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2-03-16 17:10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升交通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云溪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我局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全面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责任制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将法治工作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定期研究和听取工作汇报。

三、全面依法履行交通运输管理职责

1、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执法关系,明晰职责分工,优化队伍结构,调整执法模式,着力构建运行顺畅,权责清晰、高效便民的执法新体制机制。2021年5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挂牌成立,7月,正式以交通运输局的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按照《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岳云编【2020】1号),核定编制数53人,已完成全部人员转隶工作。

2、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建立责权统一、科学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履行法定职能,防止和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杜绝庸政、怠政,惩处失职、渎职行为。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做好行政权力事项取消下放承接工作,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配合做好与各类政务服务平台、监管平台的对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一是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二是在规范事中公示方面,主要是在执法过程中明确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要求佩带或者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主动亮明身份,并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保证执法工作的事中规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在推动事后公示方面,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执法人员管理,及时对退休、调离执法部门和长期脱离执法岗位的人员进行证件清理;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制度,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执法工作。二是积极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局法制股组织开展了案卷评查活动,分别随机抽取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许可、强制案卷,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进行了案卷评查。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通过采取专家讲课、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区交通运输局举办了一期执法人员业务综合培训。

3、落实包容审慎监管。编制印发了《云溪区交通运输领域“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清单》,明确涉及公路路政、道路运政等18项“轻微不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积极配合执法部门调查处理,且能按执法部门要求立即或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成的,不予行政罚。一年内,共实施“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案件7件。

五、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1、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加强疫情期间道路运输管理,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做好交通卡点值守、严控营运车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开展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打非治违、治理“顽瘴痼疾”,强化安全生产,净化市场环境。

2、为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严格按照省厅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推进会;组织学习了《云溪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等,落实了相关整改任务。

六、深入推进行业普法工作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积极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制订了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学习内容。贯彻落实交通运输“八五”普法计划,全系统干部职工全部参加了网上学法和考法,在如法网上做到了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加强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实施,组织开展了12·4宪法日联动普法宣传,不断提升行业普法工作水平和实效,提高全社会对法治交通的认知度、支持度、参与度。

七、依法有效化解矛盾

办理回复了省委第十巡视组案件10件、省信访平台信访件2件,市长信箱15件,12345公众热线323件,网络舆情5条,省厅交办件1件,政协微建议2条。做到了处理率100%,办结率100%。

八、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1、执法装备设备配备不足。

2、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执法文书质量还需进一步改进。

3、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性。

九、2022年工作计划

1、根据《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结合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实际,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重点,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尽量完善执法装备,努力提高执法效率。

2、配合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做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试运行,做好前期数据录入、账号分配、执法装备配备、工作制服配发、系统使用等工作。

3、配合司法部门完成湖南省行政执法证的换证工作。

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加强普法教育和执法培训。

5、加强执法监督,认真开展执法评议、案卷评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