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机构名称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办公地址及电话
云溪区洗马路17号
0730-8415026
负责人
曾婷
办公时间
夏季(7月1日至9月30日):8:30—12:00,14:30—18:00; 冬季(10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8:30—12:00,14:00—17:30
机构概况

  区发改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研究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章制度,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参与拟订财政政策、土地政策等。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五)提出全区利用外资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区”建设;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负责全区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六)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选取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规划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七)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实施国家、省、市和全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

  (八)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九)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区级储备物资品种目录、总体发展规划。

  (十)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凋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一)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工作;提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十二)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控制;管理国家、省、市、区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十三)牵头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牵头组织监督全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牵头开展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区范围内的电力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处理供用电纠纷,依法保护电力投资者、供应者与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会同相关部门依法打击电力犯罪活动,保护电力设施;依法查处违法用电、窃电等电力违法行为,并作出行政处罚;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电力安全事故预防、调查和处理工作。

  (十六)承担人民防空工作。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区人民防空发展规划和人防工程、通信警报建设规划;指导和监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落实人民防空工作要求;负责全区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与管理;负责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审批工作;负责制订全区防空袭方案、人口疏散计划;负责全区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与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全区防空防灾警报鸣放工作;负责全区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缴、使用,并管理全区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

  (十七)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十九)有关职责分工。

  与区卫健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健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落实全区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区发改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