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云溪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云溪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云溪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2-03-09 17:26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区法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央依法治国关于对湖南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的反馈意见》,我院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改进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现将我院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将法治政府构建纳入检察业务工作中,严格依法、依程序办案,把严格公正司法作为检察机关推进法治建设的核心要求。

二、工作举措

(一)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2021年,本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26案186人,不捕67人,不捕率为33.55%;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91案310人;提起公诉186人,不起诉62人,不诉率为39.05%,诉前羁押率48%,诉前羁押必要性审查开展工作13.97%,诉前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强制措施变更率5.26%,我院逐步重视强制措施适用的规范化,通过严格控制逮捕率、起诉率推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方式减少不必要羁押,审前羁押率在逐步下降。我院积极推进《关于成立云溪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我院强化担当意识,持之以恒的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诉前羁押率、不捕率、不诉率长期在岳阳市检察机关排名中稳居前三。

(二)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1年,我院共对150件237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起诉176人,不起诉60人。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79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76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5.18%,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99.44%,采纳率97.77%,认罪认罚速裁程序适用率26.32%。下一步将“在稳定保持较高适用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我院将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上诉率、速裁程序适用率等体现办案质效认罪认罚工作的重点。

(三)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2021年我院畅通司法救助渠道,加强案件线索审查,积极履职,全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捕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一是要抓好最高检及联合最高法、公安部等出台的系列规范性文件落实,全面推开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认真落实关于量刑建议工作的三个指导意见,提升量刑精准度。二是要进步加强工作联动、信息共享,通过同堂培训、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侦审办公室等有力推动业务交流、案件会商,促进信息共享。三是要注重化解矛盾,在严格控制逮捕羁押的同时,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能动司法,促成和解、调解,用好司法救助,真正发挥少捕慎捕慎押司法政策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实现犯罪治理从依赖单一羁押手段向多种手段综合运用的转变。

(二)保民生护民利,以更优服务保障全区法制政府建设。坚决落实“顾大局”的要求,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金融安全护航,为脱贫攻坚助力,为美丽云溪添彩。积极落实《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企业合规审查,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围绕云溪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战略部署,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保护“云山溪水”;严惩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三)以更高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司法能力提升。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