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31 12:47


12月30日上午,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区委书记张中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区委副书记潘宏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聂金华,区政协主席蒋雄波,区领导吴跃中、胡蝶、彭明、王来平、吴健思、邓岳生、黄达江、徐国华、廖小谷、陈辉华、熊永初、叶小平,区人武部部长郁发展,区人民法院院长李伟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小山,老同志刘祖赐、余和平、李从明、肖云生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廖小谷主持。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4人,实到代表141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正仁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认为,2019年,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致力产业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预计全年(不含两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7.2%、8.7%、11.4%和10.1%,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亿元,税收收入占比达95.7%,实现了量质齐升。

主要表现为: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生态环境治理彰显了新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新亮点;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新活力;厂港地融合发展焕发了新气象;保障改善民生交出了新答卷;政府自身建设实现了新提升。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云溪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经济发展有短板、风险防控有压力、民生领域有欠账等方面问题。

报告明确了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产业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为总揽,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云溪篇章。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报告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强园兴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聚焦三大攻坚,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推进乡村振兴,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提升城镇品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突出民生为本,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聂金华向大会报告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履职行权。提升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上下联动,围绕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党中央关于地方人大各项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人民当家做主履职行权。落实代表大会决议 、聚焦民生回应关切、着力督办意见建议、全面提升履职水平,不断强化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要求得到贯彻和落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履职行权。开展主题教育,打造忠诚队伍;规范议事规则,强化审议实效;坚持守正创新,探索人大新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从”,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报告指出,2020年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守正创新,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云溪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在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上要有更高的境界;在依法行使人大职权上要有更大的作为;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要有更新的拓展;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上要有更实的成效,奋力书写云溪人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李伟辉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小山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以书面印发的方式报告了岳阳市云溪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岳阳市云溪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和岳阳市云溪区2019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补选办法》;大会主席团向大会提出《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胡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