳阳市云溪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