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云溪区市监局: “党建+”引领促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指标 > 市场监管

云溪区市监局: “党建+”引领促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来源: 公告 发布时间: 2023-04-04 09:49

云溪区市监局: “党建+”引领促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杨桓)近年来,云溪区市场监管局始终牢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以“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种好“责任田”,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采取“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贯穿始终,促进党建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奋力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准入准营”。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服务链条,实现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阶段“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便利化改革,综合受理专窗通过信息推送和后台流转实现企业登记、公章、税务、银行、参保、公积金登记等六个事项联办,实现“一套表单、一窗受理”,平均办理时间0.5个工作日;在全市率先实施“跨省通办”、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登记制,群众获益、反响热烈;按照“审批权限不变、资料内部流转”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全域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2022年新设内资企业1326家,其中857家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报,382家通过湖南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办理设立登记,网办率93.43%。

“党建+惠企服务”。主动对接区内多个金融机构,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融税贷”、“烟草贷”、“药店贷”等利好政策,对接贷款近5000万;积极落实“送解优”“干部进万企、服务零距离”“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帮助个私企业纾困解难,开展“党建+食品安全”“党建+消费维权”等活动,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帮助解决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共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千余家,发现问题108个,协同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走高;协调湖南长炼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岳阳市农村商业银行云溪支行对接,达成我区第一笔600万专利质押融资;积极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窗口,为有需求的企业一站式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检验、特种设备检测绿色通道、计量检测等服务,助力企业解决质量难题、提升质量效益。

“党建+知识产权”。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理念,从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营造良好的社会广告氛围,成效显著,上级监测转办的违法广告条次为0;发明专利授权量35件,同比增长52.17%;国际PCT已申报4件,其中2件已收到受理通知书;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0.97件,全市排名前列;指导4家企业完成省局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申报,辅导、协助绿色化工高新区管委会申报知识产权分中心。

“党建+消费维权”。整合、完善消费维权网络,打造12315投诉举报“一条热线”“一张网”。2022年共受理12345投诉举报件635起,已处理回复635起;受理现场投诉33起,处理33起;受理信件投诉举报58件,处理58件;市长信箱16件,处理16件;受理12315投诉举报1082起,处理1082起。按期办结率达100%,实现调解率98%,满意率达95.14%,处理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回复;接待群众来访和接受咨询近100人次。同时,该局派驻区信访大厅接待来信来访,受理信访件有10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万余元,收到表扬信1封,锦旗一面。

“党建+优化监管”。为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提升监管效能,有效避免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全区20个部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共制定11个专项抽查任务和15个综合抽查任务,开展部门联合抽查监管工作和专项抽查监管工作,共检查1026家市场主体,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3份,立案8起,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100%;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产品,在省局食品监管平台的基础上,推动远程监管、智慧监管;推进企业信用建设,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努力做到对守诚信、守法规的企业“无事不扰”,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做到“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