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12月25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14-02-08 00:00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2月25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邱 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开启“两个率先”新征程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发展中凸显的诸多挑战,新一届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五化”战略,扎实工作,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城乡统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努力化解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趋紧的制约,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61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2.5%;规模工业增加值71.12亿元,增长1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1亿元,增长3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3亿元,增长12%;完成财政总收入9.08亿元,增长1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820元,分别增长12.1%和12.3%。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家,总数达9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总数达26家。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启动,园区新报批开发土地1500亩,延伸道路2500米,水、电、蒸汽、污水管网和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跟进。凯美特项目获“市长质量奖”。农业现代化稳步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特色水产养殖蓬勃发展,壮大了永茂生猪、湘佳肉鸡、白泥湖河蟹等知名品牌,雨荷莲业“荷之恋”创省著名商标。新增1家现代家庭农场,新增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5个。第三产业比重加大。三次产业比重优化为6.2:65.55:28.25。新增各类经营网点38个,商贸流通更加活跃。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大汉新城完成投资3.8亿元,销售面积5万平方米。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加大,全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余额1.5亿元,新增贷款余额4.5亿元。 

        ——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坚持以项目建设稳增长、促发展、扩总量。全年累计向上申报各类项目342个,到位资金3.69亿元。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成功挤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行列。全年引进招商项目21个,总投资68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6个,总投资65亿元,润滑油加氢、特种酯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签约,醋酸环戊酯、聚酰胺切片及纺丝等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完善项目推进机制,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化工项目方面:粗苯加氢、伦扬铝箔等项目竣工投产,环氧丙烷、高纯氨、邻甲酚等项目加紧建设;物流项目方面:森凯、泓源、金达、云港化工等8个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方面:云龙路、大汉路、开泰路全线贯通,临湖公路建设,路陆路、道云路改造升级,胜利西路延伸和铁山供水工程等项目克难推进。 

