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惊艳亮相
来源:人民网   2020-10-24 00:00   浏览量:1   | | | |

  23日,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的“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展。233件(套)17世纪至20世纪喜马拉雅和蒙古地区的珍贵藏品,为观众打开了一扇通往雪域高原的时光大门。

  亚洲内陆的喜马拉雅山脉孕育了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貌。据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介绍,本次展览根据展品所属的地区,分为“雪域梵语”和“大漠苍莽”两个单元,分别展示了来自雪域高原的宗教器物、配饰及生活用品和蒙古地区的游牧民族文化特色用品。从第二单元的部分瓷器、丝织物中,可以看见古代蒙古地区与汉地文化交流的痕迹。两个单元的饰物具有共同特征。如对金银、绿松石、珊瑚的极致崇尚,对头部、颈部、腰部装饰的特别关注,以及对累丝、镶嵌等细金工艺的普遍使用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展期内,长沙博物馆将陆续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下教育活动。(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邓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