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3-17 08:54

今年来,云溪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全面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能,强化普法工作责任,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突出执法地位

(一)配齐配强执法力量。选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同志充实监管执法股室,确保执法力量充足。充分发挥企业专业人才资源优势,聘请1名专家到我局全脱产挂职,有效弥补当前我局监管专业人才不足,切实提升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

(二)发挥执法能手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参加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能手评比活动,并由执法能手代表在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大会上做经验介绍,增强执法能手荣誉感,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应急管理系统广大一线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执法人员证件管理。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坚持不取证不执法,目前我局行政审批、执法线均取得行政执法证,持证上岗率为100%。

(二)完善制度建设。明确了案件移交工作程序和各自职责,进一步理顺了管罚分离工作机制。建立行政处罚案件多部门科室联合审查机制,对于一般程序的处罚案件,办案机构在调查终结后,组织有关监管股室、政法股就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处理建议召开联合审查会议,办案机构要根据审查意见及时调整完善有关资料,并经分管领导同意后再提交法制审核,充分发挥相关股室的专业优势,切实提高行政处罚案件质量和办理效率。

(三)实施安全生产分类分级计划执法。科学合理编制《岳阳市云溪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开展年度执法工作。

(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司法局统一归口公示要求,将我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行政执法流程图、证明事项清单等内容重新进行梳理、集中公示,并动态调整。根据事后公开要求,及时公示我局行政处罚决定、行政许可决定、行政检查等相关情况。全流程使用《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进行闭环执法,确保执法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明确了法制审核机构及法制审核专人,对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实施法制审核。

三、规范行政权力,依法行政决策

(一)科学决策。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要求,规范实施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按照案审会规定,2021年对符合集体讨论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均进行了集体讨论。

(二)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1名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有效避免了相关行政风险。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

优化审批服务,按照高效便民的原则,对政务服务受理事项进一步梳理优化,对审批标准明确、条件简单、只需形式审查的事项做到即来即办,实现了“一窗对外”“一口办理”“一次办结”,我局跑一次办成率和回访满意率均达100%。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根据部、省、市、区要求,全面清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的证明事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五、强化监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做好执法案卷评查。对照评查标准,分别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案卷进行逐一评查,并将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股室,促进以评促改。

(二)持续开展执法讲评。修订完善执法考评方案,科学设置执法数量考核指标,将检查发现问题数、复查整改率、简易程序罚款案件数纳入执法数量考核指标,将行政检查案件质量纳入执法质量考评范围,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考核占分权重,切实扭转执法人员只检查、不执法的习惯做法,倒逼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检查行为,提升发现问题隐患的能力,树立正确执法导向。

六、扎实推进法治宣教工作

(一)抓好系统内部学法。落实党委学法制度。组织我局25名在编在岗人员完成网上学法考法工作。利用各监管行业年度工作会议进行《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宣贯。

(二)抓实生产经营单位的法治宣传。一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警示培训活动,5-6月份,分三期对全区危险化学品、工贸、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警示教育培训会,集中宣讲《刑法修正案(十一)》,累计全区近46家企业主要负责人接受安全宣讲。大力推行企业负责人讲安全课制度。二是开展送法进企业,向全区企业赠送《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安全生产法》法律学习读本,增强企业自主学法意识。三是开展“执法+普法+测试”行动。将新法宣贯纳入安全生产执法和监督检查全过程,将抽考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作为日常执法和各项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三)广泛开展社会法治宣传。一是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参与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三是集中曝光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上报典型案件,兑现“有奖举报”。

七、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有待提高。由于部分执法人员知识更新速度不快,不能较好的适应法治工作需要,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强化依法执法能力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是乡镇执法力量薄弱。乡镇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力量不强,人员流动大。存在监督方式较为单一、监督力度不强、措施不硬、能力不足等问题。

三是法治宣传不够深入。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创新,往往使用在宣传单、海报等传统宣传手段,群众接受度不高,宣传教育实效打了折扣。

八、下步工作计划

1.在指导培训上再加力。结合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精细化、特色化培训活动,力求做到人员培训面对面、问题指导点对点。

2.在创新执法上再加力。进一步强化内部信息融合,以执法办案业务系统为核心,打破内部壁垒,加强局股室之间的沟通对接,进一步畅通内部案件移交、网上立案办案等流程。强化外部信息共享。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行政执法”,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

3.在强化保障上再加力。定期对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进行检查,及时更新更换证件,定期对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更新和后台维护,确保执法人员执法顺利。

岳阳市云溪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