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14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2-12-19 19:14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2月14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蒋春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22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云溪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面对种种困难与挑战,区人民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1]定位和使命任务,精准对接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2]工作,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以“挑战不可能”的精神,超常推动工作,解决了一些困扰已久的发展难题,办成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较好地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我区获评全市唯一的湖南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先进,绿色化工高新区[3]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区公安分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

——经济指标全力攀升。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均排名全市第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预计数,下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4.24%。1-11月绿色化工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1617亿元,上缴税收118.66亿元;亩均税收达54.4万元,稳居全省第一。

——重大项目全线铺开。总投资328亿元的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增列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为全省迄今以来单体投资最大产业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累计投资133亿元,工程进度达到85%;铁水集运煤炭储备项目、岳阳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创新创业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大项目推动云溪大跨越发展。

——土地瓶颈全新突破。“三区三线”[4]划定依法增加建设用地14.89平方公里;绿色化工高新区12.55平方公里扩区方案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准,第一批次7290亩成片开发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己内酰胺下游产业链2800亩用地成功纳入需要中央加大用地保障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并获国家发改委和自然资源部批复,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发展后劲全面增强。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12.8亿元,同比增长20%;44个项目纳入省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库,总投资95亿元。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项目129个,总投资293.8亿元,云溪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引擎”“硬支撑”。

——安全底线全域守牢。圆满完成国务院安委办专家指导服务组反馈问题整改,绿色化工高新区顺利通过应急管理部“C级化工园区”[5]认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旱抗旱、信访维稳底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致力强园兴工、培优产业。提质大园区。紧扣“五好园区”[6]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编制《绿色化工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绿色化工高新区产业全景图》,实施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江管线、危货停车场等18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园区品质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大刀阔斧实施园区管理“去行政化”改革,实行“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模式,打破体制内人员编制、身份界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增能减”。持续完善禁限控目录,全年共否决环境风险大、不符合区域发展要求的项目31个,园区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建设大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7],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联合装置、45万吨/年尼龙-6聚合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前驱新材料、天宇化工、倍特尔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30万吨/年己二腈、80万吨/年醋酸等延链项目纷至沓来,形成了 “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项目建设格局。 倍增大实体。统筹推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9]2家,省级“小巨人”企业3家,净增市场主体数4505户,中创化工、振兴中顺上市报辅,昌德新材有望明年上市。健全完善“企业家沙龙”“畅聊早餐会”“企业家吐槽会”等政企沟通机制,出台“助企纾困减负”十条硬措施,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解决各类问题345个,为企业“退免减缓”税费2.52亿元,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二、致力创新驱动、激活动能。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人才引育,采取“四海揽才”等方式,招揽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64人,人才储备机制持续完善。组建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联盟,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四川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院所深度合作,洞庭实验室落户创新创业产业园,技术合同交易额近15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24亿元,占GDP比重65.7%。深化重点改革。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10],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172项审批事项赋权园区,全市首套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样板落地云溪。深化“三资”[11] 运作改革,通过回收资金、盘活资产、运作资源,盘活价值总量突破6.8亿元。拓展商贸空间。扎实推进“湘商回归”工作,新增注册企业9家,到位资金28.59亿元。成立深圳市、长沙市岳阳商会云溪分会,5个镇(街道)均成立商会组织,倾力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成为全市外贸率先突破10亿元的县市区,开放格局更为稳固。

