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2月23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1-01-07 16:48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2月23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正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20年及“十三五”

谱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云溪篇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为特殊、极其艰难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抗灾保卫战和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谱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云溪篇章。全年预计区本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5%、15.0%、12.5%、-2.8%,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同比增长4.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8%。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强园兴工,有效提升了发展水平。始终保持强园兴工战略不动摇,全力抵御疫情冲击,主攻项目、做优园区,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项目建设克难推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大做强石化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年新签约项目1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行区级领导联点、部门驻企服务,全力以赴帮扶企业复工复产、项目竣工投产,成功举办3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新开工项目21个,新投产项目10个,11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其中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全面完成土地平整、高压线迁改、安置小区建设,于10月初实施基础强夯和地下管网工程,比计划提前了2个月开工建设。探索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出台《关于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经济发展的通知》,鼓励企业挂牌上市、做大做强,中创化工、长岭科发、聚仁化工等一批企业入选省上市企业后备库。园区功能稳步提升。在全市率先完成园区“去行政化”改革;着力强化要素保障,3.03平方公里扩园调规获省厅批复,盘活“僵尸”企业闲置用地107亩,投入1.5亿元完善园区路网、电力线路、公用工程、安环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品质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在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市前列,并作为全市两个县区代表之一接受全省营商环境预评价调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减免企业税收10398万元,协助企业融资到位5.75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突出生态治理,加快补齐了发展短板。坚持“少买新衣多治病”,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严格推行“派单式”整改、“跟踪式”问效,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如期完成罗家坳垃圾填埋场、工业园污泥贮存、芭蕉湖精养鱼池等13个突出问题整改销号。强力推进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压实“河(湖)长制”责任,组织实施河湖清“四乱”、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洞庭清波”、长江流域禁捕、洋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处置6起涉水违法行为,完成云溪河黑臭水体治理和10处河湖“四乱”问题整治。特别是围绕消除松杨湖劣Ⅴ类水质,编制《松杨湖水环境整治工程方案》,投入资金近3亿元,启动实施控源截污、排蓄调控、生态修复等系列工程,松杨湖水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强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0万元,完成了巴陵石化社区污水收集主、支管网建设;投资3亿元,启动了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投资3.2亿元建成运营云溪污水处理厂和长岭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江管网建设前期工作,建成投用园区第二套污水收集管网和“一企一管一监测”系统。启动实施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项目。白泥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检验收。

三是突出城镇提质,着力夯实了发展基础。坚持基础先行,着力加强城镇建管,提升城镇品质。围绕群众出行更加顺心,加快补齐城镇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完成了欣港东路建设和云溪大桥、107国道云溪互通段、洗马南路、随岳连接线等一批城镇道路提质改造工程;筹划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完成了云溪汽车站扫尾工程,开通了岳阳至长炼63路公交车;全力服务城陵矶高速建设,加快与岳阳主城区对接融合。围绕群众居住更加安心,针对城镇部分小区房屋老旧、居住环境差和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完成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区、交通花园等23个老旧小区和道仁矶、四化村等7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启动了534套公租房建设。围绕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建成运行智慧城管信息平台,规范流动摊贩、店外经营、户外广告管理;强化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设81处8121平方米;深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交通违规行为呈下降趋势;全面落实《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新建社会停车场4处,新增道路停车泊位1265个,城区违停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四是突出乡村振兴,探索优化了发展路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2家;黄皋艾叶、沁心莲业、白泥湖螃蟹等品牌不断擦亮,形成了较完善的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加速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完成“厕所革命”年度任务,全区户用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7.6%,“首厕过关制”经验在全省推广;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松杨湖街道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完成友好、泾港、团结、双花、清溪、枧冲等6个村庄规划编制,9个集中建房点完成建房546栋,东风村顺利实现“村改居”。着力打造文明乡风。持续深化移风易俗行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推介;八一村杨其凡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我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验亮相《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

