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云溪区财政支持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指标 > 政府采购

云溪区财政支持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44

今年,云溪区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区优化办印发了《岳阳市云溪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责任落实与周密安排。我局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 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为了认真贯彻《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财库[2020]46号)与《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购[2021]11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我区共完成49个采购项目,预算金额9780.18万元,中标金额9503.33万元,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预留份额8030万元,预留份额比例达到79.8%。落实71个预算单位采购“832平台”与乡村振兴馆农产品预留份额123.7万元,于年底前全面完成农产品采购计划。

二、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管理,加快资金支付,减轻企业负担。

为了规范合同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区制定《岳阳市云溪区政府合同管理实施细则》,将行政事业单位标的100万元以上的政府采购合同列为重大政府合同,由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100万元以下合同由单位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合同未经合法性审查的,财政采购部门不得备案。认真落实省财政厅《关于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措施的通知》(湘财购[2022]17号)精神,中小微企业合同预付款比例可提高到50%以上;降低质保金比例,工程项目质保金不超过3%;今年政府采购项目有74%的中标企业免交质保金;所有投标企业免投标保证金;中标企业免交履约保证金;今年6月份起,采购项目专家评审费、代理费、资料费由采购人支付;减轻企业负担。

三、积极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

为了认真落实财政部、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我们制定并印发了《岳阳市云溪区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方案》,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原则,明确了公开的主体和渠道、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依据和时间等工作要求。目前,我区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四、认真推进政府采购项目“中标贷”工作。

2021年,我区转发了《岳阳市财政局关于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推广“中标贷”的通知》的文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区政府采购领域的营商环境。目前,已与商业银行开展了该项工作的联系,提供中标企业信息,认真推进 “中标贷”工作。

五、建好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支持企业发展。

目前我区共有143家行政事业单位入驻电子卖场平台,今年上半年共采购2488笔,采购金额6112.2万元,交易渗透率98.6%,完成省厅下达的渗透率90%的目标任务,本区范围有346家供应商入驻电子卖场,不断规范与完善限额以下项目政府采购行为,为中小微企业产品销售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

工作建议: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合同履约管理,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