三、致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完成云溪街、云中北路、随岳连接线右转匝道、临湘新球至路口公路等一批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新开通13条城乡公交线路,所有行政村实现公交全覆盖;建成投用5处停车场,极大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有序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1个老旧小区焕发新颜;云龙公园、长炼水上公园、岳化小游园成为群众休闲“打卡地”;完成枧冲、曹峰等1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象骨港电排站竣工投用;建成5G基站225个,云溪步入“5G时代”。提升乡村振兴温度。全面推行“田长制”,建成高标准农田1.25万亩,超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强化动态监测和帮扶,全区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监测户人员就业率达100%,“六类对象”[12]基本医疗参保率达100%,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完成“白泥湖螃蟹”等3个“两品一标”[13]产品认证,农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任务全面完成。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松杨湖街道被评为岳阳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先进街道。加快融合发展速度。以高效服务促厂港地有效融合,厂地在推动项目建设上思想高度统一,力度前所未有,综合协调、手续报批、征地拆迁、矛盾调处等工作取得超预期效果;主动服务新港区建设,强力推进多式联运物流园等8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完成722套安置房屋分配,交基腾地1969亩,合作建设职业学校,区港一体建设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四、致力防治污染、保护生态。问题整改不松劲。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涉云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33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销号,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专项整治不手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河湖“清四乱”成效明显;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己内酰胺项目周边滥伐林木案,立案4起,刑拘5人,生猪退养反弹、牛蛙养殖污染等一批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深入开展违建墓地整治,仅用50天实现公路、铁路、河道沿线违建墓地“清零”。环境提质不止步。全面完成云溪河上下游城市排水防涝工程项目建设,系统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造林37320亩,抚林3700亩,修复白泥湖生态湿地600余亩,复耕复绿6处关停矿山。长江云溪段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水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绿色根基和生态屏障不断夯实筑牢。

五、致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16项省市民生实事全部办结,中医院整体搬迁、汪家岭菜市场、青坡养老院等区级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全区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成功举办“乐享消费·畅购云溪”消费节活动,百万消费让利于民。不断增强社会保障。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8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0人。高效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医保各项惠民政策均充分落实,百姓“养老钱”“保命钱”更加安全。城市低保提标在全市率先实行城乡统筹,“党建+社会救助”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启动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初见成效;区一中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上线率高出省平8个百分点,1名学子被北京大学录取。承办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成年组)排舞比赛,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启动长江松杨湖段游步道建设,加快推进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铜鼓山遗址保护修缮工作,“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建设成效明显。建成烈士陵园,迁葬80名烈士遗骸,举办烈士公祭活动,全社会形成了“尊崇英雄、尊崇军人”的良好风尚。

六、致力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紧抓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先后抽调500名党员干部,连续287天坚守交通卡口一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紧抓安全生产。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充分保障人员、经费、物资、装备,应急管理能力稳步提升。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深入排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居民自建房等重点风险隐患,关停园外小化工企业7家,己内酰胺项目务工人员租住民房安全隐患整治经验在全省推介,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紧抓债务化解。带头过“紧日子”,严格落实“六个一批”[14]化债举措,化解隐性债务3.27亿元,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稳定可控。紧抓防旱抗旱。面对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历史特大干旱,科学统筹蓄水、供水、节水,保灌面积6.3万亩,基本实现“有大旱情,无大旱灾”。紧抓森林防火。积极应对连续96天高温无雨干旱天气,镇村组干部坚持“5+2”“白加黑”严防死守,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紧抓安保维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反电诈以及宗教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化解信访积案22件,全年136天特护期内无一例赴省进京越级上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七、致力转变作风、强化效能。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区政府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汇报,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底。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法律顾问全覆盖,规范文件出台和政府投资性合同管理。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74件人大代表建议、 69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办结。始终把作风建设挺在最前。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力整肃机关作风“十疴”[15],叩响灵魂“十问”[16],坚守奋进“十律”[17],强力整治打牌赌博、违规吃喝问题。大力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对“5·20”气体逸散事件等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坚决亮剑,切实推进工作作风大转变。