        ——厂港服务力度加大。全力支持大厂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建设,岳长氢气管线、长陆输油管线如期竣工,“厂中村”整治继续推进,丁二烯、橡胶事业部仓储项目建设加快,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矛盾纠纷得到较好解决,厂地“一体发展、合作双赢”的理念进一步深化。扎实抓好港区征地拆迁、矛盾协调、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工作。创新凌泊湖小区管理机制,提升农村新型社区管理水平;强力推进三五一七工厂、巴陵油脂、水科所等项目征地拆迁,交基腾地3600亩;始终保持“铁面禁违、铁腕拆违”的高压态势,加大日常巡查和现场处置力度,保持港区规划控制范围内“零”违建状态;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公开打击处理阻工闹事、强揽工程等不法行为,为港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城乡面貌日益改观。加力城镇建设。编制完成云港新城中长期概念性规划,实现开发面积2平方公里,一期生态新居建设完工。“五创提质”深入开展,完成汪家岭农贸市场、新埠路、洗马南路、新塘路提质改造,基本完成中心城区道、路、街、巷规范命名和标牌设置工作,稳步推进胜利建材专业市场建设,规范烟花爆竹燃放、危货运输、渣土运输和户外广告管理,严厉打击“黑车”、“摩的”违规营运,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加快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五小”水利建设,枧口水库除险加固等44个项目顺利完工。完成云溪镇供水管网改造和文桥镇、道仁矶镇水厂建设,新解决10840人安全饮水问题。实施钢铁桥、曾家桥改造工程,启动田山桥、白荆桥改造建设。新修农村公路12公里,完成16个行政村配电网改造。“清洁家园”全面推进,涌现出牌楼村、洋溪湖渔场、柳田村等一批示范村庄。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一卡通”发放各项补贴1316万元。认真做好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改革,农村经济更趋活跃。加强城乡环境治理。完成新埠路、八一路和云港新城污水管网铺设,督促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垃圾处理场规范运行,污水处理率和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步提升。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关停洞庭水泥、东环化工等4家重点污染企业及2家粘土砖厂,环境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双花水库、曹峰水库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启动实施云溪河治理、松杨湖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扎实推进校安工程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新建及改造校舍8栋,在全市率先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营养早餐,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模式,学校内部管理更加规范。深入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改造升级和标准化村级卫生室项目建设,“新农合”参合率100%。新增“五险”参保8000人次,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五保集中供养率65%。新建保障性住房949套,改造农村危房600栋。城镇新增就业273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2090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403人。全面落实“独生子女家庭享受征地拆迁和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增加一人份额”政策,符合政策生育率87.14%,顺利通过省定量定性检查,实现“保模进位”目标。完成1758户农村数字电视整转任务,免费向公众开放区图书馆,稳步实施陆城南北街区保护修缮工作,广场舞、太极拳等群众性体育运动日趋活跃,“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活动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加快云溪城区电子监控系统建设,启动政法专网及城区警务平台运行,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治安环境持续好转。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永济乡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完成工会、妇联及科协换届,积极支持共青团、关工委、工商联等开展工作,人防、移民、史志、保密、宗教、老龄、残联、旅游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政府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三提升”活动,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文件制度廉洁性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率100%。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举行重大事项听证76场次。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98.5%。推进高效服务。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加强网上政务服务、“12345”公众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区长信箱”事项办理,累计受理各类事项3983件,办结3973件,办结率99.7%。强化监督管理。出台《云溪区建设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办法》,清理规范19个重点工程指挥部等临时机构。加强社保基金、救灾救济资金、惠农资金及征拆补偿资金等专项资金管理,实行小额工程政府采购定点管理制度,加强监察、审计工作,政府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市政府“六个一律”规定,严控行政经费开支,“三公”经费、办公经费和会议经费实现零增长。出台《云溪区公务卡制度改革暂行规定》,启动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现金支出同比下降6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全面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离不开区内大厂、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更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云溪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如实向各位代表报告,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几项工作完成得不够好,如受资金、前期工作复杂等原因影响,路陆路、道云路建设启动时间较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较为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等等。此外,我们工作中还面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从经济发展看,产业层次较低、产业结构单一、发展质量不高,群众增收乏力等问题仍然存在。从社会建设看,尽管政府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但发展成果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历史污染存量大、治理任务重,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失地农民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较为突出。从政府自身建设看,政府及其部门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4年: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建区30周年的喜庆之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现代市场体系加快完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新型城镇化要求进一步明确,这些都将为地方发展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省市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将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难得的发展机遇。经过多年积淀,我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广大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积聚了加快发展的正能量。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经济发展整体趋缓、转型升级压力加大、民生改善要求迫切、环境保护任务艰巨等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看到形势的积极方面,也要正视不利因素,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两个率先”的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谱写新辉煌!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三量齐升”为总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坚定不移实施“五化”发展战略,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打造云溪经济发展升级版,不断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6‰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5%,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壮大绿色化工
        完善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有效整合厂地资源,进一步夯实石化产业发展平台,打造集约化、专业化、绿色化、国际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园区。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按照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1+5”总体发展规划,加强“厂、港、园”现有规划的对接和优化,启动编制园区5年控详规划;完成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和安全监控平台建设;加快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配套。2014年,力争园区新开发项目用地1500亩,拉通园区主干道路5000米,完成道路硬化15000平方米,启动园区第二条污水管线及排江管线、氢气管线建设;以长炼科技开发公司搬迁入园为契机,有效整合科技资源,提升园区创新服务水平;加快组建园区融资平台,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园区建设资金问题;建立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促使园区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型提升,由粗放发展向内涵精细化转变。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重视项目质量,注重招大引强,全年新引进各类重大项目16个,合同引资50亿元;重点加快环氧丙烷、众普化工、高纯氨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催化剂二期、异丁烷脱氢、聚醚多元醇等项目开工建设;促成化工新材料园、聚酰胺切片及纺丝、醋酸环戊酯、己内酯等项目签约。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用好国家低丘缓坡试点县区政策,保证园区土地供应;建立专业担保平台,做大做强中小企业统贷平台,支持园区企业上市融资,破解园区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瓶颈;继续实施“联手帮扶企业”行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扶持优势特色企业做大做强。 