五是突出民生改善,充分共享了发展成果。坚持把民生改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政府工作重心向民生、向基层倾斜,省市区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聚焦“攻坚、巩固、衔接”三大目标,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推进脱贫攻坚,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8户4267人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新增投入7000余万元,加快实施双花、清溪、桃李铁山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和陆城镇龙源供水扩面工程,实现了全区居民安全饮水全覆盖;完成城镇新增就业8042人、失业再就业284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7人;城乡低保月保障标准线分别提高到530元和360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完成枫桥湖、八一、黄皋3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抚政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致力教育均衡提质,全面完成云鹰小学3号教学楼建设和区一中运动场、道仁矶中学食堂升级改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7.6%。致力提升医疗水平,逐步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完成49个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立了乡村医生待遇保障和退出机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阻断本土疫情传播,完成市四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两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及配套设施建设,核酸检测1.6万人次,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市四人民医院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致力繁荣文旅事业,完成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培风塔保护修缮工程,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国防动员、人防、消防等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史志、档案、移民、公积金等工作得到了新发展,充分发挥民宗、侨务、老干和工会、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工商联、贸促会、残联、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均取得了新的成绩。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坚持控债与化债双管齐下,化解政府债务8944万元。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稳向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加强县域警务风险防控,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制度,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始终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 的思想之弦,科学调度、积极应对多轮强降雨,夺取了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是突出改革创新,切实增强了发展动能。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着力推动厂港地融合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聚焦改革激发活力。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39个部门732项事项实现“只进一扇门”,176项跨部门联办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58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择优完善“三类人员”编制手续,全面清退违规编外用工,坚决整治“吃空饷”,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聚焦创新提升质效。持续开展全省创新型区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社会研发经费、财政科技支出等指标均排名全市前列;大力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结成科技合作关系;聚仁化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国内第一家己内酯生产企业。聚焦厂港优化服务。巴陵石化生化车间周边拆迁整治接近尾声,“两厂”移交市政设施维修改造全面完工、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接管工作全面启动,岳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仅用时20余天,全面完成土地征收、房屋征拆、坟墓迁移等工作,创造了服务项目建设新的“云溪速度”。积极服务城陵矶新港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累计拆除房屋261栋,交基腾地3152亩,完成了新港铁路支线等16个项目征拆扫尾清零。

七是突出自身建设,广泛凝聚了发展合力。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法治、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强担当履职责、转作风抓落实”大讨论活动,主动接受省委巡视政治体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任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6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2%。廉政建设全面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支持纪委监委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查纠不正之风;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开展政策落实、政府投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处违纪违规资金1051万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顺利收官,云溪站上了更高的发展起点。

——这五年,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区本级地区生产总值迈入200亿元台阶,规模工业增加值迈入100亿元台阶;石化产业规模迈入千亿元台阶,绿色化工产业园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云溪成为岳阳市绿色化工、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三大千亿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累计投入资金18.8亿元,以最强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力度持续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三年工作规划,统筹推进长江港口码头及岸线整治、园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整区生猪退养、城乡居民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域环境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这五年,城镇面貌日益秀美,乡村振兴生机勃发。坚持新区扩容与旧城提质齐头并进,城镇化率达66.6%,较2015年提高2.3个百分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移风易俗蔚然成风,涌现出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家庭、全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和一批省市级美丽乡村。

——这五年,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区域融合步伐加快。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改进政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和“合乡并村”改革;区域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大厂“三供一业”及市政设施移交地方,厂港地高层互动频繁,融合发展逐步形成思想共识。

——这五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每年70%以上的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新建市四人民医院,开通铁山供水、扩面龙源供水,完善城区公交体系;信访“三无”创建、人民调解、中医药、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全面小康、脱贫攻坚、质量强区、安全生产、社区矫正、平安校园创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打造了一张又一张响亮名片!

