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等工作
来源: 湖南日报   2017-11-21 00:00   浏览量:1   | | | |

  11月20日下午,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完善铁路建设投融资体制、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农村“双改”(农村房屋改造、人居环境改善)、激励支持地方真抓实干、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推进湖南省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保障,抓好综合防治能力建设。要健全统筹协调体制,构建预测预警和常态备灾体系,从根本上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铁路建设投融资机制的意见》。会议指出,要把握好铁路建设机遇,结合湖南交通建设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科学谋划新一轮铁路建设。要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加快长益常铁路审批开工,及早谋划明年铁路建设工作。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立铁路投资省市分担机制,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拓宽融资渠道。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会议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分类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建立公共资源目录清单,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公共资源配置监管,推动资源配置更多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会议原则同意《湖南省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湖南省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考虑我省实际承受能力,突出重点、实事求是,科学规划、体现特色,紧扣城乡建设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与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快筛选并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一年一年地推进。要落实责任,发挥市县主导作用,充分激发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主动性,定期督查,促进工作有序平衡推进。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会议指出,要明确政策导向,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更好调动和激发地方积极性。要与国务院政策衔接,与绩效考核指标挂钩,统筹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精准发力。要进一步细化目标措施,使激励政策更有针对性,让政策、项目、资金更多地向有作为、敢担当的地区倾斜。

  会议原则同意《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按中央要求把生态保护红线划好、划实。要注重统筹协调,建立纵向联动和横向协调工作机制,实现多规合一,形成全省一盘棋的生态保护格局。要严格规划管控,实施“准入正面清单”管理,切实筑牢我省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