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林业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林业局   2021-06-30 16:21   浏览量:1   | | | |

2021年上半年,云溪区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法、转变作风、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有力推进云溪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1. 以森林城市创建为契机,提升生态修复品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上级重视,将我区推进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纳入2021年区政府重点工作,成立区创建森林城市指挥部,编制《岳阳市云溪区推进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将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单位。二是落实创建任务。积极组织创建实施,目前已完成长江岸线造林1100亩,按照绿色廊道建设要求对省级生态廊道G107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实地检查指导各责任单位实施情况,督促20个重点村庄开展绿化创建。三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3月12日组织区四大家领导及志愿者到长江大堤云溪新设段、云溪街道宜子湖河堤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红叶石楠、女贞、池杉等苗木2000株,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造林绿化工作,为长江岸线增绿添彩营造了浓厚氛围。3月23日组织巴陵石化公司干部职工200余人在长江岸线城陵矶集装箱码头开展“守护长江水,争当排头兵”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红叶石楠、桂花、池杉等苗木1000余株。今年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各单位采用以资代劳的形式,全面完成市绿委办下达我区的30万株义务植树任务。四是完成造林任务落地上图。按照国家林草局要求,今年开始将我区年度造林计划任务和造林完成任务在国家森林资源智慧管理平台上图入库,现已完成总上图面积3122.62亩,计划上图完成率100.25%,被省林业局通报表扬。

2. 以森林资源管理为主线,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一是森林防火常抓不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出动宣传车近百台次,上下联动,到边到角,做到防火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共排查出隐患并整改到位3处,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等重要节假日开展巡回督查,实现重要时段“零火险”,半年来共处理早期火情3起,成功制止违规野外用火20余次,全区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二是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持续推进。进一步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专班责任及部门责任,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多次与区级包案领导、各镇(街道)负责同志对接,就退型转产相关问题以及信访隐患进行沟通交流,协调处理后续工作中来信来访20余件,相关镇(街道)正在进行养殖户转产转型验收,工作专班已打卡发放7户转产转型成功且稳定退出的养殖户。三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重点突破。争取领导重视,充分保障路口镇和云溪街道两个疫点的除治经费。下大力气啃下长岭炼化这块硬骨头,省林业局亲赴长岭炼化公司督导除治工作,区人民政府下达《关于继续除治松材线虫病的函》,多次组织我局前往对接、指导实施,截至目前,长岭炼化公司已全面完成除治任务。四是涉林犯罪得到震慑。半年来共开展巡查116次,制止滥伐和移植活立木行为8起、破坏林地和改变林地用途6起,对违法主体下达《责令停业违法行为通知书》5份;共查处违法案件23起,其中破坏林地案件16起,滥伐案7起,有效保护了全区森林资源安全。五是森林督查全面铺开。启动一年一度的森林督查、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及新一轮林地利用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充实了技术力量,目前已收集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间的林木采伐、林地征占用审批、造林、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火灾等资料,完成了前期档案数据库提交省林勘院过检,初步判读292个疑似图斑和林地数据库中362个涉及违法图斑,现场核实其中31个有审核审批手续的图斑。

3.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支撑,推进生态惠民增效。一是配合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坚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全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半年来共完成新造油茶面积1000亩,低产林抚育改造面积1000亩,幼林抚育面积2000亩,组织召开油茶造林整地和油茶栽植现场会,发放《油茶栽培技术》手册400余份、宣传画册200余份;落实乡村振兴后盾单位责任,抽调骨干力量,作为驻村代表驻扎在路口镇枧冲村,依托现有130亩猕猴桃基地,发展乡村产业,打造生态休闲品质。二是加速落实生态公益林惠民政策。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对接,进一步修改、校正惠民一卡通系统中的姓名、账号等信息,切实解决部分公益林资金打卡发放不成功的问题,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联合区纪监委、区财政对全区公益林管护成效和集体部分补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三是有效提升“放管服”水平。将林业行政服务事项集中到政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办理,组织开展宣传,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发放资料、接受咨询,让群众了解林业政策法律法规、熟悉林业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积极指导、服务重点工程项目使用林地手续报批,今年以来,共审核报批永久占用林地10宗,、临时用地3宗。对重点项目建设不定期开展巡查,配合做好前期附属物清点,有力推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四是不断加强生态旅游。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共发放宣传日历500余份,湿地宣传折页500余份,湿地政策法规读本1000本,争取中央预算内生态保护与修复资金2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与湿地周边7个村签订湿地保护协议,认真开展湿地保护“共建共管”;强化清溪省级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共开展游步道和消防通道修缮维护7.7公里,设置森林防火固定警示标牌30块,以“清溪生态旅游”为突破口,探索开展50亩蓝莓园、200亩樱花园等生态产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1.全面推行林长制。在上半年明确林长制工作分管领导和牵头股室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紧盯时间节点,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加快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着力破解当前森林资源管护和林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

2.突出抓好创森工作。积极协调、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森林城市创建任务,加大创森工作宣传频度和力度,全面提升群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知晓度、支持率和满意度。加强栽植后的林木抚育管理,进一步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全面完成各项造林绿化任务。

3.重点开展森林两防。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严控野外火源,加强专业应急防火队伍和森林防火网格化建设,强化值班备勤和火案打击惩处,及时进行松材线虫病秋普查工作,完成疫点拔除任务,强化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和防灾减灾能力。

4.加速推进资源保护。按时间节点完成森林督查图斑处理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加强林地管理和森林资源保护,严格林木采伐管理,规范林地审核审批,严厉查处打击各类违法占用林地和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5.不断打造公园品牌。加快启动湿地公园生存保护与恢复项目,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完成洲滩湿地恢复与修复352亩、水禽栖息地恢复与修复130亩、湿地植物展示区37亩、巡护道路砖块铺设和景观美化13.12亩建设;持续开展森林公园园区资源管护,完成森林公园勘界立标,加大争资力度,加快公园游步道和停车场建设,将两个公园打造成为群众休闲打卡胜地,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