各位代表,纵观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经历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扎实推动云溪更好更快向前发展,谱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云溪篇章。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广大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广大企业家捐款捐物、共赴时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守望相助,社会各界人士和衷共济、接力驰援,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五年的发展历程充满艰辛,五年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驻区大厂、新港区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云溪建设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发展启示我们,做好政府工作,必须牢记初心使命,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最高追求,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厘清发展思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干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事,着力形成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求新求变,在抢抓先机中走在前列,在攻坚克难中创造经验,形成引领发展、率先发展的强大势能;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处理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必须强化作风保障,围绕区委的战略目标,强担当、履职责,转作风、抓落实,切实形成团结奋进的发展局面。

各位代表,审视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较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层面有短板。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土地后备资源不足,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经济稳进向好的基础不牢。二是工作层面有压力。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隐性债务化解、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还十分艰巨,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民间借贷等领域风险隐患累积叠加。三是民生层面有差距。主要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欠账较多,就学、就医、社保、住房、养老等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作风层面有顽症。主要是一些部门单位办事效率还不高、工作执行力还不强,一些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时代要求,“四风”问题和消极腐败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对此,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更务实的态度、更有效的办法、更得力的措施,革弊鼎新,扬优成势,勇挑推进云溪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奋力书写云溪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谋划“十四五”

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

今后五年,是我们深入推进云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的关键阶段。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发展,必须清醒认识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云溪也难以独善其身,面临体制机制障碍、资源环境瓶颈、社会矛盾掣肘等多重问题和稳增长、防风险的双重压力,我们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立足云溪实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叠加利好的重大机遇。当前,国家正以扩大内需为基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中德产业园等一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在云溪加快布局,京广铁路东移、岳阳北站迁建、常岳九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在云溪汇集,岳阳相继获批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为我区发展带来了政策利好和重大机遇,我们必须主动对接、加紧谋划,把发展的机遇转化为发展的优势。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发展,必须始终保持赶超跨越的奋进姿态。近年来,全区上下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产业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两手抓、两手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己内酰胺搬迁扩能、岳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云溪,为未来发展蓄积了强大能量、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始终保持赶超跨越的奋进姿态,强力推动云溪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坚持产业主导、区域融合、生态优先、人民至上,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奋力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当好岳阳大城市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排头兵。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我们紧密结合云溪实际,编制了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打造“一个高地”:

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对接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新的战略定位,加快把云溪打造成长江经济带产业集聚高地。

——主攻“两大产业”:

壮大绿色化工产业,立足园区,依托“两厂”,助推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围绕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做好铸链文章,形成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积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岳阳乃至全省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到2025年,绿色化工产业园技工贸总收入迈入2000亿元台阶,创税迈入200亿元台阶。

培育现代物流产业,依托京广铁路东移、岳阳北站迁建、胥家桥物流园建设和区内现有物流企业,充分发挥我区临港伴厂、滨湖通江、多元交汇的交通区位优势,着力发展化工物流、综合物资储存配送物流和仓储码头、综合商贸、电子商务等新型物流业态,形成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功能分区。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物流企业为基础,以物流园区为依托,以交易市场为纽带的现代物流体系。

——构建“五个新格局”:

创新发展新格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型区,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动力竞相迸发。

协调发展新格局,抢抓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机遇,力争市委市政府支持,启动“区港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区港融合发展;以大厂市政设施和社会管理职能移交为契机,加快破除厂地有形无形围墙,推动厂地一体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镇品质品位,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绿色发展新格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消除存量污染、严控新增污染为导向,以“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为抓手,以“五湖七河一库”为主战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开放发展新格局,立足长江经济带黄金节点区位,依托黄金水道,发挥临港优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国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点加强绿色化工产业园与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联动,放大辐射带动效应,打造高水平开放合作核心平台,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共享发展新格局,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均等化水平,集中力量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聚焦2021年

奋力实现“十四五”发展精彩开局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扎实做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区域融合、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切实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全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强园兴工,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

持之以恒推进强园兴工战略,着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打造园区发展“升级版”,切实增强现代产业竞争力。

——夯实主阵地,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按照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要求,启动园区新一轮扩园调规,拓展优化国土空间和产业布局,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依托市场运营园区,突出水、电、路、气、污等基础配套设施联网提质,推动己内酰胺项目物流通道建设,启动长岭片区危货停车场、消防站和云溪片区双水源消防稳压系统建设,有效解决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偏高问题;强化园区土地供给,新开发土地500亩,扎实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重点处置、盘活一批“僵尸企业”,切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加快园区开发公司市场化转型,提升园区融资服务水平,增强园区自我造血、自我运营能力。

