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人社局   2021-01-15 15:32   浏览量:1   | | | |

一年来,区人社局着力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做好稳就业,落实保就业,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深入开展技能提升和行风建设行动,坚决打赢人社扶贫和根治欠薪两场硬仗,统筹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指标逆势飘红

一是就业指标超额完成。截至11月30日,全区新增城镇就业804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9.7%;失业人员再就业284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96%;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4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4.7%;扩充创业贷款担保基金200万元(总规模达到709万,可放贷3545万元),新发放创业贷款105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5%。

二是基金征缴大幅提升。全年养老保险基金征缴超过1.5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征缴1498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71.1%;失业保险征缴78.3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0.5%;工伤保险基金征缴28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73.7%。

三是社会保障费清欠强力推进。采取法律手段加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历史欠费清收力度,全年清缴历史欠费2500万元,近三年累计清欠1.64亿元。截至目前,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结余1.83亿元,全区失地少地农民社会保障后顾无忧。

(二)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是就业扶贫满分通过。认定了5家就业扶贫基地和6家爱心企业,共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56人,使12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一人创业,全家脱贫”。黄皋艾叶种植加工扶贫车间经验作法在“学习强国”、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场招聘会,帮助139名贫困劳动力成功就业。今年我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2113人,超过2019年6.5个百分点,贫困劳动力就业率95.7%,超出考核要求30.7个百分点,在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中,我区就业扶贫工作满分通过。

二是社保扶贫全面落实。切实摸清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底数,做到应核尽核;全年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613人共26.13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开展覆盖全区的镇(街道)和村级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及时更新贫困人员享受待遇情况,为2521名到龄未参保缴费人员按时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保应发尽发。

三是驻村帮扶成效显著。2015年以来,我局先后直接向帮扶单位姜畈村提供帮扶资金54万元,牵头协调其他后盾单位落实帮扶资金74.6万元,协调落实了低涵清淤改造、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20多个项目。在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中,姜畈村是唯一没有反馈疑点问题的村。

(三)人事工作担当作为

一是人才招聘公开公平。首次开展“云溪学子建云溪”暨校园招聘专题活动,共878人报名,录用56人,其中云溪籍学子21人。全年完成了三批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招聘全额事业编制教师25人,医生16人,其它专技人才15人。协助区委组织部为四医院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医卫专业技术人才13人。

二是人事管理创新高效。主导完成了首轮择优完善“三类人员”编制手续工作,共195人报名,经过资格审查、考试考核、公开公示,为30名“三类人员”解决了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落实提升学历获得执业资格奖励政策,共为11家机关事业单位17人兑现奖励13万元。积极开展“三性用工”和“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通过组织竞岗考试,解决了交通局战备渡口所存在多年的“吃空饷”问题。

三是人事改革规范有序。认真组织行政执法领域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完成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人员转隶21人,交通执法领域人员转隶正在办理中。指导工业园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做好了竞岗、分流服务工作。完成了区城市供水管理站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22人转为市水务集团企业职工,收回编制27名。

(四)民生保障持续发力

一是就业创业稳中求进。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就业专题调查,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共调查5个镇(街道)51015名劳动者,11家机关事业单位,9家培训机构。全年完成技能培训2293人,比去年同期增长73%,除去受疫情影响的4个月,实际同比增长322%。常态化开展了“湘融相爱”“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周”“点亮万家灯火”等招聘活动,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92人,为台资企业新金宝输送本地劳动力650人,区外劳动力3100多人。开展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点对点”服务,帮助我区21494名春节前返乡人员4月底全部返岗,护送赴粤务工人员9人,接回云南籍返岗农民工22人。积极开展311就业服务,到位率全市第一。举办云溪区首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对带动就业效果显著的11家参赛企业给予了资金奖励。

二是落实政策惠企惠民。编印“人社抗疫政策”宣传册5000份,送政策上门。减免286家企业单位养老保险2402万、失业保险75.74万、工伤保险326万。为13家企业争取疫情防控期间结构调整专项奖补稳就业资金145万。为15家企业894人发放稳岗补贴31.04万元。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共发放失业保险金69人11.47万元,尚有95人正在审核中。为197名退役军人补缴社保278.92万元。完成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记账记实记息工作,落实资金资金1051万元,惠及3672人。完成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原试点期间个人缴费清理,做好了退休人员个缴部分退费准备工作,涉及资金998.4万元。

三是根治欠薪维权有力。通过“小康访谈”、集中培训、送法上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完善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全年立案14起,追回农民工工资1780万元,其中城陵矶新港区高新产业园周某被判刑6个月,成为云溪区因恶意欠薪被判实刑第一例。我区上网项目保证金缴纳率、工资按月发放率达100%,居全市第一。

二、2021年工作规划

一是进一步突出稳就业保就业。搭建劳务平台,实现三个联通。联通企业。动态收集域内域外企业用工信息,实时发布。联通劳动者。用好用活村(社区)就业服务平台,实时收集就业和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好311就业服务。联通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提高就业服务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抓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强化一个机制、落实四项制度、实现三个下降,即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机制,落实分账制、实名制、专户制、总包代发制四项制度,实现欠薪投诉事件、投诉金额、涉及人员三下降。

三是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坚持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努力建设服务型人社。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争取市人社局工伤保险职能权限下放,力争实现人社审批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规范档案管理。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为契机,提升我区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优化人才服务。落实巴陵人才新政二十条,持续开展“云溪学子建云溪”专题活动,深入开展校园招聘、四海揽才,着力引进高素质、高技能和急需紧缺人才。

四是进一步加大社保提质扩面力度。以保障民生福祉为目标,切实加强养老保险提质扩面。实施全民参保扩面行动。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退伍士兵、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断保续保人员等人群为重点,在全力推进社保政策全覆盖向社保人群全覆盖转变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强化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及时足额征缴新开工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加大对港区等单位和项目欠费的清缴力度。尽快出台新的被征地农民保障办法,提高我区失地少地农民保障水平。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认真贯彻落实《工伤保险条例》,依法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分散企业风险,保障职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