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法治根基
来源:人民网   2023-03-23 09:41   浏览量:1   | | | |

长沙市司法局2023年“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现场推进会中,芙蓉区司法局湘湖司法所是现场观摩首站。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长沙市司法局2023年“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现场推进会中,芙蓉区司法局湘湖司法所是现场观摩首站。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春分时节,连绵细雨温柔地洒向长沙大地,滋润着万物的成长。

现场观摩、经验分享、工作部署,长沙市司法局2023年“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此时召开。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长沙市司法局召开本次现场推进会,意义深远。

正如长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剑所言,新时代“枫桥经验”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然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

今年是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为践行“枫桥经验”提供法治支撑的司法所,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为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也有了新要求。

沐浴着连绵春雨,新的生机开始萌发。

开福区司法局捞刀河司法所也是当天观摩的一站。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开福区司法局捞刀河司法所也是当天观摩的一站。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现场观摩

因地制宜出妙招

21日上午,现场观摩首站,便是芙蓉区司法局湘湖司法所。这家2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的司法所新址,如同刚满月的新生儿,生机无限。

湘湖司法所位于三湘南湖大市场,除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传统职能外,致力于为辖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湘湖司法所发挥着服务经济、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特色职能。与11家律所深度合作,湘湖司法所在芙蓉区司法局主导下重点建设了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这也是湖南首家由司法所主导的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为周边2600余家企业、7000余户个体工商户提供着商事法律服务。

自运行以来,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先后走访企业商户4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共计为53家企业商户提供合同审查、投资风险防控、公司股权结构优化、内部规章制度合规审查等法律体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次,接待法律咨询157人次,调解纠纷23起,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达到65万余元。

因地制宜,巧出妙招,湘湖司法所并非个例。满墙荣誉、面面锦旗,也表现出开福区司法局捞刀河司法所的成绩。

捞刀河街道,地处长沙城郊之北,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类的矛盾纠纷比较突出。

2016年,开福区在长沙市率先开展司法所阵地建设三年行动规划。2019年,利用街道整体搬迁契机,启动捞刀河司法所阵地建设提质改造。2022年,按照湖南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捞刀河司法所再次申创全省规范司法所。

2022年,捞刀河司法所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91起,近两年的村(社区)调委会调解案件数占两级调委会调解案件总数的比例均达到规范要求。借助新乡贤调解员的优质资源,辖区金竹河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罗汉庄村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经验分享

思想火花在碰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地走访、现场观摩,虽是获悉基层信息最直接的途径,但长沙全市171家司法所的体量,让经验交流也成为工作推进的合适方法。

张正平在宁乡市司法局夏铎铺司法所工作32年,担任司法所所长期间,单位先后获评湖南省规范化司法所、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湖南省模范化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

究其原因,首先是党建引领强基规范化,筑牢政治忠诚建所;其次是履职担当强责规范化,筑牢业务能力兴所;最后便是普惠民生服务规范化,筑牢法治为民建所。

坐拥全国模范司法所黑石铺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桂花坪司法所、两家湖南省优秀司法所,天心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园也有着自己的经验做法。

一是坚持“三个导向”,创新机制建设;二是突出“三项重点”,严格规范标准;三是实现“三项延伸”,激发创新活力。

作为现场推进会召开地东道主,开福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也毫不吝惜自己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开福区司法局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全面发展。具体工作措施有:加强基层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机制。

台上台下,思想火花在碰撞,共识也在不断凝聚。与会人员都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立足实际,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工作向纵深推进,为构建和谐法治社会、助推法治政府科学化治理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对长沙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作出工作部署。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会议对长沙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作出工作部署。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工作部署

发展蓝图已绘就

“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聚焦社会治理,有效提升调解工作水平;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会议现场,长沙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负责人在工作部署中,直接点明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

去年,长沙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调解活动,加强矛盾排查走访,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6.7%;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建立司法行政机关领导联点司法所制度,评选44个司法所参评全省规范化(模范)司法所,进一步提高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质量。

去年成绩喜人,进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的2023年,长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剑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争创全国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建设全国一流法治政府示范城市’为目标,坚持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如何贯彻落实,王剑也指明了方向: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着力促进司法公正,依法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王剑希望,长沙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新的一年里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敢于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为创建平安、法治长沙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正如长沙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魏志坚在现场推进会结束前总结的,这场现场推进会,既是经验的分享会,更是接下来工作的部署会。

春回大地,播种希望。长沙市基层治理的法治根基,从这场现场推进会开始,将持续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