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2021-01-15 11:32   浏览量:1   | | | |

一、“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怎么看

(一)“三讲三树”促改革

2019年3月25日我局正式挂牌成立,9月11日完成“三定”实施,机构改革在全市6区率先完成。今年6月28日,加挂“云溪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机构改革以来,我局深入开展“讲规则、讲规范、讲规矩,树信心、树正气、树形象”的“三讲三树”党性主题教育,制定出台23项机关管理和工作制度,在制度执行上较真碰硬,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局党组采取坚决态度先后调整1人、免职1人、政务警告1人、开除1人、大会检讨2人。稳妥解决崔靖等同志个人诉求,顺利实现机构大整合、人员大组合、工作大磨合。

(二)“三个为民”抓监管

1.服务为民方面。一是深化企业开办“110”改革,率先推行“全域通办”改革,率先推进“容缺受理”机制,率先试点企业注销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岳阳日报等媒体推介。二是整合、完善消费维权网络,打造12315投诉举报“一条热线”“一张网”。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637件,办结637件,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多次被区优化办“12345”公众服务热线和“市长信箱”“区长信箱”办理情况通报表扬。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区政府已出台激励措施,对发明专利每件奖励资助4000元。通过开展知识产权业务培训班、走访企业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内企业主体底数、专技人才底数、申请意向底数、增长后劲底数。今年以来,已完成发明专利申请136件(市定指标130件),每万人有效拥有量14.57%,排全市第一。

2.监管为民方面。一是高位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亲自担任食安委主任,建立区委政府专题学习、定期研究和主要领导亲自调研食品安全工作常态化机制。建立区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疫苗管理体系。今年区食安委制订下发《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案》,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区委专项巡察和区“两办”专项督查内容,形成了高位推动、层层压责的工作态势。先后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药品行业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抽检食品药品591批次,对不合格批次食品药品均已督促整改或正立案查处。二是高压严管特种设备安全,坚决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实行排查全覆盖、整治全方位、跟踪全链条、监管全天候。先后组织开展“两节”(元旦、春节)安全检查、疫情期电梯安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等专项行动,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47家次、设备2880台套。强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用严格执法来倒逼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形成安全监管高压严管态势,立案11起。三是高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先后组织开展能效水效、集贸市场计量等专项整治。9-10月份,开展企业质量负责人质量意识、企业首席质量官、企业员工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普及教育及网上答题、企业质量现状调查等4项提质行动,发放书籍和试卷3000余套,全面提升质量安全。2019年,牵头我区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推进质量强省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十三五”期间,全区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质量安全事故。

3.执法为民方面。一是通过“市场监管大讲堂”组织开展执法培训,实行新录人员轮流到法制股跟班学习制度,牢牢把握案件来源登记、立案、调查取证、案件调查终结、案件审核、行政处罚告知、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或者听证、大案集体讨论、行政处罚决定等9个步骤,规范执法程序。二是严格执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坚持重大案件和重要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准确把握自由裁量权。对单位处罚2万元以上、个人处罚1万元以上的案子,必须经过党组会集体研究。三是严格执法纪律,不允许任何办案机构和办案人员向企业收取赞助费;凡涉及到行政处罚的,一律不允许用个人账号收取罚没款,必须交财务统一上缴国库;个私会费的收取按照自愿原则,严禁超标、搭车收费。今年以来,累计立案159起,没有出现一起上访或行政复议案件。

(三)“三项服务”出实绩

1.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结合推广“公筷公勺六个一”,加班加点通过电话通知、上门服务等方式,对餐饮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指导、宣传、备案,向餐饮企业累计发放宣传海报2000余张,公筷3万双,实现餐饮场所公筷公勺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岳阳日报等媒体推介。

2.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制定《岳阳市云溪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对经营野生鱼、长江鱼、野生动物的企业及餐饮经营户进行集中整治,沿长江流域设立禁止捕捞经营公示牌7块,发放、张贴《致食品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倡议书》500余份,强制拆除了涉事广告、招牌、强制更换菜单1000余个(份),对5家企业、3家个体工商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劝退、处置辖区15家蛇类等野生动物持证人工繁育场所,全面禁止违法经营活动。

3.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制定《2020年云溪区五小门店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云溪区五小门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亲自担任组长,市场监管、公安、卫健、城管及各镇(街道)分管领导为成员单位,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原则,对照14项“五小门店”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标准,落实各镇(街道)、各行业创建主体责任,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二、“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怎么干

