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2019年农村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方案
来源:区教育体育局   2019-06-05 07:54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2019年农村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方案

(岳云教体〔2019〕13号)

 

  为切实加强我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工作的通知》相关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招生工作方案。

  一、定向培养招生原则

  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的原则,实施初中、高中毕业生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为我区农村中小学校培养教师。

  二、招生学校计划、对象、专业及培养类型和年限

培养学校

招生计划

招生对象

招生专业

培养类型

培养年限

湖南师范大学

1

本区户籍;年龄未满22周岁(1997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考成绩达到招生学校对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物理学(理科)1

高中起点本科层次高中教师

4

湖南科技大学

2

汉语言文学(理)1

数学与应用数学(理)1

湖南工业大学

1

英语(文)1

衡阳师范学院

3

汉语言文学(文)1

思想政治教育(文)1

地理科学(文)1

高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

4

怀化学院

1

数学与应用数学(理)1

邵阳学院

4

汉语言文学(文)1

数学与应用数学(理)1

物理学(理)1

地理科学(文)1

衡阳师范学院

1

本区户籍;年龄未满18周岁(2001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2019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且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历史学1

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

6

湖南文理学院

2

化学1

地理科学1

怀化学院

2

汉语言文学1

生物科学1

湖南城市学院

3

本区户籍;本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并持有区扶贫工作部门发放的《扶贫手册》;2019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且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小学教育

初中起点本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

6

长沙师范学院

1

本区户籍;本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并持有区扶贫工作部门发放的《扶贫手册》;2019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且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小学教育

初中起点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

5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

  初中起点本科层次类教师采用二·四分段的培养模式。

  (一)学生入学后前2年注册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籍。中职阶段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培养学校颁发中职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证书。同时,参加当年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分数线的,经正式办理高考录取手续后升入本科层次学习4年,招生计划纳入当年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本科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培养学校颁发四年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对于当年参加了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未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原签订的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终止,培养学校不再进行后续阶段培养,学生自谋职业。

  (二)专科层次各类教师采用五年一贯制专科的培养模式。

  三、招生报名条件

  1.户籍为云溪区(含长炼、岳化户籍)的2019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和参加了湖南省2019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初中毕业生参加岳阳市初中毕业学业统一考试。

  2.截至2018年8月31日,高中毕业生年龄未满22周岁(1997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初中毕业生年龄未满18周岁(2001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

  3.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志愿从事农村教育事业;

  4.身体健康,相貌端正,无身体残疾,无传染病和精神病史,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5.最低服务年限:本科层次教师最低服务年限为6年,专科层次教师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

  6.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总平均分不低于本年云溪区一中计划内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总平均分;报考高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教师的高考考生成绩达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考招生学校对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四、志愿填报及专业调剂录取办法

  ㈠高中毕业生

  1.报考“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的考生,第一次填报时,不能兼报本科提前批中的军事、公安、航海、艺术、基层农技特岗、其他类院校(专业);征集志愿填报时,不能兼报军事院校和基层农技特岗人员招生院校(专业)。

  2.考生根据本方案及招生计划,在本科提前批“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志愿栏中填报有关志愿;其中填报本科层次高中、初中教师招生计划志愿的考生,应根据本方案要求填报相应志愿,凡填报志愿中的院校或专业不符合有关户籍政策要求的,一律视为无效志愿。填报志愿(含征集志愿)的时间及要求等按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3.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确定考生专业,优先录取直接志愿考生(先录取线上直接志愿考生,再降分录取直接志愿考生)。直接志愿生源不足时,再从“专业服从”的考生中,由高分到低分进行调剂录取

  ㈡初中毕业生

  1.个人申报。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持本人户口簿(含经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签名,并经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盖章确认的户口簿复印件1份)、学生素质报告表(或学生手册)到所在毕业学校报名,其中在户籍所在本市范围内异地就读(异地就读是指未在本人户籍所在县市区初中学校就读,下同)、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应持本人户口簿(含经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签名,并经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盖章确认的户口簿复印件1份)、学生素质报告表(或学生手册)、初中应届毕业生证明(校长签字盖章)到云溪区教体局政工人事股报名。报名时,应按《2019年湖南省初中起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报名登记表》,附件1)栏目及有关要求,客观准确地填写个人信息和报考志愿,并贴好相片。

  考生在填写报考志愿时,应根据本方案,结合自身情况在各项目计划来源、各培养类型、各培养层次、各培养学校、各招生计划种类、各招生专业中进行选择,最多只能在1个项目计划来源、1个培养类型、1个培养层次、1个培养学校中,选择填报不同的招生计划种类、不同的招生专业志愿,且在填写具体培养学校的招生专业志愿时,应符合以下有关规定:

