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工作要点
来源:区财政局   2020-03-31 12:47   浏览量:1   | | | |

2020年财政工作要点

(岳云财发〔2020〕7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云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对财政工作来说,是机遇多、困难大、极具挑战的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规范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严格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现“收入质量、财政绩效和规范管理”三个提升,为云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240万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完成1067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36000万元,增长4.5%。加快支出进度,2020年预算支出安排110000万元。积极稳步推进财政发展、管理、服务改革创新,力争攻克一批难点、打造一批亮点。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人员两个安全,力争云溪区综合绩效考核和市财政局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两个先进。

三、工作重点

1.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240万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完成1067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36000万元,增长4.5%。(牵头领导:闾飞雄  责任股室: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

2.加强预算管理,调整支出结构,优化支出次序,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特别是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工资、津补贴、资金政策和落实到人的民生政策必须优先保障到位。加快支出进度,2020年预算支出安排110000万元。(牵头领导:闾飞雄  责任股室:预算股)

3.根据疫情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开辟支付和采购“绿色通道”,强化防疫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做好政策储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积极财税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和冲击。(牵头领导:王亚军  责任股室:社会保障股)

4.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施国库库款动态监测,密切关注库款余额保障水平。(牵头领导:闾飞雄  责任股室: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

5.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把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合理核定非税收入成本,提高统筹比例,实现非税收入由“部门的钱”向“财政的钱”转型,充分发挥财政综合统筹能力,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财政事务中心)

6.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实结对帮扶、兜底扶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扶贫资金报账制和健全多元化的检查验收监督体系和公开公示制度,强化财政扶贫工作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有效。(牵头领导:侯庆飞   责任股室:农业农村股)

7.加快开拓土地市场,做实融资平台转型,努力发展一批来源快,收益高,运行稳的经营性项目。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六个一批”的指导意见,加强与各金融机构协调,就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加强沟通。加强与省市发改、财政等各部门沟通,争取竞争性的政府债券、专项债券的最大化。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债务总量不突破上级限额、确保债务率下降50个百分点、确保还本付息资金不断链。(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金融与债务股)

8.深入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对收回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编号管理,确保2020年出租出借收入应收尽收。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支持和庆源公司整合后的发展。规范国有资产处置,做好人防大楼、就业服务大楼、原妇幼保健院和城建投房产及车位等处置工作。(牵头领导:谢小林   责任股室:公有资产服务中心)

9.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改进管理、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力推动绩效信息公开,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渠道。(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绩效管理股)

10.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日常监管,强化财政资金事前、事中监督管理,围绕扶贫、社保和医疗等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牵头领导:侯庆飞   责任股室:会计管理与财政监督股)

11.加快政府新会计制度落实,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开展农村财务人员培训,提升会计从业人员能力。委托高等院校开展一次财政干部集中轮训。(牵头领导:侯庆飞   责任股室:会计管理与财政监督股)

12.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府采购预算管理,进一步提升理财水平。(牵头领导:肖洋溢   责任股室:政府采购管理股)

1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牵头领导:王亚军  责任股室:各支部)

14.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始终守住廉洁自律底线。(牵头领导:李辉   责任股室:会计管理与财政监督股)

15.落实股(室)长上业务辅导课和专家授课相结合的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年组织一次业务考试。

(牵头领导:王亚军   责任股室:办公室)

16.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政策宣讲,提高规范理财、依法理财的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干部梯队建设,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牵头领导:王亚军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

四、工作要求

1、要落实责任。重点工作的牵头领导为本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股(室)长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要为本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切实负责。

2、要强化措施。各牵头领导和股室要对每一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推动财政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3、要务求实效。理顺财政体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项重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和创新,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