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财政工作要点
来源:区财政局   2023-03-01 17:09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战略,坚定不移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绩效,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云溪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为全省打造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提供财政保障。

二、总体目标

2023年,持续提升我区经济发展含金量,全口径税收(财政口径)达到128000万元,增速11.12%;地方收入达到51966万元、增速8.00%(其中:地方税收44006万元,增速9.58%);税收过500万元骨干税源企业培育有新突破,达到44户;绿色化工高新区进一步扩园,为大项目落地及其下游产业入驻提供平台保障。

三、工作重点

(一)聚焦财源建设,做大收入文章

1.打好涵养税源“主动仗”。建立区级骨干税源企业项目库,完善骨干税源企业帮扶长效机制。支持骨干税源企业做大做强,将我区年纳税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筹备上市企业及“小巨人”企业纳入重点帮扶范围,加大走访力度,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落实我省实施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和“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行动,打造领航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增强骨干企业经营能力和纳税实力。

2.完成产业集群“升级版”。以绿色化工高新区为平台、产业配套为核心,全力推动产业聚集、产业升级、产业招商;以服务大厂为契机,以推动大厂科研项目应用化、大厂产业链延伸裂变项目本土化为目标,加快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加强政策和资金的统筹协同,集中资源支持补链延链强链,提升制造业税收贡献;落实国家支持的产业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将我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先进化工产业集群。

3.打好部门协作“组合拳”。贯彻实施《湖南省税费精诚共治办法(试行)》,推动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协助、信息协力”的税费共治体系。成立以八大领域为主体的税费精诚共治工作组,相关单位应积极参与、配合区财源建设相关重点领域综合治税工作,形成税费收入齐抓共管的大格局。特别是近年来我区重点项目相继落地,积极引导所在项目的域外建安企业在我区成立分公司,将税收留在云溪。进一步升级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打造全区重点财源项目动态监测与决策支持平台。加强与相关部门系统、平台的衔接,强化各部门财税数据、信息的共享运用。

4.架好争资争项“高速桥”。要加强对相关政策的研究,抢抓政策机遇,把握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切实做到精准了解、精准分析、精准研判。认真对各大项目进行策划包装,完善申报项目各项资料,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向上汇报对接,全力争取更多资金向云溪倾斜、更多的项目在云溪落地。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开展“原地倍增”行动。深化厂地对接合作,引导央企加大在我区投资兴业和产业规划布局。

(二)聚焦重点支出,做实民生文章

1.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一律”:即可建可不建的项目一律不建,可办可不办的活动一律不办,可补可不补的资金一律不补。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三保”支出财力保障。加强对财政库款管理,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特别是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工资、津补贴、财政政策和落实到人的民生政策必须优先保障到位。

2.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坚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民生大事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财政支出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倾斜,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群众过“好日子”,在污染防治、实施乡村振兴、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

3.全力支持区级重大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区级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强化对资金审批、拨付和使用各个环节的管理,切实把资金管好用好,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发挥财政资金更大效益。

(三)聚焦风险防范,做牢底线文章

1.守住债务风险底线。确保化债计划能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风险事件,加强债务监管,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债务管理的要求,严控债务增量,有效管控债务风险,全力完成2023年隐性债务化解目标,大力组织收入,将在沙石、三供一业闲置资产、固体废弃物填埋特许经营上做重点文章。由融资平台牵头重点做好己内酰胺和乙烯项目服务和配套文章,做大平台公司的经营收益。

2.加大债券项目储备。加强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上级各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政府新增债券发行情况,争取竞争性的政府债券最大化。加强专项债券投后管理,探索实施专项债券穿透式监测。按时足额还本付息,确保法定债券不出风险。

(四)聚焦财政改革,做活体制文章

1.持续推进“三资”运作改革。持续对两厂移交第二批资产进行招拍挂和营运盘活,结合每一处闲置资产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资产处置方案,围绕用、租、售、融的办法继续推进“三资”运作改革。加快资产处置和盘活,对闲置土地、矿产资源、暂未开发的土地、企业收储用地、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处置,回收土地欠款,加快僵尸企业和低效闲置资产盘活。加强银行账户及资金管理,对双花供水工程、殡葬项目、长岭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等继续科学化管理。

2.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强化监督管理力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善“832平台”建设。

(五)聚焦财政监管,做强效能文章

1.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牢固树立“大绩效”理念,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将绩效要求贯穿到资金使用分配、财税改革、财会监督、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和绩效重点评价,大力推动绩效信息公开,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渠道。力争预算单位自评率达100%,重点评价提质扩面。

2.进一步开展财经秩序整治行动。加大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紧盯问题不放松,常抓整改不懈怠。聚焦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三保”资金、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预决算公开、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切实维护我区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财会监督与纪检监督、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等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

3.深入推进投资评审。完善权责清晰、管理规范、廉洁高效的投资评审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项目事前评审,切实提高评审工作前瞻性、科学性和精准性,确保评审率达到1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