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云溪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平安建设、禁毒、反恐、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2020-05-14 15:57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平安建设、禁毒、反恐、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要点》的通知

(岳云交发〔2020〕25号)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云溪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平安建设、禁毒、反恐、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5月8日            


云溪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平安建设、禁毒、反恐、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要点


2020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平安建设、禁毒、反恐、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工作(以下统称社会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单位职责,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一、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机构

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社会治理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对社会治理工作具体负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承担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社会治理工作责任。机关各股室负责安排、指导、监督业务工作范围内的社会治理工作。

各单位要建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将社会治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工作计划和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召开单位党支部会议,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将本单位社会治理工作目标和任务具体分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保障各项工作经费。建立年初研究部署、每月调度研判、半年讲评分析工作机制,各单位每半年向区交通运输局报告一次部署和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有关情况。(5月15日前和11月15日前报告)。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检查、监督、考核、奖惩制度,抓好落实。把社会治理工作实绩与领导班子考核、干部任用、奖惩直接挂钩。认真执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多种责任督导、追究方式。本年度社会治理工作考评的时间段为 2019 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

成立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运输局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勇任组长,副局长金军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各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法制股,方伟兼办公室主任,联络员为王翠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替补。

二、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平安建设工作要充分发挥本单位职能,积极配合区交通运输局平安建设工作的指导与协调,服从所在地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与协调,积极支持和参与驻地综合平安建设等工作,有效遏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1、继续完善体制机制。要建立健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平安交通创建、综治民调等工作能高效有序推进。严格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加强对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

2、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领导,推进“无诉讼”社区创建,推动设立交通运输行业调解组织,通过加强诉源治理,让矛盾纠纷化解于苗头、解决在诉前,对矛盾纠纷积案做到人能稳控、事能化解,真正实现息诉息访。严格落实每月和重点时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归口调处、责任追究等制度。

3、加强内部治安防控。配合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职责。强化内部治安防控,构建单位内部院落、居住小区、重点部位、重要场所、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的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范“四位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搞好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门卫值班守护、来访会客登记、院内治安巡逻、邻里看门守栋等群防群治措施落实到位,流动人口、出租、出售房屋管理规范有序。做到本单位无重特大群体性事件,无恶性刑事案件,无影响较大的“黄、赌、毒”案件,无“法轮功”和其他邪教组织案事件,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本单位和家属区出现一次被盗案件通报批评,两次预警挂牌,三次“黄牌警告”,四次以上“一票否决”。

4、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继续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丰富创建内容,提高创建质量,继续做好系统物流安全管理,公路、铁路护路安全联防,交通运输实名制落实(含长途客运实名制、营运面的司机实名制、物流实名制)等工作。建立平安志愿者队伍,健全“志愿者与平安同行”工作制度。做到“三个确保”“五个坚决防止”:确保不发生重大政治安全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现实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进京非访、到省赴京集体访、个人极端事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负面网络舆情事件,全力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5、抓好综治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络等各种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综治宣传活动。要在大型公共场所、交通要道设立平安创建固定标牌和宣传专栏,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禁毒、反恐、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平安交通创建等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

6、提升综治民调水平。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有力有效防范化解社会公共安全风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高度重视综治民调工作,

全面完成省、市、区综治民调工作任务。

三、禁毒工作要点

禁毒工作要紧紧围绕防毒害、禁毒运、治毒驾三大交通运输系统禁毒重点工作,规范履职能力建设,提升禁毒工作能力和合力,进一步提高禁毒工作效能。

(一)加强禁毒宣传、预防教育工作

1、加强日常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禁毒法律法规和毒品危害知识宣传,积极参加区禁毒办组织的禁毒宣传品牌活动。各类宣传活动要有声势,有文字、图片和影视资料。

2、加强交通运输公共场合的禁毒宣传。在客运站场、港口码头、道路运输企业等人口密集场所播放禁毒知识宣传片,利用公交车LED显示屏播放禁毒宣传标语,宣传毒品危害知识等。

