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3-02 17:07

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行各项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为推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制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021年度学习计划。2021年11月30日,我局邀请区纪委常委马文亮开展了一次专题宣讲。同时,我局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2次,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强化党的领导,压实主要负责人履职责任。

我局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压紧压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责任。同时,我局明确了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并对后阶段的法治建设提出要求,坚持每年开展领导集体学法2次以上,落实了局领导全员参与重大案件、决策事项等集体讨论的工作制度。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实施细则。根据国务院、省、市、区就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办案规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我局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行政执法的相关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信用岳阳网站进行公示,包括市场主体信息、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行政执法清单、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通过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了全区各部门联合抽查制度,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抽查事项清单,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湖南政务服务网上公示了行政许可的受理条件、所需材料、示范文本、办理流程、收费依据、法律依据信息,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示范文本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

三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执法人员必须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强制措施、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2021年以来我局新购置了6台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现有行政执法仪共12台,分别配给4个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在局机关、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办公场所加装电子监控设备,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力度。规范执法文书格式,按照执法程序统一使用新的执法文书格式范本,并组织培训,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执法过程中现场检查并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并统一交档案室保存。

四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行使自由裁量权,细化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等要求,明确规定未经法制审核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局领导集体讨论。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公正性,有力的规范了执法行为。

五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学习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流程图》《市场监管执法行为用语规范》,指导执法人员规范文明开展执法工作。组织学习了办案程序、行政处罚文书格式的使用,食品安全监管、消费维权、投诉举报处理方式方法,进行了行政执法经验交流,邀请市局、法院、行政复议机构的法学专家及业务骨干讲课,从办案程序、办案文书的使用、办案经验、办案实战技巧等方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同时,我局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亮证执法,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现象。

六是开展案件评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组织了各办案机构对2021年度案卷进行了评查,学习他人所长,弥补自身不足,进一步提高实战经验,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和综合素养,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理论水平,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

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工作

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岳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的相关要求,坚持贯彻执行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我局通过聘请法律顾问的方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律服务制度,并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严格落实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对2017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我局没有制定过规范性文件。

五、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我局制定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强化了行政负责人法治观念,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问题。2021年以来,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我局在行政复议中,按照复议法的规定积极应对,及时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没有出现复议违法行为。

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法制建设领导小组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股室、派出机构、协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股牵头组织,各股所队具体抓落实,全员参与的齐抓共管局面。同时,我局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以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及任务清单》,进一明确了普法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①扎实做好内部人员的法制教育。将坚持领导班子学法制度与坚持教育培训常规化相结合,积极开展专项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和综合素养;②认真开展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我局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积极开展了《宪法》、《食品安全法》、《消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同时针对电梯安全知识、“毒蘑菇”防控、化妆品安全科普、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知识产权版权宣传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③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在执法、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解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我局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在对200家企业进行检查的同时,将《特种设备安全法》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面对面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普法教育。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加强队伍建设。①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按照《行政执法办案规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规章制度,对81起案件进行了集体讨论。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在执法办案中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自律;②接受群众监督,在局公开栏、政务中心窗口和各所办证大厅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法律、政策依据、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时限等,要求窗口工作人员规范着装、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窗等。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职能和人员、能力不匹配。存在人少事多、责大家穷、专业化程度低的情况。在食品、药品、特设、质量、计量等方面,面临监管任务重、执证专业技术人员少、法律专业人士无的问题;监管执法方面面临执法人员不足、整体素质跟不上,造成执法稽查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人员和编制严重不足,一名工作人员需要对应不同层级的若干科室监管执法人员无法满足监管的要求。

二是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执法人员从思想认识上的紧迫感和深度不够,自觉履行各自工作职责的创新意识不强,在工作要求上,仅满足于做好工作,不被问责的层面,工作主动性欠缺。

三是执法装备和经费不足。谈话室的建设、执法终端的配置、彩色打印机的采购、电子存储设备等执法装备都需要财力支持。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工作,持续推进网上审批工作,加深网上审批为主、纸质为辅的转变,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及绩效考评指标任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三是坚决做好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质量安全事件。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价格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打击传销,规范广告市场秩序,切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五是突出监管机制和手段创新,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合执法资源,加强行政执法,强化信用监管。

岳阳市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