——做强主引擎,抓实产业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加快完善“两图两库两报告”,找准上中下游的配套短板和紧缺环节,大力开展延链式精选招商、以商招商,加快产业链项目集聚,重点引进己内酰胺下游的锦纶纺丝、工程塑料、尼龙拉丝膜等产业项目。集结最优资源、最强兵力投向产业项目建设“主战场”,力促中创募投、中顺化工过氧化氢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云科化工、岳阳兴长烷基化、金域新材料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把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作为年度攻坚的“一号工程”,着力保障施工环境,推动项目快推进、大建设;全力服务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中德产业园等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做好征地拆迁、协调服务工作,力促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同时,积极抢抓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科学规划,强化项目支撑,加快培育现代商贸物流业。

——激发主动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进省级科技创新型区培育建设,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以拉长产业链短板为导向,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创新为手段,加速产业链配套企业聚集。全面落实《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探索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扶持机制,支持服务聚仁化工、中创化工、长岭科发等3家入选省后备库企业挂牌上市。

——强化主抓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为企业“松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开展事项梳理、业务融合和流程再造,力争2021年年底前实现所有审批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坚持以企业开办“110”、项目审批“170”、不动产登记“160”改革为重点,集中攻克涉企行政审批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全面实现“领照即开业”“交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的目标。坚决为企业“解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严格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定向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优先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坚决为企业“护航”,抓实营商环境评价、公开承诺和投诉举报办理,全面执行涉企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执法检查备案制,“零容忍”打击涉企 “三强”“三堵”行为,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让“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严守生态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启动实施新一轮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规划,持续抓好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和专项督察问题整改销号,推动云溪生态环境质量一年更比一年好。

——护一江碧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饮用水源地和白泥湖湿地保护,坚决落实长江云溪段全面禁捕政策,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行为。强力推进松杨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罗家坡和胜利片区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江管网等工程项目,启动云溪河沿河生态走廊建设。严格落实区级河湖长“五有”和镇级河湖长“七有”巡河标准,推动巡河巡湖常态化、规范化。

——绿一脉青山。大力开展国土绿化,稳步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码头和矿山复绿等重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新增造林绿化 1000亩、封山育林 3000亩。建立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抵制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做好野生动物退养后续工作。着力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完善天然林保护机制,抓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严厉打击滥伐林木、挖山取土等涉林违法行为,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云溪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还一片蓝天。重点抓好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整治和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等专项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制度,启动实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减排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应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大力倡导低碳出行和绿色消费,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配套充电桩建设,引导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节约、绿色、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保一方净土。切实加强重金属污染、磷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治理,启动实施三角坪化工污染场地修复项目,完成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强化危险废弃物经营单位监督管理,加大涉危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巩固清废行动阶段性成果。着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不断提高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守护好云溪的寸土寸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三、坚持城乡统筹,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

以厂地一体、区港融合、城乡统筹发展为导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提升云溪城镇形象。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加大对已脱贫边缘群众的生产自救力度,加大对因病、因灾、因学存在返贫倾向对象的政策托底力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规范村民建房等重点工作,力争建成市级美丽村庄2个。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农民种粮积极性不下降、收益率不减少。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突出抓好“水稻+龙虾”、湘莲等特色种养业发展,培育扶持艾草深加工龙头企业,依托白泥湖大闸蟹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名片优势,加快推进陆城湖鲜美食特色小镇建设,做大做强“湖鲜”特色品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管理与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农村综合治理,管好用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确保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切实提升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着力提升城镇品质。拉开城镇框架,抢抓全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机遇,充分发挥云溪独特的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坪田片区、云港路和欣港东路周边片区开发,对接岳阳主城区和城陵矶新港区发展。加快城镇建设,以大厂市政设施和社会管理职能移交为契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旧城提质、新城扩容”,力争启动云中北路、云溪街提质改造和云龙公园建设。精细城镇管理,稳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完善区、镇、村三级客运网络;全面推行环卫保洁、绿化管养市场化,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持续抓好交通顽瘴痼疾和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营造更加整洁舒适文明的城镇环境。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安全可靠水利,重点抓好长江涝区配套工程和北尾至白湖套箱涵连通工程,加快实施象骨港电排拆除重建项目,切实提高撇洪河防洪排涝和松杨湖调蓄排涝能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全力服务京广铁路东移、长江大道北延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打造便民惠民交通,力争启动南太至荆竹公路提质改造,加快实施随岳连接线往临湖公路右转匝道、太平河·清溪乡村旅游道路拓改工程,全面完成新调桥等危桥改造项目。强化能源信息保障,完成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联网对接、共建共享。

