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公平正义 践行司法为民——2020年湖南法院亮点工作回眸
来源:人民网   2021-01-21 00:00   浏览量:1   | | | |

  2020年,湖南法院持续部署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00.1万件,结案100.7万件,法官年人均结案199件。

  2020年,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体制改革、环境资源审判、人民法庭建设、“一站式”建设等8项工作被作为“湖南经验”在全国推介。

  一年来,湖南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多重制度保障,助力审判提质

  去年9月9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田立文身着法袍,坐上审判台,依法对尚同军、吴先耀等23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等罪一案作出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这是湖南法院院庭长带头办案的一个缩影。去年,湖南各级法院入额院领导共办案10.78万件,其中承办7.01万件,参与审理3.77万件,承办案件占比为65%,超过最高法院规定标准的15个百分点。

  湖南法院始终坚持以案件质量作为落实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及时发现和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健康发展。

  依托大数据平台加强审判态势分析,强化过程管理,在日常管理中实行黄牌警告考核机制,每季度分类对基层法院的整体绩效进行考核,促使各级法院抓在日常、管在经常。

  持续完善随案评查制度,开展涉缓免刑、民事行政发改案件专项评查,推进裁判文书评查常态化。去年,全省法院共评查案件5万件,对26起不合格案件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裁判文书上网率、庭审直播率、审判流程公开率均居全国法院前3位。

  在全国法院率先建立法官候补制度,实现及时补员。针对长沙两级法院案件数量较大、类型丰富、案情复杂等特殊情况,去年共抽调60名法官和助理增援,有效提升了全省法院整体办案质效。

  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关联案件及类案强制检索制度,鼓励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提供类案裁判文书,防止“同案不同判”。去年共出台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等49个指导意见,细化法官及辅助人员职责和权限清单,持续推进新型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强化司法制约监督,扎紧自由裁量“铁笼子”。

  “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便民提速

  去年4月22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在高桥街道设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站,高桥街道综合市场的一批涉“疫”纠纷在“站”前止步。

  过去一年,全省基层法院在纠纷多发地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1337个,联系社区(村组)3068个,安排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1778人,在家门口为群众解纷止争。

  目前,全省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已全部建立了诉调对接平台,共吸纳调解人员5395名,对接调解组织1764家,录入诉前调解及诉中调解案件13万余件,新收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1.86%,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得分位居全国法院第一位。

  群众有所呼,司法有所应。

  为了更好发挥诉源治理的效能,湖南高院积极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推动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各地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等指标和加强诉源治理有关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行业组织、商会等合作,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常驻调解,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解决在诉前。

  全面实施案件繁简分流,组建速裁团队283个,速裁、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7%。一审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8.1%,一审服判息诉率升至90.7%,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

  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持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推出便民高效办案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诉讼服务”。目前,全省多家法院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诉讼服务,可以虚拟导诉、智能填单、在线立案。

  司法公信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增强

  去年1月20日,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操场埋尸案”主犯杜少平依法执行死刑。该案被誉为扫黑除恶标志性案件。

  过去一年,湖南法院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推进平安湖南建设,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重拳惩治黑恶势力,全年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1690件6138人,一批“菜霸”“矿霸”“市霸”受到严惩。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处置“黑财”87.2亿元。5个案例入选全国扫黑办指导案例,全国扫黑办、最高法院19次推介湖南法院经验做法。

  依法惩处各类犯罪活动,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7万件6.9万人。加大对毒品犯罪惩治力度,审结案件7256件9426人,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坚决维护老年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案件12.8万件。

  持续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活动,强化农民工合法权益兑现,依法审结涉农民工维权案件1.2万件,为农民工追回欠款4.3亿元。

  坚持当赔则赔、应救尽救,审结国家赔偿案件76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779万元,缓减免交诉讼费1595万元。

  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执结案件29.1万件,到位金额761.5亿元,努力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

  代表委员建议,是民情民意、民声民需的直接体现,能否落实到位,关系民生福祉。去年12月14日,湖南高院首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多名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讨论审议了《关于类案强制检索的实施意见》等事项。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审委会,是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精神、推进人民法院审委会改革、健全完善审委会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具体措施。”田立文说。

  过去一年,全省法院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刘沁 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