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2-1950068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办发〔2022〕12号
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2年重点企业帮扶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科工局   2022-04-14 17:06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2年重点企业帮扶行动方案》的通知

(岳云办发〔2022〕12号


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将《岳阳市云溪区2022年重点企业帮扶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岳阳市云溪区2022年重点企业帮扶行动方案

为落实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重点企业帮扶行动,切实解决我区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现代化新云溪建设,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服务企业为宗旨,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2号)精神,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突出解决我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帮扶方式

对在我区新落户及作出重要财政贡献的企业,在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企业建设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各责任单位协调帮助解决。确定29名区级领导联点帮扶重点企业,58个区直和驻区单位为责任单位,对口帮扶58家重点企业。

三、帮扶措施

1.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帮扶企业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专业研发团队和创新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研发中心,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实验室,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机构;支持企业与国际名校、国内重点院校、国家级重点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快重大发明专利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支持企业主导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订,鼓励建立产业联盟标准,提高行业话语权。

2.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专业技工,打造更多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云溪品牌”;支持帮扶企业加快开发自有品牌新产品,尤其是高新技术新产品、填补行业空白技术的产品、重大装备国产化首台(套)产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及省、市名牌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支持帮扶企业在行业协会中主导推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共同打造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3.帮助企业市场拓展。支持帮扶企业组织开展产品行业专场、地区专场等专题活动,帮助企业进入央企、大型国企产业价值链和采购供应渠道,帮助企业产品列入政府采购计划;鼓励企业牵头同类型或相关联的企业抱团采购、互相采购,联合议价定价,提高市场话语权;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各种产品专场对接洽谈活动,支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创新模式开拓市场;鼓励企业申报国际注册商标,在国内外设立营销网络,掌握产品销售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4.完善企业人才支撑。以巴陵人才工程为依托,支持帮扶企业引进有科研成果的创新人才(团队)、国家和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学科带头人、国内(国际)大型企业高管级人才落户云溪;加强政府协调,发挥市高等院校及职业技术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支持帮扶企业与院校建立“代培制”“订单式”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帮助企业召开专场人才招聘会,拓宽招聘渠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对帮扶企业负责人及高层管理人员的专题培训;根据企业需求,从市机关单位、大专院校及大型企业选派优秀干部及科技专家赴企业帮扶。

5.引导企业管理创新。鼓励帮扶企业引进高水平管理咨询机构,全面提升企业战略规划、生产组织、技术开发、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基础性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管理数字化、网络化、精益化水平;引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施信用管理。

6.加强企业金融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帮扶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组织举办专场金融对接活动,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互通交流;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和股权挂牌融资,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及短期融资券,鼓励运用融资租赁、信托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等金融工具满足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实效。

7.健全企业党建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引导企业负责人主动支持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优化党组织设置,严格党组织生活,落实基本制度,规范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实施“双培”工程(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生产经营骨干),培育企业文化,努力将重点帮扶企业打造成为“双强六好”(发展强、党建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标杆企业。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岳阳市云溪区重点企业帮扶行动领导小组,由刘正仁同志任顾问,蒋春艳同志任组长,赵婷、杨建勤等同志任副组长,区直及驻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帮扶办),由杨建勤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鹏、姚骄阳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重点企业帮扶行动的组织、宣传、协调和考核等具体工作,办公地点设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明确工作责任。各帮扶单位要成立重点企业帮扶工作班子,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根据《岳阳市云溪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工作方案》(岳云发〔2019〕8号)要求,从融资促进、转型升级、减税降费、政务提效、人才支撑、商务服务、法律保障、优化环境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制订切实可行的重点企业帮扶行动工作方案,并于5月底前报区帮扶办。

3.着力解决难题。区级帮扶领导、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每季度要深入到所联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涉及其他部门的要主动协调解决,帮扶单位要详细记录帮扶情况,总结帮扶经验和成效,每季度至少要上报一次工作情况。

4.落实“挂号销号”。帮扶区级领导、帮扶单位对所联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5月底前上报“挂号表”、12月底前上报“销号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5.严格督查考核。帮扶单位要认真完成区帮扶办下达的相关工作任务,并及时报送相关表格和材料,区帮扶办将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帮扶工作进行督查,督查考核情况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

附件: 2022年云溪区重点企业帮扶行动任务安排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