        ——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大厂的龙头带动作用,着力延伸碳一、丙烯、碳四、芳烃等主产业链,不断壮大催化剂、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结构完整、体系健全、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引导中小企业与重大骨干企业协作配套,开发上游产品、配套中间产品、延伸下游产品。重点培育发展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规模较大、能参与国际国内产业竞争的优势企业,重点做大做强环氧丙烷、催化剂、东方雨虹、中创化工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二、立足区位优势,发展现代物流
        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顺应现代物流产业化、国际化发展趋势,与临港产业新区互动对接,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区域性物流中心,当好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力军和排头兵。 

        ——优化物流项目布局。围绕“两轴、三港、六片”物流发展远景规划,布局区域物流项目。在彭家湾作业区布局道仁矶综合物流园,规划建设6个泊位的大型码头群,发展粮油、建材等大宗商品运输。在道仁矶港区布局富润石化油库二期扩建项目和泓源石化仓储项目建设,发展石化产品及成品油仓储、运输及配套服务。在云港新城布局岳阳招商绿色商贸物流园,打造辐射全市的普货集散基地。在云溪大道与随岳高速交汇处布局云港化工物流和岳阳森凯仓储物流项目,提供危货运输车辆停靠、检修、清洗和货物配载服务。在坪田片区布局农贸物流中心,建设集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为一体的农副产品集散基地。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项目评审、土地报批、施工设计和拆迁腾地等工作进度,力争森凯、泓源、云港化工物流等项目投入运营;济海粮油、富润石化物流二期扩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金达物流完成码头部分水下工程、仓储部分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商贸物流园项目完成停车场及5万平方米仓库建设;启动坪田农贸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区域骨干路网建设,做好蒙西铁路、大岳高速、临湖公路等交通干线建设协调配合工作,加紧打造交通物流建设投融资平台,成立交通物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并尽快启动道仁矶物流园区两纵两横四条道路建设,统筹实施电力、通信等配套设施和给排水系统建设。 

        ——推进关联产业互动。积极整合区域物流资源,促进厂、港、园在人才、资金、信息、货物等生产要素上的高效流通,促进物流业与绿色化工产业的联动发展。大力发展仓储加工、货物配载、电子商务等新型物流业态。拓宽服务领域,以物流业发展带动一批专业市场、品牌商店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面促进区内金融、餐饮、住宿、保险等服务业提质升级。促进物流业与农业的联动发展,推进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各类农资市场、农产品市场、农业大户以及农村超市产业联盟,逐步实现农副产品产销一体化。 

        三、加快扩容提质,推进新型城镇化
        牢固树立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理念,强化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善城乡统筹规划和农村小集镇规划,优化城市景观设计,积极稳妥推进厂、港、地统筹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城镇化。 

        ——加快一体发展。按照“基础共建、文化共融、生态共构、合作共赢、成果共享”的原则,加快厂、港、地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大厂周边提质改造工程,美化大厂周边形象。探索建立路口、文桥和长岭炼化城镇管理一体化模式。依照“尊重历史、权责一致、循序渐进”的思路,配合做好大厂社会职能向地方移交工作,逐步实现厂地社会管理一体化。进一步创新厂地工作协调和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机制,促进厂地和谐发展。主动对接港区发展,规划建设永济新镇,完成永济三角坪及凌泊湖小区提质改造工程,全力做好港区征地拆迁、还建安置、禁违拆违治违和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大力培育厂、港、地一体的文化价值观,增强厂、港、地干部群众的归宿感和认同感,促进厂、港、地在更深层次上的交流和更大范围内的协作。 

        ——完善城镇功能。强力推进云港新城建设,启动城南小学、区综合医院、云溪一级汽车站等公共配套项目,完成兴港东路建设。以临湖公路建设为契机,编制坪田片区发展规划。积极探索以乡镇为主体开发小城镇的新思路,加快云龙片区规划建设,打造区域性商业中心。以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继续实施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完成云溪路、哨所路路面升级工程,推进胜利路延伸,基本完成胜利建材专业市场建设,启动文桥汽车站建设。按照市区、厂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思路,争取政策支持,增设公交线路,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出租车公司,方便群众出行。加速实施铁山供水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入户率。支持区级文化馆、图书馆、休闲广场等群众文化休闲活动场所建设,增强城市服务功能。 