  (1)本科层次初中教师

  在1个培养学校中,最多填报该培养学校的2个招生专业志愿,其中1个为直接志愿,1个为服从志愿。直接志愿报考汉语言文学、化学、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历史学5个专业的考生,可以从上述其他4个专业中选择1个专业作为服从志愿填报。

  (2)本科层次小学教师(扶贫)、专科层次小学教师(扶贫)在1个培养学校中,只填报该培养学校的有且仅有的1个“小学教育”招生专业志愿(直接志愿)。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6月13日中午12:00。

  2.审查推荐。所在学校对户口在云溪区的自愿报名学生的报考资格,依据其在校表现情况和学业成绩进行初审签署推荐意见,并于6月13日下午5:30之前将学校推荐名单的个人报名表、户口薄复印件(监护人和考生签名)及相关汇总表(含excel表格电子稿)交云溪区教育体育局政工人事股,逾期不再受理。

  初中毕业学校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招生工作程序。

  3.组织考试。招生考试与全市中考同时进行,两考合一。

  4.区级初选。严格按相关文件对中考成绩总平均分达到区一中普高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总平均分及以上的初选入围考生进行审查。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招生工作程序。

  5.市级审核。市教育体育局对区级上报的初选考生名单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分类填写相关表册。

  6.体检签约。区教育体育局依据本区分专业方向招生计划,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等额确定参加体检考生名单(当出现考生总成绩相同情况时,按考生的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排序;当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中考语文成绩、数学成绩排序),然后统一组织考生到区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因体检不合格或因其他原因出现缺额时,按上述方法进行递补。体检地点、时间另行通知。

  区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体检合格考生与区人民政府签订《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未签订《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的,视为考生自动放弃公费定向师范生录取资格。

  7.预录建档

  高考考生由省考试院依据考生志愿和已签订《协议书》的名单按照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录取程序在提前录取批次中进行录取工作。

  市教体局依据相关规定的招生政策、程序和标准,根据县市区报送的有关材料,在全面审查各项目计划来源各培养类型各培养层次各培养学校各招生计划种类的考生报名信息、考试成绩、体检结论、《协议书》的基础上,分项目计划来源分培养类型分培养层次分培养学校分招生计划种类分招生专业进行预录取。

  8.审核录取

  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录取入学后,培养学校一个月内对其进行资格复审。复审合格者,培养学校在其《协议书》上签字、盖章,《协议书》正式生效;不合格者,不能取得公费定向师范生资格,并按国家有关招生和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五、总成绩计算办法

  高考考生以高考成绩计算。

  初中起点考生总成绩为中考成绩总平均分{(考生中考总成绩÷所含科目的卷面总满分)×100,按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六、相关政策

  1.公费定向生毕业后必须按已签订的协议回本区定向农村中小学从事教育工作,本科层次不少于6年,专科层次不少于5年。

  2. 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和军训服装费免缴,其所需费用由财政公费承担;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3.在校学习期间,一律不得转学,原则上不得转专业。

  4.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毕业当年上岗前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并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符合相应教师执证上岗条件,否则,按违约情形处理。

  6.公费定向生在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但可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7.公费定向生按要求完成学业毕业后,由区人民政府和教育体育局负责落实编制和任教岗位。

  8.未能履行协议的公费定向师范生,要按规定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七、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我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工作,成立以局长杨重燕为组长,李平波为副组长,周振华、陈继清、余小娟、潘安元、杨建波、张育锋为成员的云溪区2019年农村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教体局政工人事股,刘玉壶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公费定向培养招生的日常工作。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中学要从全面提升我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公费定向培养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切实做好公费定向培养报名招生工作。

  2.广泛宣传。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通过家长会、学生会、班会在学生、学生家长中广泛宣传。引导和支持优秀初、高中毕业生特别是贫困家庭优秀学生报考公费定向师范生,鼓励优秀人才积极投身中小学教育事业。

  3.精心组织。各中学要严格按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公费定向培养报名推荐工作。要站在树立教育形象,促进教育发展高度,做到审核环节严谨细致、审核尺度客观统一、审查推荐公平公正。确保公费定向培养选拔推荐工作成为阳光工程、惠民工程。

  4.严守纪律。考生志愿填报涉及个人利益,是一项保密性非常强的工作。要严格遵守考试保密相关纪律要求,任何人不得打听他人志愿填报情况,更不得向他人泄露考生志愿信息,如有违反,按相关纪律要求进行处理。

  附件:

  1.《2019年湖南省初中起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

  2.《2019年湖南省初中起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报名考生信息表

  

岳阳市云溪区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