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6
绿色税收给洞庭湖光山色添彩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   2023-05-31 10:17   浏览量:1   | | | |

  登临岳阳楼,远眺洞庭湖,只见碧波万顷,岸边草木繁盛。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八方来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湖南省岳阳市共接待旅游者140.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4.67%。

  岳阳市税务部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税收助力环境保护效能,助力建设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岳阳。

  收税:倒逼企业“零排放”

  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南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在绿色税制的引导下,企业研发运用燃煤电厂城市废弃物前置干燥炭化处置技术,做到污泥废水“零排放”,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近年来,岳阳市税务部门稳步推进绿色税收政策落实,发挥以环境保护税为主、多税种调节为辅的绿色税制体系正向激励作用,强化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常态化联动,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的绿色税收共治格局,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调节机制,倒逼企业减少污染排放,推动企业从“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转变。同时,结合岳阳市关停非法砂石码头、遏制非法采砂行动,岳阳市税务部门强化砂石资源税征收管理,推动砂石资源规范开采利用。5年来,累计征收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等绿色税收34.49亿元,其中资源税5.9亿元。

  优惠:鼓励淘汰落后产能

  走进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年内可投产。该项目距离长江岸线直线距离3.1公里,比旧址整整撤退2公里。

  近年来,岳阳市造纸、化工、印染等一大批传统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关停关闭或完成升级转型,“化工围江”等生态环境难题有效化解。岳阳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入节能环保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766户,光伏、风力等电力新能源企业143户,专精特新企业195户,绿色生态效应得以释放。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纸张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生产环保复印纸、环保胶版纸、环保书刊纸等,曾入选2018年度“湖南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单。公司转型升级期间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8.35亿元,目前公司已投入16.7亿元用于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建设化学制浆黑液碱回收系统、污水处理及深度处理系统等设施,使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之前减少58.9%,水污染物排放量减少4.8%。

  服务:合力守护绿水青山

  “项目建设过程中,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税收政策辅导,让我们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佑文这样告诉记者。

  岳阳市税务部门建立绿色税收企业涉税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加强绿色税收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境账。每年编制更新《绿色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利用湘税通等平台精准推送政策,简化环境保护税等绿色税种办税流程。对重点节能环保企业,税务部门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

  聚焦水生态文明建设,岳阳市税务部门积极参与“守护好一江碧水”志愿服务活动,5年来累计组织全市税务系统超2000人次开展守护江豚、救助麋鹿、净滩巡江、义务植绿、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宇说,税务部门将继续推动绿色税收政策落实落细,助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