        ——加强城镇管理。以“五创提质”为抓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突出抓好城区街道市政维护、环卫保洁、绿化管养、渣土运输、城区禁炮等工作,实施云溪镇铁路三角坪和文桥和平大道集中整治工程。扎实开展集贸市场、“五小门店”、步行街、流动摊点、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秩序。加大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力度,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逐步拆除存量违法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和制度约束,提升市民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道德水平,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强化集镇规划管理,鼓励各乡镇加快集镇提质改造,增强集镇的吸纳力和辐射力,整体提升云溪城镇形象。 

        四、坚持城乡统筹,构建和谐新农村
        始终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扶持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建设和谐富裕新农村。 

        ——夯实农业基础。继续抓好山塘堰坝等农村“五小”水利建设,实施太平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撇洪渠节水改造和陆城挂口渠水利血防工程建设,新解决7000人饮水安全问题。启动象骨港电排改造及松杨湖水系疏浚工程,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推进区、乡路桥升级改建,基本完成路陆路、道云路改造升级,全面完成白荆桥、田山桥等危桥改造。探索建立区、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加强农村路桥养护。重视基本农田和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积极争取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和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加快沼气工程、太阳能热水器和农村能源网点建设,重点建好一批沼气综合利用工程。 

        ——壮大农业产业。实施科技兴农工程,不断提高粮食、蔬菜、水果良种覆盖率,力争全区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8%以上。落实“米袋子”,建好“菜园子”,力争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0万亩,粮食总产达5万吨,支持城郊蔬菜基地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清溪生态休闲项目、芭蕉湖休闲度假项目及白泥湖河蟹良种繁育体系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淡水鱼、楠竹、园艺苗木等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鼓励建设一批休闲观光、生活体验等特色休闲农庄。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家庭农场规范健康发展,扶持白泥湖河蟹、雨荷莲业、湘佳牧业等农业品牌继续做大做强,带动农业产业升级和群众致富。 

        ——加强农村治理。进一步完善村庄及居民点建设规划,继续抓好牌楼村、柳田村等省、市级新农村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快建立完善土地流转制度,进一步厘清土地权属,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强化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农民技能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等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将环卫保洁、路灯管理等逐步向农村延伸,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争取和落实上级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水利“以奖代投”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五、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云溪
        建立完善厂、港、地环保联动机制,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大力削减存量污染,坚决杜绝新增污染,逐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以松杨湖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抓住国家启动洞庭湖综合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的机遇,积极推进松杨湖、云溪河、撇洪渠等重点区域水环境治理。以改善生态环境、拓展城市空间、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高标准制定松杨湖流域综合开发规划,启动云溪河治理和松杨湖治理一期工程。编制以芭蕉湖、白泥湖、洋溪湖水系为脉络的自然山水生态功能保护规划,构筑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强化河、港、湖、渠污染源日常监管,加强双花水库、曹峰水库、枧口水库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取缔陆城珍珠养殖和白泥湖芡实种植。完善巴陵石化及云溪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区域内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以小化工整治为重点,全力开展工业污染防治行动。启动实施新一轮“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坚决关停、取缔园区外小化工企业,依法整治、淘汰园区内部分小化工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乡、村两级环保监管责任,对辖区内新上小化工企业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好污染物回收装置和污水预处理装置,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整改直至关停。切实解决流动污染问题,建立危货运输车辆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制造流动污染的车辆和个人依法严厉打击。协调巴陵公司建设固危废处理中心,规范企业下脚料及危废、固废管理,提升源头控污效果。建立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坚持环境执法定期巡查制度,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严惩重罚违法生产、偷排偷放、逃避检查的行为,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城乡同治”为重点,加快实施城乡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积极申报全省整县(区)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运行机制和奖惩机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多方投入,建好全区垃圾收运系统,逐步实现区域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切实加强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严格实行禁养区和限养区规定,促进畜禽养殖向规模化、清洁化发展。大力推进绿化造林,启动农村三年植树绿化规划,构建以五尖山、黄茅大山、小木岭山脉为主体的生态走廊,加快打造云溪省级森林公园。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以更大力度、更大投入实施“清洁家园”行动,积极创建一批秀美乡镇、秀美村庄和秀美家园。 

