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信息

强化监督检查 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11-12 17:29

2018年,云溪区政府采购办以强化监督检查为重点,依法打击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预计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15个,采购预算资金11543.98万元,中标金额10158.70万元,资金节约率12%。

1、明职责,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今年来,区政府采购办工作人员切实加强自身法律法规理论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廉洁意识与服务能力。同时将政府采购基本工作流程,政府采购法规相关制度、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以及工作职责上墙公示,促进采购当事人依法依程序开展政府采购活动,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2、强监督,整改政府采购问题。严格按照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2018年开展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湖南省华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等3家代理公司2017年度12个项目进行书面审查与现场检查。通过书面检查共发现违规问题80个,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到代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对存在问题逐一进行认真整改,促进我区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与诚信建设。

3、严执法,处罚政府采购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今年3月,我们收到市局来函,要求我区依法调查处理云溪区医疗养护中心护理用品及病床采购项目投标人涉嫌串标案。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业务人员,聘请律师到相关单位调查取证,召集相关当事人制作调查笔录。依据法律法规,确定2家供应商(投标人)串标实事成立。依法分别对2家供应商串标行为作出了罚款柒仟柒佰伍拾元整,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禁止在一年内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