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长这句话,获得李克强高度赞许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8-06-21 00:00   浏览量:1   | | | |

一位银行行长说了一句话,获得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赞许。

“‘大银行不服务小微企业就没有未来’。你这话说得很好!希望各级金融机构把这句话切实落在行动上。”李克强对这位银行行长说,“银行业一定要加快转变观念,顺应经济发展和产业变革趋势,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

这一场景发生在6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

出台定向措施,给市场一个稳定预期

当天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李克强说,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和主渠道,其中还有很多成长型企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活力。

“前几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各部门出台了不少措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现在我们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势头,更有条件继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巩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总理说。

当天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方面措施。李克强强调,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比较充分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当前国际贸易不确定的形势下,我们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而是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出台定向措施,给市场一个稳定预期。”总理说。

面向小微企业开拓业务,这是银行生存发展的希望所在

“我们的银行一定要转变观念!”总理说,“面向小微企业开拓业务,有利于金融业提升市场竞争力,顺应服务业开放的大趋势。这是银行生存发展的希望所在。”

他强调,五大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将满一年,总结成效不光要看账面数据,更要看小微企业、市场主体融资的切身感受。

“大银行不服务小微企业就没有未来,这一理念必须深入到银行各个层面!金融业要扩大对外开放,首先要刀刃向内,不断自我革命。”总理说。

今年年底,有关部门和机构要就此问题向国务院专题报告

李克强总理此前在基层考察一家节能环保企业时,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介绍本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盈利情况。但在总理即将离开时,这位负责人却追到车前,希望“反映一个意见”。

“我的企业发展不错,订单很多,但就因为成立时间不长,一直从银行贷不到款。”企业负责人说。

李克强随即建议他申请“绿色信贷”。但无论是企业负责人还是地方负责人,都对相关政策知之甚少。

“我们出台了这么多政策,到底有没有推广开来,有没有切实落地?”总理在常务会议上重提此事说,“对这些基层市场主体的反映和呼声,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排查加以解决。”

李克强明确要求,今天研究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政策要尽快出台,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下一步国务院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到时我们不仅要听取银行业的意见,还要认真听取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政策的实施成效进行评估。”总理说。

“今年年底,有关部门和机构要就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向国务院专题报告。”李克强说,“最终要用实际效果评判,让小微企业和市场主体说话。”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