“十四五”时期,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规范执法建设、监管信息化建设,形成部门共抓、社会共治、群众共享的市场监管领域治理新格局,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2021年,主要做好以下四个“坚持”。

1.坚持党建引领,抓好队伍建设。打造市场监管“正”文化。持续推进“三讲三树”主题教育,始终牢记“服务为民、执法为民、监管为民”工作理念,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办案,维护市场秩序,提升部门形象,全力打造“队伍清正、执法公正、市场规正、民风淳正”的市场监管“正”文化。着力加强考核管理。以党员考评为抓手,严格执行《党员考评办法》及补充细则,对党员积分,逐次登记、按月统计、每季公示,引导党员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平时考核为抓手,压实考核责任,加强督办指导,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抓好网络新媒体运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四个最严,严守安全底线。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完善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联系会商制度,对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特别是市定指标的完成情况定期督导。联合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突出食品药品安全源头治理和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监管,做好应急处突预案,加强风险管理。加强食品安全溯源平台建设,建议由全市统一开发、统一模式、统一运营,做到信息共享。加强镇(街道)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能力建设,成立镇(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明确职责分工,每个村(社区)至少聘任一名信息员(协管员)。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特别是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和大中型餐饮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领域要全面参保,农村集体聚餐试点参保,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持续加大对电梯、锅炉、管道、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气瓶等重点设备监察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改。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信用监管,综合运用保险等市场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强化社会救助和社会监督。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推动质量强区建设,突出重点产品抽检,加大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品、量大面广、消费者投诉多和人大政协建议美发店推销产品的质量监管。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宣传活动,提升生产企业和人民群众质量意识,构建人人关心质量安全、人人遵守质量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质量安全专项行动,密切关注国抽省抽,严厉打击制售假冒、无证生产等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件。

3.坚持商事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为核心,大力推进“一门、一网、一窗”式改革,全面提升“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加快推动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度,拓展使用智能自助终端等便民服务设施。积极与市局对接,争取应下放权限尽数下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专题培训,统筹实施年度抽查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和参与部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进行公示。实行抽查检查结果部门间互认,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加强企业年报公示,通过电视台、电话短信通知,结合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上门督促,确保企业年报率达到95%以上,个体年报率达到90%。开展企业执法办案回访制度,及时了解和反馈企业及行风监督员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促进知识产权高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力度,提高全区企业品牌创建意识。争取、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措施,围绕市对区知识产权发明专利考核指标,进一步走访企业、服务企业,确保全年任务完成。

4.坚持法治思维,规范执法办案。一是增强法治观念。持续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执法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新录人员轮流到法制股跟班学习制度,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防止权力滥用,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实施大稽查大执法,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层级联动执法响应机制,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大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持续开展“双打”、公平竞争审查,始终保持对风险隐患的有力管控和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执法整改,对区委专项巡察、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执法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执法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权益保护。聚焦消费投诉高发、经营风险集中的行业和领域,不定期发布消费提示,防范重大消费风险。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五进”等活动,倡导健康科学消费。确保所有投诉举报,接单及时、派单及时、办理及时、回访及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将“诉转案”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改变以调代罚、以调代处,弥补行政调解手段不足。

三、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1.监管执法出行保障难。原每个工商所配有1台执法车,但4台有2台开不动、2台经常坏,综合执法大队也是原公车改革时从外单位调剂的1台“老爷车”,原质监1台执法车机构改革时市局已收回。可以说,能动的车都破损严重,维修成本高,不能动的车只能停用,作为摆设。基层所、特设股和其他职能股室外出监管执法人员,大多只能开自己的私车,一方面不利于监管执法,另一方面造成较大安全隐患。

2.干部队伍建设后继难。现有在岗干部职工(含“三类人员”)83人,其中50岁以上29人,占35%;40-50岁27人,占32.5%;40岁以下27人(含新招录9人),占32.5%。干部队伍老龄化严重、结构不优,“非科班”出身占比较大,特别是5年内退休人员26人,占全局总人数31.3%,人员紧张、编制紧缺、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的问题突出。

3.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难。云溪是典型的化工区,特种设备监管量占全市80%,目前摸底备案各类特种设备8361台,其中锅炉72台、压力容器7446台、电梯317台、起重机械253台、厂(场)内专用机动车辆273台,另外还有压力管道22309公里,任务重、基础薄、力量少,压力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