统筹发展其他事业,国防动员、机关事务、供销、消防等取得新进步;老干老龄、史志档案等实现新发展;各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侨联、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关工委等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相当艰难,疫情防控责任之重,安全稳定挑战之多,在云溪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挺过来了!多项工作取得超预期的好成绩,实现圆满收官,为明年更好更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云溪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这里还要如实报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中还有危货停车场建设等工作未按时序进度完成。深入分析,这既有疫情冲击影响、宏观政策调整的原因,也有主观努力不够、应对措施不力的问题。我们一定深刻反思,努力改进,确保取得实效。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发展质效有待提高。人才支撑相对薄弱,龙头型、带动型企业数量偏少,市场、金融、环境等要素保障还需进一步突破,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政府化债等方面压力较大。民生短板有待补齐。教育、医疗、养老以及生态环境、城乡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少数干部精神状态跟不上时代发展,“七种症状”[18]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奋进2023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谱写现代化新云溪建设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克难奋进、重振经济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新的一年,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压力继续加大。云溪作为化工区,产业和企业对国际市场波动非常敏感,产业链容易受到冲击,面临的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剧。加之,云溪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与兄弟县市区竞争日趋激烈,稍有松懈就会被标兵甩开、被追兵赶超,高质量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危机孕育着新机,变局孕育着新局,云溪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从国家大局看,我国经济韧性强,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稳中求进主基调没有变,经济持续复苏、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从省市层面看,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瞄准“新三样”[19],打造湖南现代石化万亿产业集群;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对产业主要承载地的云溪指导会更精准、关注会更密集,必将加快现代化新云溪建设进程。从云溪自身看,干群队伍干劲十足、上下齐心,大谋划、大项目、大投资的带动效应日益彰显,特别是通过全区干群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土地、环境、能耗等方面,向上争到了更多核心资源,为我们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我们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注入了巨大动力。我们要把握窗口期,抢抓新机遇,以实干继续挑战不可能,云溪必将赢在未来,成为岳阳乃至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当仁不让的主战场!

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湖南现代石化万亿产业核心基地。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税收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量质并举,建设现代石化产业集群。对标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完善现代石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高石化产业占比和在全国的地位。

加快推进项目提速增效。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服务保障工作,按照12月底场平、2023年3月打桩、2025年12月运行的目标,举全区之力超常推进项目建设。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在建项目抓进度,拟建项目抓保障,签约项目抓落地,确保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明年一季度中交、二季度投产;力争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基本建成,加快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联合、45万吨/年尼龙-6聚合等项目建设,推动30万吨/年己二腈项目、80万吨/年醋酸、10万吨/年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5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40个,新投产项目30个。高新区技工贸收入突破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40亿元,实现税收140亿元。

加快推进产业提档升级。瞄准“基础+高端”“化工+材料”发展方向,编制《绿色化工高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湖南省万亿石化产业核心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企业“客商库”和“项目库”。依托产业链联盟,大力实施精准招商、敲门招商、产业招商、以商引商,推动己内酰胺、环氧丙烷、合成橡胶、环氧树脂等优势产业链向下游延伸,重点发展尼龙66产业链、醋酸产业链、烯烃产业链、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链,打造世界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持续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和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新增1家企业上市,完成2家企业报辅,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

加快推进园区提质扩容。统筹土地、资金、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优化园区功能和产业布局,加大基础建设投入,谋划启动公用管廊、公用工程岛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电、气、路等要素保障能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要素成本,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坚持“亩均论英雄”,稳步有序推进扩区土地开发利用,加强工业用地收储和管理,盘活土地260亩,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单位产出率。

二、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全省改革开放高地。把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破解体制障碍,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蓄积发展动能。

强化开放意识。以思想破冰引领开放升级,破除云溪招商“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惯性思维,紧盯湘商回归,对外招大引强,对内扶优做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全区招商引资意识和工作统筹,克服只有少数领导、少数部门抓招商的倾向,只要有利于招商引资,都大开“绿灯”给予支持。扩大区域合作“朋友圈”,与“两厂”在公用设施上共商、共建、共享,与新港区在产城融合上政策互惠、携手联动,与汨罗、临湘等周边县市区在交流合作上产业互补、协同发展,全年实现进出口额10亿元以上。

壮大现代物流。编制《云溪区推进现代物流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高起点规划全区现代物流中长期发展战略。重点围绕铁水集运、彭家湾散货码头以及疏港公、铁路建设,加强化工物流企业整合,建立区域物流综合信息平台;优化供应链布局,加快建设绿色化工物流园和供销冷链、多式联运等物流实体,服务城乡四季物流配送体系基地建设,让各类物流设施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推动产业贯通、要素畅通、交通联通,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