四、突出民生改善,唱响共同富裕主旋律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平等享有更多的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繁荣社会事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完成陆城中学食堂改造、区一中高考标准化考点建设,力争启动云溪中学新教学楼和教师周转房建设,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启动城南幼儿园建设,逐步提高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比重。推进健康云溪建设,加强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加快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完成区级公立医院发热门诊改造,推进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建设;统筹抓好市四人民医院设备升级改造和城区医疗资源布局调整。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镇(街道)文化设施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实施大矶头遗址保护修缮工程,整体提升大矶头遗址形象;加快推进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和黄淑烈士故居保护与展示利用工程,弘扬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完善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依托区域内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打造就业服务平台,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提高就业服务组织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缓解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推动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做好各项政策衔接,力争适龄人口全部纳入社保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维护社保基金安全运行。统筹城乡社会救助资源,实施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健全养老服务机制,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城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办好民生实事。在完成省、市民生实事任务的基础上,集中办好6件区级民生实事:①坚定不移保居民就业,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0人。②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③实现全区中小学办公室、教室、寝室空调安装全覆盖。④完成文苑菜市场、洗马菜市场、路口农贸市场等市场建设改造。⑤推进云溪青坡养老院建设。⑥改造老旧小区16个,实现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动态清零”。

五、强化标本兼治,筑牢风险隐患防火墙

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坚决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度”。严控政府隐性债务,严禁以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方式上项目、铺摊子。削减政府债务存量,加快平台公司转型、土地出让和资金回笼进度,坚决降低政府综合债务率。强化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政府投资性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管,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将有限的财力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

——坚决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源”。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启动应急物资综合储备仓库、森林消防专业救援队伍基地建设,建立全区统一的应急广播平台,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水平,严格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坚决控住社会稳定“风险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启动“平安城市”第二期建设,抓实抓细县域警务,着力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防控金融风险,加强民间借贷监管,严厉打击“套路贷”、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不法行为;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启动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坚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多元化解,继续争创全国信访“三无”(县市) 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牢记初心使命

展现服务型政府新作为

新的形势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动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尽职尽责,忠诚干事。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永恒信念,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在政治站位上彰显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信仰、信念、信心铸就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云溪落地生根。在牢记宗旨上彰显忠诚,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在担当作为上彰显忠诚,进一步增强敏锐性、主动性和责任心,大力倡导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依法守法,规矩干事。坚定不移厉行法治,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教育,扎实抓好《民法典》落地实施,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开展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支持司法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研究落实各项审议意见,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推进。

认真较真,务实干事。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巩固拓展“强担当履职责、转作风抓落实”大讨论活动成果,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强化“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建立健全争项争资、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城乡建设、民生实事任务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坚持“一丝不苟”的较真态度,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抓好政府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以动真碰硬的作风破解发展中的每一道难题。淬炼“一线作为”的务实本色,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清正清廉,干净干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政府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创新监管手段,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聚焦关键领域,扎牢织密制度笼子,加强风险防控,杜绝权力寻租,实现公共权力规范运行、公共资金安全使用、公共资产有效监管、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公共工程廉洁建设。聚焦关键问题,着力抓好今年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让清正清廉成为政府系统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目标更需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奋力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以实干实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