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3-22 11:18

岳阳市云溪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3月22日)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及工作亮点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区本级各类清单,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中心城区需承接83项,已完成线上配置;在政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一件事专窗,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

二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云溪区各相关部门对其权力清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云溪区权力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各相关部门自行公布其权力清单。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区共梳理公布行政权力事项2402项,清单填报和发布做到了两个100%,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接近90%。承诺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区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办结率达90.3%,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三是积极组织如法网学法工作。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加网络学习,通过如法网学习法律法规有关知识,考法通过率达100%。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方位搞好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对于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法制机构队伍力量薄弱、人员短缺,法治建设工作不够深入、不够细致等不足。

一是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只是有所了解,缺乏相应的法律专业人才。

二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对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事权不断下放过程中,“一窗通办”事项逐渐增多,对综合窗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三是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广度还不够。虽然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在不断拓展,但各单位还是不同程度存在公开信息质量不高、更新不及时、公开内容不连贯的问题。

四是学习方式较为单一,以集体学文件精神为主,其他方式和自学较少。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年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健全领导。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带头学法、坚决守法的表率作用,将党的领导贯彻局法治建设全过程。

二是完善机制。采用“主要领导讲,专业顾问教,业务股室用”的模式,确保法律知识、法规条例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普法学习。通过党组学习、法律顾问专题讲座、线上学习等方式开展学法普法,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增强学法用法的法治观念。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强化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行政审批服务局职能,动态调整完善各类清单,为各级依法行政提供支撑和参考。

二是做好业务培训。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抓好窗口工作人员在岗培训和心理疏导工作,通过专家讲座、分类业务培训等,激发进取意识,规范服务行为,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政务服务队伍。

三是深化“综窗”改革,拓展自助服务。推动深化“个人厅”“法人厅”改革,综合考虑事项类型、办件量、办理时长、窗口负荷等情况,对窗口和审批后室的功能区分、职能职责、人员定位及改革阶段进行划分,实现综合窗分类无差别受理,提升政务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窗办成”。

四是严格决策审查。对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履行相关程序要求,做到依法合规。

五是加强正面宣传,运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