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区人社局   2023-03-01 14:04   浏览量:1   | | | |

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工作规划

(2023年2月)

2023年全区人社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人社局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进人社系统各项工作,争创全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人社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力争在社保与就业、根治欠薪两项工作中,有一项进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行列。

1、坚持惠民富民,全力推进创业就业。坚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确保我局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紧紧围绕区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 5.5%左右”两项关键指标,以及 “失业人员再就业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指标,多措并举,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加强脱贫人口就业帮扶,确保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1700人以上。针对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大力加强职业培训。深入实施 “技能中国行动”和 “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0人次(含创业培训)。高标准开展“创响三湘”行动,强化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创业贷款、创业载体、创业活动“五创”联动。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增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完成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的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已将云溪街道汪家岭社区居委会、陆城镇陆逊社区居委会、路口镇路口铺社区居委会、路口镇黄皋村、长岭街道文桥社区、松杨湖街道茅岭头社区6个社区(村),申报2023年度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务必全部创建成功并授牌。

2、突出制度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以制度改革为引领,以确保发放为底线、以强化监督为保障,扎实推进社保体系建设。推进参保扩面。启动实施“温暖社保”三年行动计划,做好为困难群体代缴保费和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力争在2023年底前,基本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等全面完成市定任务。提升保障水平。确保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推动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伤、失业保险省级统筹。落实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残津贴、公务员基础绩效奖纳入缴费基数等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加强基金监管。健全完善基金运行的长效机制。推进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行动,健全网上巡查、数据共享比对和疑点数据核查、经办稽核内控检查、专项检查机制。

3、创新服务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激发人才队伍创新创造活力。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和市局支持,改善硬件条件,进一步做好库容为10万册的标准化档案馆改建筹备工作。创新职称评审方式。推动职称评审“破四唯”“立新标”。配合市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并实施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强化技能人才队伍。积极推进技能人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根据省、市要求,调整优化宣传、教育、文化等系统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持续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持续做好“四海揽才”工作。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和创建示范活动。

4、加强权益保护,巩固和谐劳动关系。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强化制度完善与落实,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深入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及时查处和定期公布欠薪重大违法案件和“黑名单”信息。继续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评,对辖区发生群体恶意讨薪事件的,坚决予以扣分直至单项“一票否决”。以电子劳动合同“百城覆盖”行动为抓手,加强劳务派遣全链条监管,进一步强化企业劳动用工指导,促进规范发展。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进“智慧监察”建设。同时,要改进调解仲裁。搭建“一站式”调处、新就业形态调解、智能化应用等三大平台,强化协商调解、多元处理、裁审衔接等三项机制。圆满完成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0%目标。

5、强化部门联动,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相关工作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履行牵头职责。人社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做好统筹协调、调度督导、信息上报等工作,不断打造亮点、突出特色、确保实效。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牵头抓总职能,加强对内统筹和对外协调,调动相关区直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的积极性。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确保各项任务压茬推进、如期完成,坚决打好打赢重点民生保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