深化改革创新。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争取一批“国字号”“省字号”改革试点落户云溪。持续开展“三资”运作改革,扎实做好处置、运作、营销“后半篇文章”,实现收益4.8亿元以上。加快城建投、绿建投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健全投融资决策等机制,提高公司活力效率。围绕省级创新型区培育建设,加大财政资金、科创政策和产业基金支持力度,力争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27个,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

创优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面向群众和企业的“双向”服务圈,让更多惠企利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围绕企业家切身需求,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完善“帮代办”等机制,营造全社会尊商重商亲商浓厚氛围。落实“十个坚决”[20]措施,完善“双随机、一公开”[21]监管模式,全面清理规范各类行政许可和涉企执法检查,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行为,全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舒心畅快、廉洁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坚持生态优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建设大美云溪。

改善环境质量。深化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松杨湖、白泥湖、侯家港等河湖综合整治,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行为,确保长江、双花水库等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0%以上。狠抓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治理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到90%以上,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70微克/立方米以内。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和安全利用,全面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从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修复生态系统。加快启动清溪片区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示范工程。持续做好抗旱及旱涝急转准备,加强堤防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防洪减灾能力。深入推行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强化禁食野生动物管控,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

推动绿色发展。对标“碳达峰、碳中和”[22]目标要求,制定云溪“双碳”目标任务,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鼓励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产品;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进一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启动实施人工湿地项目和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建立生态环境违法举报奖励制度,紧盯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坚决打赢环境安全保卫战。

四、坚持城乡融合,构建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适度发展城市规模,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宜居城市。

突出规划引领。高水平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乡村规划编制,启动编制“一县(区)一策”城镇化实施方案。抢抓大项目建设机遇,谋划启动胜利市场商住地块、城南新区四路围合地块等城区闲置土地开发。主动对接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建设,加快推动坪田片区开发,向南融入岳阳主城区;积极承接岳阳自贸片区的辐射效应,加快云港路和欣港东路周边片区开发,对接城陵矶新港区发展。

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交通路网,启动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路网(长岭—陆城、荆竹—南太、大田—青坡)建设、疏港公路(二期)建设、S301白荆至望城段道路改扩建,谋划道云路提质改造。加快城市更新,实施文苑南路提质改造升级,新建新荷路;全面完成巴陵石化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实现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提升城镇形象和管理水平。理顺菜市场管理体制,积极推进菜市场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优化能源供给,跟进服务岳阳北500千伏配套工程建设,积极推进5G基站、充电桩等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服务厂港发展。坚持“厂荣区荣、港兴区兴”,持续完善高层对接机制,大力支持“两厂”新上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涉厂矛盾纠纷化解和厂际管线保护等工作,严厉打击阻工闹事、“三抢三强”等不法行为,全力为“两厂”发展保驾护航。协调推进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奥特莱斯等项目的征拆腾地,配合协调新港区妥善解决被征地群众安置问题,确保新港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23]要求,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防止返贫致贫底线。深入推进“田长制”,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建设9300亩高标准农田,坚决遏制和打击侵占耕地建设住宅行为;加大油茶产业扶持力度,新造油茶丰产林2000亩、低改油茶1000亩以上,推进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力争农产品网上交易额突破9000万元。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增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提升基层干部待遇。深度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清溪、双花休闲农业示范带和陆城湖鲜特色小镇,举办云溪首届“龙虾节”“螃蟹节”,唱响湖鲜特色品牌。

五、坚持以人为本,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兜牢保障底线。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公租房48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316套。坚持就业优先导向,新增城镇就业26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以上。巩固提升社保、医保基金治理成果,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障资金安全。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关心关爱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以及困难残疾人、计生特困家庭。深化双拥共建,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军民融合、民兵预备役、兵役征集工作,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优化公共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职校达标建设,争创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举办全区性大众运动会,引导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健康云溪建设,严格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好大矶头、铜鼓山遗址保护开发工作;打造工业研学体验线路,引导群众“沉浸式”体验云溪工业文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摸清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机关事务、民族宗教、老干等工作,重视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侨联、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发展。

