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 2022-03-30 08: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不断提升我区法治建设整体质效,现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今年来,我局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强法规学习和行业知识学习,努力提升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水平。

2.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每次市场检查安全设备实施必查,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年对全区所有的娱乐场所和网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制作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牌上墙;坚持重大节日前后全面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各单位有专人值班,并保持电话畅通,力争文旅市场无安全事故。

3.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

根据法治政府工作要求,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形成了主要领导经常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审查股室专门负责的工作格局。今年来,共计召开专题会议5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性文件清理、行政执法文书公示、三项制度自查整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行政合同审查等工作。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报送司法局。

二、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内容

1.抓好教育培训。文旅市场涵盖面很广,涉及歌舞、游戏、影视音像、工艺美术、表演、文物、网络文化和新闻出版、印刷复制等行业,涉及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00个左右,因此加强学习成了执法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今年来共组织开展“每周一小时”课堂30余次,对文物执法、文物保护工作、演出娱乐市场管理、旅行社查处要点、新文书格式等进行了详细系统的学习。共组织执法人员4次参加省厅、市局举办的行政执法和文化市场业务培训班。此外,召开重点行业会议,有效地强化了业主的法规意识。

2.严格执法检查。继续加大市场检查力度,重拳出击,严惩违法违规经营。一年来,始终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重点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一方面,加大检查工作力度,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及“零点行动”等多种办法监管市场;发现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处罚规定,检查不留死角,处罚不留情面。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毫不懈怠,重拳出击。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严查政治违禁和色情淫秽出版物。截止目前,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办案,强化执法行为,落实执法责任,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依法办案、全面实行网上办案。今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5起,行政审批10起。

今年来共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918家,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2800多份,书籍500多本,张贴横幅9条,张贴宣传海报200多份,发放“绿书签”300多张,发放安全生产手册200多份,签订责任状79份,发现问题47处,现场整改36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收缴码书码报483份,收缴非法宗教出版物86份,拆除“小耳朵”13套,销毁违规音像制品200多份,立案查处经营单位15家。无一例引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三、筑牢政治责任,宣传引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积极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加大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投入,引导、鼓励专业文艺团体参与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政府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考试活动。

我局将进一步做好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率;严格执行法治培训制度,积极采取措施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促进社会公众对本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满意度的显著提高。

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