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云溪手机报 发布时间:2018-12-31 09:51


12月31日上午,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区委书记张中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正仁,区委副书记潘宏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聂金华,区政协主席蒋雄波,及区领导吴跃中、胡蝶、彭明、王来平、吴健思、邓岳生、黄达江、徐国华、廖小谷、陈辉华、熊永初、刘中华、叶小平,区人民法院院长李伟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小山,老同志黎洪涛、刘祖赐、余和平、肖云生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0人,实到代表138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刘正仁向大会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认为,2018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突出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开启了云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7.6%、8.6%、12.5%、10%和8.3%,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达93.5%、80.5%,收入质量大幅提升,排名全省前列。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我区产业项目建设走势强劲、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空前、城乡统筹发展加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升温、厂港地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还存在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等短板依然突出;污染防治任务还十分艰巨等方面问题。

报告明确了201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改革创新、城乡统筹、服务厂港、民生改善、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奋力谱写云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8%。

报告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具体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坚持以生态治理为抓手,提升发展质量;三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擎,释放发展动能;四是坚持以城乡统筹为总揽,夯实发展基础;五是坚持以服务厂港为主导,凝聚发展合力;六是坚持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共享发展成果;七是坚持以风险防控为重点,筑牢发展底线。

会上,主席团向大会提出《补选办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审议,并书面报告了岳阳市云溪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岳阳市云溪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和岳阳市云溪区2018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表彰了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代表工作室。(邓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