3、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培训,将教育培训纳入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及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培训计划,提升干部职工拒毒防毒意识。特别要加强陆路、水路司乘人员的识毒、防毒等培训,组织有条件的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危货运输企业开办禁毒知识课。

4、扩大“无毒家庭”的覆盖面,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家属子女以及系统内从业人员开展防范涉毒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防止出现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尽力防止其他人员涉毒。

5、加强禁毒媒体报道工作,加强禁毒典型宣传。原则上各单位每年在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发布消息不少于1篇。

6、要依据禁毒工作职责,在年内开展一次有行业特色的禁毒活动,可结合禁毒志愿者活动进行。各单位45岁以下的工作人员原则上都是禁毒志愿者,每年进行动态调整。禁毒活动要有工作方案、活动开展情况,图片或视频资料、简报、总结等。

(二)抓好禁毒专项工作

1、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要对运往西南方向列管的易制毒化学品、非列管的易制毒化学品、相关设备、往返西南方向的货运承运环节开展摸排、管控,进行查缉行动。每月月底将行动进展情况报局法制股。

2、对“两客一危”、有编号营运面的车驾驶员实现 100%检测(吸毒检测),将毛发检测纳入该类驾驶员入职体检范围。建立对客货运车辆、公交车、有编号营运面的车等重点车辆驾驶员的涉毒监管制度,严格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申领、审验、注销、收回,坚决核查清理涉毒驾驶员,减少“毒驾”行为发生。

3、道路运输企业要依法依规运输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易制毒化学品运输的监控工作,备案信息与湖南省禁毒信息综合应用平台联网互通。

4、客运站场要坚决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大对车站检查力度,切实抓好“安检”措施,严格执行对违禁物品检查,截断毒品的流入通道。

5、加强货运物流运输行业管理。落实货运物流行业禁毒管理“实名登记”“收件验视”“数据归集”制度,协助探索全区现代物流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失和流入制毒渠道。

6、以公路、水路堵源截流为重点,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利用交通运输进行毒品犯罪的活动。协助公安部门做好毒品案件的查破工作。

(三)做好禁毒其他工作

1、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和进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转变观念,为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创造条件。本单位干部、职工1人(含)以上的因吸毒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年度考核扣10分。

2、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督导检查,帮扶指导联点村开展“无毒社区”创建,年内开展 2次以上的督导检查活动。

3、做好禁毒宣传短视频征集工作。

4、完成区禁毒委部署的其它重要工作。

5、安排专项禁毒工作经费,将禁毒经费列入本单位预算,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禁毒工作正常开展。

四、反恐工作要点

反恐怖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全机制,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工作水平。 做实情报收集、摸排管控、防范应急等举措,不断提升反恐怖工作水平。

(一)反恐信息工作

1、加强反恐怖情报信息工作。要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加强涉恐、涉关注人员情报信息搜集和研判。充分发动并依靠群众,努力获取深层次、预警性的情况信息,将一切可能危及社会稳定的涉恐情报线索纳入视线,及时梳理、汇总并上报,确保情报信息传递渠道畅通高效。

2、强化反恐怖防范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反恐怖社会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宣传活动要有文字、图片和影视资料,并及时汇总和上报。

(二)反恐专项工作

1、做好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针对本单位行业特点制定反恐怖防范工作制度和措施方案,有阵地建设,工作台帐齐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强化对重点目标、重点人员、重点线路、大型交通工具、危险运输企业和重要基础设施的管理控制为重点,全面加强反恐怖基础防范工作。对重要基础设施和人员、车辆密集场所等要害部位进行重点监管,落实专人入驻管理。客、货运输站场要加强自身安全隐患的排查,查找不足,堵塞漏洞,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禁“三品”和其它危险物品进站、上车。道路危化品运输企业要严防发生危险货物在运输、存放、保管期间被盗、被抢、丢失以及相关设施被袭击等事件,一旦发生爆炸物品被盗、被抢或丢失的,必须立即报告主管部门,严防危险物品流向社会。

