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 > 政府会议

区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24 12:00
  

        2016年8月11日,区政府区长余良勇主持召开第45次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云溪区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农村路灯建设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岳阳市云溪区临时救助实施办法》。

        一、关于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
        会议指出,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秀美镇村的重要途径,时间紧、任务重、考核严,必须按照上级要求加快推进。会议原则同意提交审议的《2016年岳阳市云溪区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整体推进实施方案》,会后由文稿起草单位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办文印发实施。会议明确,一是由区规划分局牵头负责,在符合城乡整体规划和充分尊重民意前提下,编制村庄简易规划,及时提交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二是由禁违拆违治违督查办牵头负责,全面启动农村私房普查工作。三是由禁违拆违治违督查办牵头组织规划、国土等职能部门,采取定时、集中承办,限期办结等方式,简化建房审批程序。四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参照兄弟县市区做法,结合云溪实际,完成建房户型示范图集的设计和编印工作。五是细化和量化工作目标任务,各镇(街道)中心建设1个以上引导村民规范建房示范点。六是由区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村民规范建房整区推进工作的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七是同意召开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整区推进动员大会。八是简易村庄规划编制费、私房普查工作经费和建设房型设计图册编印费由区财政据实予以解决。

        二、关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会议指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是国家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会议明确,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牵头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就云溪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范围和方案进一步对接和征求意见,严格遵循相关工作要求,统筹考虑云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上报。

        三、关于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
        会议认为,开展地名普查工作,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巩固国防建设,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交流交往、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明确,一是同意迅速启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取得良好的工作实效。二是由区财政参照兄弟县市区做法据实予以安排工作经费。

        四、关于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社区矫正场所建设是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平安云溪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会议明确,一是同意调整区农业局原有办公用房作为云溪区社区矫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局业务办公用房。二是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牵头负责,据实安排相关经费,确保圆满完成该民生实事项目。三是严格执行财政评审、政府采购、招投标等相关制度规定,依法依规按程序组织实施。

        五、关于农村路灯建设管理工作
        会议认为,随着“并乡合村”工作的顺利完成和农村道路路灯建设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对原有路灯建设和管理的相关文件进行修订完善,以便进一步切实加强农村路灯的建设和管理。
        会议原则同意提交审议的《岳阳市云溪区路灯设施及电费管理办法》(送审稿),在充分体现有序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人口和面积等刚性因素挂钩适当安排财政补助、以村组为建管主体的原则下,会后,由文稿起草单位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办文印发实施。会议明确,一是由区财政局牵头组织开展历史欠缴路灯电费的调查核实,厘清欠缴原因和责任分划,形成专题报告报专题会议审定明确。二是由区供电分公司牵头把关,各镇(街道)中心、村具体负责,对于质量差、乱搭乱接、线路不规范、无专用控制设备、无表计量、存有安全隐患等情况的农村路灯进行集中整治整改。三是由区供电分公司负责积极向上争取路灯附加费和按照有关优惠政策调整路灯电价。

        六、关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
        会议明确,一是严格按照市里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上交工作。二是由财政牵头调查研究后,对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相关工作上交后形成的人员工资缺口及所欠相关费用据实安排解决。三是做好与市衔接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仍将区招投标项目的报名地点设置区政务中心四楼。

        七、关于云溪区临时救助实施办法(送审稿)
        会议指出,临时救助作为专项救助制度,是社会救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托底线、救急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对有效缓解我区城乡困难群众在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原则同意提交审议的《岳阳市云溪区临时救助实施办法》,会后,由文稿起草单位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办文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