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化政治巡视 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2117个
来源:人民网   2019-01-23 00:00   浏览量:1   | | | |

  2018年,是湖南巡视巡察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发展的一年。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要求,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省委反馈指出的问题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有效发挥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年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4次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书记专题会,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每轮巡视,省委直接交任务、确定巡视对象和巡视组长,2次直接部署“机动式”巡视任务。

  对标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省委修订并印发了《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1年)》,市县制定完善了巡察工作规划,为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确定了“路线图”和“任务书”。根据中央有关制度规定,湖南还制定修订了巡视办、巡视组工作规则以及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等16项制度,市县出台了950项规范巡察工作的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了以党章为根本、以巡视工作条例为核心、以相关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各地注重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既弥补了力量不足,又培养锻炼了干部。

  省委分2轮对14个市州及22个县市区、16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2个省直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对2个金融单位和5个驻外办事处开展“机动式”巡视。截至目前,十一届省委已巡视101个党组织,完成全覆盖任务36%。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不断强化,并接力中央巡视,对巡视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查摆,推动全面整改。同时,探索省市巡视巡察“1+1”联动模式,省委巡视组对市州巡视期间,要求组建巡察组,配合对高职高专院校、国家级园区开展延伸巡视。

  在巡视巡察中,各级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等的监督检查,查找“温差”“落差”和“偏差”,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湖南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全省各级突出边巡边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移交处置问题线索,形成有力震慑,并更加重视集中整改,强化日常监督。

  巡视办会同巡视组抓好2个月集中整改阶段的指导督办,加强整改报告审核把关,对重点问题紧盯不放。针对有的市个别领导干部搞“小圈子”、拉帮结派问题,巡视组长参加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指出问题,传导压力,推动市委出台制度,开展专项整治。省委巡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2117个,发现“三大问题”4163个。市县巡察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问题5.5万多个,“六项纪律”问题2.1万多个。(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