        六、推进社会建设,提升民生福祉
        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均衡发展。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边远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启动城南小学及永济乡、道仁矶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区综合医院,推进区中医院提质升级和“一村一室”项目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变,坚持“一票否决”不变,进一步夯实、创新计生工作,实现“保模进位”目标。做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职能整合工作,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推进文化惠民,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培育一批群众文化体育团体。不断丰富“家规家训”、“道德评议”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涵,营造尚德行善、爱国爱家的新风正气。认真做好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工作。隆重、简朴、务实办好建区30周年庆祝活动。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把扶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鼓励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大专院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积极帮扶城镇困难群体就业。主动对接大厂、园区、港区发展,有针对性加大失地农民培训力度,促进失地农民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6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加大“五险一金”征缴力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基本社会保障的托底作用。完善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抓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公租房建设459套,棚户区改造236套,规范保障房分配和管理,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赈灾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改造农村危房450栋,启动全区9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高龄津贴发放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打非治违行动,加大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实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厂、港、地同治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成城区电子监控系统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提高舆情引导处置能力。确保民调全省排名稳中有升。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圆满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物价监控和市场监管;全面执行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和工商联、民主党派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老龄、残疾人事业发展;抓好人防、移民、史志、预备役和国防动员等工作;继续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启动我区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专项工作。


在深化改革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圆满完成明年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在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强和改善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促进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落实重大决策听证、公示制度和集体决策制度,确保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简政放权,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推进部门组织机构、职能配置、运行方式法治化。加大政府规范化建设工作力度,加强各环节、各领域规章制度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云溪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云溪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用规范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议案、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各人民团体工作,凝聚发展智慧,形成攻坚合力。
 
        二、坚持科学理政。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强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责,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抓好机构改革,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明晰事权划分,提高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逐步推动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理顺乡(镇)和工业园区财政管理体制,强化财政绩效管理,推行“阳光财政”工程,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把有限的财力优先用在为民办实事上。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事务性服务。逐步把政府性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加快城建投公司市场化改造,加大微型金融主体监管服务力度,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统贷平台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努力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水平。 

        三、坚持高效勤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城乡居民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承诺的实事工程,集中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确保如期完成。不断完善区政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组便民服务站三级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区长信箱”、“12345”热线、网上政务服务等公众服务平台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率的政务服务。深入开展“三提升”活动,紧紧抓住政府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建立“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社会倒逼部门,督查倒逼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行政问责,提升政府绩效。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满腔热情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坚持从严治政。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政府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落实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三公”经费管理等相关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注重发挥监察、审计、财政职能,加大行政监督力度,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对财政资金使用、拆迁安置、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注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畅通评议渠道,拓宽评议范围,提升评议效果,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党风政风的执纪监督,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以勤勉务实、清正廉洁的形象展示于民、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号角,富民强区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让我们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早日实现“两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奋斗!


注释:
1、“两个率先”:云溪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城乡统筹;
2、“五小”水利:小水塘、小水库、小河坝、小渠道、小机埠;
3、“一卡通”:财政预算安排的各种惠农补贴资金,一律通过农村金融机构以转账方式直接打入农户个人财政惠农补贴资金专项存折账户的一种新的管理制度和发放方式;
4、“三提升”活动:指开展以提升行政效率、提升落实到位率、提升群众满意率为重点的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活动;
5、“六个一律”:“三公”经费、办公费和会议费一律实行零增长,公费用车一律只减不增,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准兴建,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决算超10%的一律自行解决,各部门单位一律不得搞相互宴请、迎来送往,随意突破预算超支的一律不追加经费;
6、“五化”: 新型工业集群化、现代物流产业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环境保护长效化、社会建设普惠化;
7、“三量齐升”: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
8、“1+5”总体发展规划:一个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产业升级、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和城乡统筹五个专项规划;
9、“两轴、三港、六片”:沿江港口物流轴、中部工业物流轴两轴延伸;城陵矶港、道仁矶港、陆城港三港串联;城陵矶保税区、道仁矶散货区、陆城原油煤炭区、城南商业配送区、化工物流区、农副产品区六片拓展;
10、“五小”门店:小餐饮店、小熟食店、小旅店、小理发店、小歌舞厅(小网吧);
11、云龙片区:云龙路以北、安居园以东,毗邻大汉新城,可开发面积100亩,人口聚集,交通便捷,适宜商业开发;
12、五创提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社会治安模范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