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关于印发《云溪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区审计局   2021-03-17 17:39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

关于印发《云溪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岳云审发〔2021〕1号)
各股(室)、中心:

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云溪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要点》,请遵照执行。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        

2021年3月4日          


云溪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建设现代化新云溪的起步之年,也是全市审计机关的“政治建设年、全员培训年、质量提升年”。

2021年审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抓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总要求,切实提升审计政治站位,切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为我区现代化新云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以服务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转型发展,同时要划清监督与管理界限,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要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审深审透、确保质量”的原则,组织对S210云溪至道仁矶公路改造工程,2019-2020年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等12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加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概(预)算执行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使用、建设管理、投资效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以及项目概算调整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等情况,促进完善投资管理,提高投资综合效益。

二是加强民生项目资金审计。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切实加强乡村振兴、“三农”、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医疗等涉及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惠民、强民、富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和目标任务实现情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资金、降低建设标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紧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以加强领导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担当作为,确保中央令行禁止为目标,聚焦“经济责任”和权力运行,组织对9名区管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结合经责审计,对1个镇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加强对资金分配、项目审批、招投标、国有资产处置、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重大经济决策领域的审计,及时发现并纠正随意决策、滥用职权、浪费资源、以权谋私等现象和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四是加强财政审计。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为目标,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运用大数据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对2个部门开展现场审计,并对部分单位开展重点核查。紧紧抓住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公开等关键环节,关注预算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力促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关注就业、教育等专项资金管理情况,促进提升使用效益;关注工作性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压减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情况,促进清理盘活沉量资金和资产,促进政府节省开支。

五是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重点纳入所有审计项目中,关注镇(街道)、部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各项政策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发挥作用,确保政令畅通。同时,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以及重大失职渎职、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纪违法等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动整改问责。

六是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创新新技术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加快“金审工程”三期工程建设,强化全区一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和重要业务数据的归集,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大数据分析运用能力。要完善管理推进全覆盖。加强审计工作“两统筹”,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融合,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大审计覆盖面。要整合力量推进全覆盖。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大格局。要充分整合内部审计力量,健全内部审计人才库,合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要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作用,积极探索审计机关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利用社会专业力量弥补审计机关力量的不足。

七是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要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制度,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制度,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审计成果运用机制。要严格落实记账销账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逐项逐条摆列清单,详细说明问题表现、违规性质、法规依据、整改要求和时限等要素。提出整改要求要科学合理、分类施策。要坚持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实行挂账销号,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对没有按时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做出说明,制定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的具体措施,列出时间表,限期完成整改。对因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发生变动、被审计单位执行整改的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造成审计结果文书提出的整改要求无法继续执行或规定期限内无法执行到位的,由被审计单位提出申请,经审计机关审核确认后可以不再执行或延期执行。要推动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分析有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对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既要整改具体问题,还要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八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勇于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889”规定,要严守“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慎独慎微慎初,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加强作风建设,修订审计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促进审计人员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不断创新和规范审计工作,必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大胆开拓创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能改的坚决改。加强业务能力建设,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以审代训、审计导师制等方式,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确保审计干部具备适应新时代审计事业创新发展要求的能力。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加大对审计急需的财务、计算机、工程等专业人才的选拔引进力度,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