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住建局   2021-01-15 13:24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局上下同心合力,克服困难,坚持防控疫情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城镇建设提标。积极争资立项。紧盯政策研究切入点,加强与省市住建部门协调,到目前为止到位资金近3130万元。稳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岳化大道提质改造、铁路跨线桥维修工程;3个停车场完工2个(胜利小区和铁路三角坪生态停车场),文苑北路停车场完工50%,正协调住户房屋征收问题;巴陵石化市政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扎实落实民生重点工程。31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21个,正在施工10个,预计年内可完工,其中6个省级民生实事已完工1个,正在施工5个;185套公租房全面开工,349套公租房正办理前期手续,预计12月均可开工。

2.生态环境向好。完成云溪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期配套建设并销号,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正常稳定运行。投资4000万元完成城南老区污水主、支管网建设,实现云溪城区和巴陵社区生活污水全收集。陆城镇2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保持正常运行,长岭污水处理厂提前建成并投入运行,全区镇、街道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认真落实云溪河长制要求,云溪河黑臭水治理得到巩固加强;特别是随着云溪河以南片雨污分流工程基本完工,云溪河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3.行业监管增效。

(1)建筑行业管理严格规范。一是规范管理开工严审查。要求在建工地开工落实扬尘污染和实名制管理,扬尘治理6个100%落实到位。25个在建项目均设立了实名制通道,通过专户发放农民工工资达1152万元。二是狠抓行业整治严执法。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及时排查、整改质量安全,全年共上报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不合格工地4个、红黄牌警示8张、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严重不良行为2起,立案7起,行政处罚36.6万元。三是落实放管服促工改。严格落实省市要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和省市营商环境测评工作。截至目前,办结的150件行政审批事项均按工改要求办理,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房产物业管理有序推进。积极承接房产管理职能,摸清物业管理现状,开设物业维修基金专户,成立物业党组织,落实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物业小区管理切实加强。

(3)住房保障工作切实加强。认真落实“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要求,全面实行农村“四类对象”危房动态清零,按程序发放27户农村危改资金35.29万元。严格按要求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整治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加强胜利小区规范管理,有效解决了转租、串租、拖欠租金等问题,共清理转租户195户,追缴租金32万元。按程序发放三个季度廉租补贴38.16万元。

(4)人防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扎实开展行业整治,共追缴人防项目易地建设费61万元。争取省市人防办和区政府支持,完成人防机动指挥所建设。结合开展防空警报试鸣,积极开展人防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各类宣传活动。

二、2021年工作思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导,努力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实现云溪高质量发展夯实城乡建设基础。

1.突出生态环境治理。

继续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完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快完成云溪河以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相继启动胜利片区和罗家坡片区雨污分流项目建设,争取12月底前全部完成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二是强化云溪河常态化管控。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持续抓好云溪河日常管理,确保河道水清岸绿景美,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三是加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督促陆城镇完善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道仁矶集镇污水处理站扩容建设。加强云溪污水处理厂、长岭污水处理厂和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监管,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实施城镇生活污水排放许可制度,指导开征污水处理费。四是持续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切实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2.强化城乡住房保障。

秉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努力做好我区城乡住房保障工作,不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完成2019年和2020年度共3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加强衔接2021年度申报的16个小区6890户计划任务落实,尽早启动可研、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强力推进公租房建设。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完成2019年任务的185套公租房建设扫尾,启动完成2020年的349套公租房建设任务,衔接落实2021年申报的  套任务。加强公租房规范统一管理,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完成公租房信息录入工作,严格按要求发放城镇居民住房困难户住房租赁补贴,切实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到实处。三是切实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坚持农村危房改造“四类对象”危房动态清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完成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彻底消除农村居民住房安全隐患。四是着力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健全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物业管理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努力构建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位一体”协调服务机制。积极加强与市物业办沟通协调,正式启用物业维修资金账户,实行归集使用制度化、一体化。进一步完善物业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物业管理中作用,促进小区物业管理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3.统筹城乡设施建设。

重点围绕城镇扩容提质,补短板、强弱项、优环境。一是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配套项目资金,启动实施云中北路、云溪街和安居大道升级改造,完成罗家坡背街小巷设施建设。加大市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资金争取力度,完成陆城镇历史文化街区3处历史建筑修缮。二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积极争取省人防办人防疏散基地项目,启动云龙公园建设;结合云溪河治理,在适宜河段进行提质改造,建设休闲步道,为城区居民提供休闲运动场所。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契机,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发展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服务新业态,健全完善城镇公共服务产品。三是统筹推进镇街集镇建设。结合大项目拆迁还建安置点建设,统筹规划,服务建设好陆城湖鲜特色小镇建设和长岭街道油储项目还建小区。四是积极立项争资。突出城镇排洪防涝、老旧小区配套建设、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导资金以及历史街区保护修缮重点,认真研究政策,主动加强对接,努力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为我区城镇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4.夯实人民防空基础。

坚持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为根本,不断加强人防体系建设,努力提升人防工作水平。一是按照“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的总体思路,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持续推进防空防灾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现民防宣教工作机制、队伍、平台、活动四项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民众的国防观念、民防意识和防空防灾知识。二是加强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民防救援队和民防志愿者队伍建设,重点做好11个专业队培训演练,进一步提升民防专业队伍的能力水平。三是着力完善人防通信指挥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地面移动通信指挥所建设,添置警报器2台;健全定期检查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和经费保障,做好地下人防工程的管护工作。四是加大人防应急防护力度。完成大汉新城地下人防工程建设的竣工验收,落实好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防护措施,积极申报云龙公园疏散基地建设项目进入省人防办“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5.狠抓行业领域管理。

一是持续推进工改。严格按要求进一步深化工改工作,审批流程环节尽可能地简化,服务质量效能尽可能提升,促进营商环境的更优化。二是加强建筑领域质安监管。强化项目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健全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认真执行落实好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对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大力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广泛推广新型墙材应用和民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管理。进一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危大工程安全隐患重点进行排查。三是严格建筑工程招投标行为。及时发现工程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处理,防止围标串标,确保招标投标活动依法公开、公平、公正进行。通过备案审查、现场监督、受理投诉等方式,对房屋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招标、投标、招标代理及评标定标等行为进行有效监管。

6.创优干事创业氛围。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建统揽全局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融互促。强化党支部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主题活动日、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教育培育和职业资格考试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大力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工作调度讲评、作风建设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单位内部管理,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责任分工和协调衔接机制,理顺条块关系,加强工作协商协作,努力提升工作效能。三是狠抓监督教育。实施党务政务公开、民主集中决策,主动置身于各项监督之下。及时公布每月考勤和党员积分情况,公布年度党员考评结果、重大人事和事项,让内部监督成为常态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行业监管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住建干部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