各相关单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等开展反恐行政执法工作,每月月底前向局法制股报送执法工作情况。

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确保车船技术状况良好。各单位要加强反恐怖防范预防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范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反恐怖防范的教育,增加从业人员预防恐怖袭击的常识,增强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心理准备,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及安全防范意识。要加强对综合监测站和维修企业的反恐怖防范工作力度,强化车辆技术状况的基础维护,营运车辆必须经常性的进行全面检修维护,达到要求后方可营运,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3、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各单位、各企业要严格按照本单位职责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对交通运输各类恐怖袭击事件的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反恐组织的工作职责和运行程序,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及工作要求。同时,按照应急预案开展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改进完善,确保一旦发生恐怖(突发)事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处置和救援工作。

4、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要在日常检查、治安管控工作中摸排涉枪线索。物流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要严防违规运输易制枪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要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驾驶员进行实时监控管理,要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识别发现易制枪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能力。要加强对车站的安全检查,提高抽检率,严防不法人员携带、运输枪爆物品。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案事件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形成综合惩戒氛围。

(三)、反恐工作要求

1、要严格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保证通信联络、应急车辆、人员等工作落到实处,遇有突发事件必须立即组织力量迅速、妥善处理,并在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不得延误。

2、要结合行业反恐常态工作,密切关注反恐工作动态,加大不安定因素的排查力度,对影响行业和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及时进行排除化解,一旦发生群体性上访或其他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预案,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及时掌握了解本单位及企业内部人员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内部的安定团结。

3、道路客运站、桥梁隧道等反恐怖防范工作及组织体系应符合 《湖南省反恐怖防范管理规范》要求。

4、安排专项反恐怖防范工作经费,将反恐怖防范经费列入本单位预算,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反恐怖防范工作正常开展。

5、加强反恐怖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在反恐应急工作中擅离职守、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恐怖预警信息或异常情况报告,造成工作失误和重大损失、影响的责任人,将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紧扣三年为期的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全面查漏补缺,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

1、把握专项斗争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专项斗争阶段性特点,以全面加强行风建设为目标,开展行业重点突出问题专题调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专项斗争工作。

2、深入组织线索摸排。持续深入挖掘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利用信访举报、现场调查、互联网等渠道,加大线索收集、核查力度,把好移送关,提高线索报送质量。加强对现有线索核查“清零”力度,力争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对上级交办、督办的案件线索全部核查到位,清仓见底。

3、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重点整治非法营运现象,重点运输车辆安全风险,公路高风险路段隐患排查,货车超限超载运输危及道路交通安全现象等。

4、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交通运输领域乱象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市场准入、规范管理、日常监管等方面,探索建立交通运输行业治理长效机制。

5、跟踪抓好督促指导。继续抓好中央督导反馈意见的专项整改。对治理不明显、群众举报较多的单位适时开展督导。

六、扫黄打非工作要点

“扫黄打非”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创新治理、依法严惩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专项行动,确保我区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1、做好宣传工作。创新“扫黄打非”宣传形式,提升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率,加大信息报送力度。

2、负责职责范围内出版物的运输管理,严格执行出版物准运、准托等有关制度,不得托运无出版单位或无出版行政部门证明的出版物,加强对关键部位的把控,把好运输关口。

3、实施“清源 2020”专项行动。把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传播活动作为首要任务,严密监管交通运输各环节,强化日常管控和动态报告,配合查处政治性有害出版物的行为。请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清源2020”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4、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开展好“扫黄打非固边、护苗”等各项专项行动。严密监管交通运输各环节,配合做好对各类有害出版物、宣传品、非法出版、盗版盗印教材教辅的查堵工作。

5、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交通运输企业要做到“六有”:有工作场所、有机构牌子、有工作制度、有专兼职人员、有宣传阵地、有工作台账,确保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充分发挥阵地作用。

6、完善联防联控协作查办机制。各相关单位要建立线索通报、联合执法、立体防控机制,确保交通运输环节的监管有力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