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全面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突出抓好区本级八项民生实事。①完成随岳高速云溪出口提质改造;②新建文桥中心小学综合楼、岳化二小食堂和教师周转房;③改造25个老旧小区;④新增3处社会停车场;⑤新建及改造8公里10千伏线路和42公里低压线路;⑥提质改造公交道路16公里,改造危桥4座;⑦启动平安城市“雪亮工程”(二期)建设;⑧启动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

六、坚持安全至上,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启动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居民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治理,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遏制一般事故。坚持管理与打击并重、整治与宣传齐抓,全面实行全域禁炮。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水平。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加强区内一级平台公司债务风险管控,强化对各工程建设指挥部财务监管,将有限的财力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主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支持,全年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积极化解债务存量,确保不新增隐性债务。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宣传,严厉打击非法金融行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诈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进“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快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探索社区楼栋管理机制,打造“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


永葆初心 担当作为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将牢记“六个必须坚持”[24],高标准、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始终忠诚执政。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云溪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始终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政府与法院、检察院之间的协作联动,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始终高效施政。坚持“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让“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成为政府的效率标准。强化“1350”工作制度[25],对看准的事情要迅速出击、果断行动,对定下的事情要争分夺秒、雷厉风行,对部署的工作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坚持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多出实招、敢使硬招、善亮新招,继续挑战不可能,努力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始终廉洁从政。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顽疾,强化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政府投资项目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十二不准”要求,确保工程项目依法依规建设。大力发扬自我革命和斗争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往无前、风雨无阻,为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而团结奋斗!

附件:

注  释

1.“三高四新”战略:“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三大支撑”,即电力、算力、动力。“八项重点”,即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

3.绿色化工高新区:即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4.“三区三线”: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空间,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5.“C级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分为A级(高安全风险)、B级(较高安全风险)、C级(一般安全风险)和D级(较低安全风险)四类安全风险等级。

6.“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7.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省级培育一批万亿级产业、一批千亿级企业,建设一批百亿级项目;市级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一批百亿级企业,建设一批十亿级项目;县(区)级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一批十亿级企业,建设一批亿元级项目,全面促进产业发展。

8.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以上,总市值达3万亿元以上,直接融资总额增长50%以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5%以上,居中部省份前列,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

9.“小巨人”企业: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

10.“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11.“三资”:指国有资源、资产、资本。

12.“六类对象”: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户、独居老人户和无劳动能力户等6类贫困边缘人群。

13.“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六个一批”:自接自盘延展一批、替接他盘置换一批、延期回售续持一批、发新换旧平滑一批、债务重组盘活一批、债转股转化一批。

15.“十疴”:在今年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公开狠批十种“机关文化怪象”,即怠政懒政、业务霸权、权力变现、买卖人情、监守自盗、吃肉骂娘、倚老卖老、阳奉阴违、墨守成规、守株待兔。

16.“十问”:在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曹普华向全市干部发出灵魂“十问”,即入党誓词是否时时记得牢?对标看齐是否坚定自觉?为官是否树牢了正确政绩观?争先创优的劲头是否足?担当作为的肩膀是否够硬?与群众是否走得亲?能力水平是否跟得上?工作落实是否有高招?是否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我们都是岳阳人,我们是否都能够代表岳阳形象?

17.“十律”:在全市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讲评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提出奋进“十律”,即激活党性力量、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挑战不可能、跳起来摘桃子、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化改革创新、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系统观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18.“七种症状”:在全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部署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攻坚大会上,区委书记刘正仁指出当前我区干部作风存在“七种症状”,即“恐高”“佛系”“社恐”“迟钝”“骑墙”“无能”“乱为”。

19.“新三样”:指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

20.“十个坚决”:坚决抬高营商环境坐标、坚决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坚决推动降本减负增效、坚决做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享、坚决破除市场隐形壁垒、坚决推进涉企遗留问题清零、坚决做到涉企执法规范公正、坚决实现涉企服务普惠优质、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扛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

21.“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2.“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是指我国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一个历史峰值后不再增长,在总体趋于平缓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我国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个时间段内直接或者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总量,通过能源替代、节能减排、产业调整和植树造林等方法抵消掉,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23.“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4.“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25.“1350”工作制度:“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上级反馈办理情况,“5”即一般性工作原则上5天内落实解决,“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件件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