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云溪区财政局政府采购领域落实(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措施实施细则)自评报告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环境指标 > 政府采购

云溪区财政局政府采购领域落实(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措施实施细则)自评报告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8-22 10:48

一、基本情况

云溪区财政局政府采购领域以落实(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措施实施细则)为抓手,认真落实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不断完善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健全预算单位内部管理,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取消投标保证金与采购文件工本费,明确采购项目专家评审费、代理费由采购人支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项目创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依法处理政府采购投诉。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严格按程序,依法依规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与举报案件。一是完善投诉受理渠道。对投诉项目只要符合法定要求必须依法受理,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依法做出处理决定。今年上半年,依据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我们通过发调查函、现场调查笔录、依法依规按流程对政府采购项目涉嫌串标做出了处罚决定,对相关供应商罚款13950元,并将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报区纪委监委与市财政局。

2、优化政府采购信息系统。一是全面完成市区两级电子化政府采购信息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对接,实现了数据同步共享,不断优化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对招标文件、合同管理、履约验收、支付情况、绩效评价等全面实行网上备案管理,上半年组织采购项目46个,预算金额9311.89万元,中标金额8852.72万元。二是完善电子卖场管理。目前全区共有入驻采购单位143家,全区范围内入驻供应商426家。上半年全区电子卖场实际交易2488笔,采购金额6112.2万元。

3、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强化政府采购主体责任,去年,我局转发《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建立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的通知》,各预算单位已建立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明确政府采购管理机构与专职人员,加强政府采购政策宣传与项目组织实施。今后将认真监督政府采购项目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执行情况。

4、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2021年6月,我们向各预算单位印发《岳阳市云溪区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方案》,方案明确预算单位从2021年8月20日起,全面实行采购意向公开;公开渠道为“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www.ccgp-hunan.gov.cn);公开范围为所有采购项目;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采购需求概况、预算金额、预计采购时间等。目前,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实行采购意向公开制,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了政府采购透明度。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政府采购信息化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一些预算单位存在合同履约等信息录入不及时问题。

2、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主体责任不强。一是没有把依法依规按程序贯穿政府采购全过程。二是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没有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合同中如何落实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3、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由于预算单位对政府采购工作不够重视,导致单位无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存在政府采购政策不落实,不依法依规按程序开展采购活动等情况。少数单位把主体责任交给采购代理公司,造成政府采购项目出现质疑、投诉情况。

四、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各预算单位应把政府采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专人专班,履行单位主体责任,不断加强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把依法依规依程序贯穿于政府采购全过程。

2、抓基础管理,不断优化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预算单位要安排专人及时录入采购基础信息数据,充分利用基础数据信息来优化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工作。

3、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国家、省、市政策文件精神,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项目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