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3支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湖南乡村振兴正式接力
来源:人民网   2021-05-07 00:00   浏览量:1   | | |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如今,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开启。

  湖南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常态化的驻村工作机制的部署安排,选派24021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10253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5月7日,所有工作队将全部进村到岗,在接下来两年时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去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此次驻村帮扶工作意义非常。这是一场薪火相传的接力,当乡村振兴的驻村工作队从脱贫攻坚的“前辈们”手中接过责任和使命时,他们绝非是另起炉灶,而是要将已经燃起的炉火烧得更旺。

  把好“四关” 2.4万余名优秀干部尽锐出战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为了统筹谋划、科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

c6708ed692c911b_w600_h338.jpg

  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绿色田野勾勒乡村振兴风景线。

  围绕“五个振兴”,此次湖南各级组织部门严格把好选人、派驻、管理、激励“四关”,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

  在选人方面,湖南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近年来确定的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对象中选派驻村干部,优先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涉农专业技术的干部。

  根据省派驻村办统计,在670名省派驻村干部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44%,处级干部或相应层级干部占32%,有基层工作经历或涉农专业干部占26%。

  在派驻方面,湖南把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干部特长和驻点村实际有机结合,精准派驻驻村工作队。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的重点帮扶村,主要由省派工作队、市派工作队和派出单位力量较强的县派工作队进行帮扶;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一队带多村”方式,就近帮扶相邻的1-2个村,实施整体推进、连片开发;对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和换届后排查出的党组织相对软弱村,也相应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

  在管理方面,湖南借鉴脱贫攻坚干部驻村管理经验,明确驻村干部担负推动学理论、强组织、固成果、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育人才、优服务“八个推动”的责任任务和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的工作要求。

  在政策激励方面,严格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持续深化驻村干部“宣传表彰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约谈提醒一批”工作,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做出突出贡献的驻村干部,及时宣传推介,并在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重点倾斜。同时,按照分级管理原则逐人购买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保险,建立驻村干部定期健康体检、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着力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薪火相传,续写“山乡巨变”新篇章

  2018年—2020年,湖南共选派56607名干部组成20849支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实现了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工作队选派“两个全覆盖”。

  通过驻村帮扶,打通了帮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基层工作力量不足和“谁来扶”的问题。

b151f8198618367adbc0fa9ba8e85dd2b21ce549.jpeg

  帮扶工作队看望双目失明的贫困户段文桂奶奶。

  新的号令,击鼓催征。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很多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请求再立新功。

  “我有驻村帮扶经验,在乡村振兴中,我报名接续奋战。”省应急管理厅驻新晃侗族自治县禾滩镇三江村帮扶工作队员苏承主动向组织提出转战乡村振兴战场。

  “我来自农村,对农村有着朴质的情感,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我的荣幸和自豪。”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学院副书记付华表示,作为新一轮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将在接下来的2年中,利用高校文化优势,在乡村基础教育方面提供较好支持和帮助。

  省委宣传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处(省文资办)副处长(副主任)陈坚表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安排。自己有幸和其他20名同志共同投入到这场“战斗”,既倍感光荣,又深感责任和压力重大。安化凭借独有资源禀赋,以“茶、旅、文、康养”作为安化发展的基本定位,这和本次帮扶单位所展现出的行业特点非常契合,帮扶工作队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各自好的资源、好的文化创意、好的发展思想等优势,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支村两委和勤劳的人民群众,以强大的工作合力助力安化乡村振兴。

  赤子其人,寸心如丹。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扶贫干部把对脚下土地、身边人民的热爱,对肩上责任、心中信念的执着,书写在三湘大地,铭刻在人民心间,挥就了感天动地的脱贫史诗。

  征途漫漫,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湖南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气吞山河的气势阔步前行,用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续写“山乡巨变”的新篇章。(汪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