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办关于印发《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2-05-18 11:39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岳云政办发〔2022〕8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绿色化工高新区管委会,区直及驻区各相关单位: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园区涉企投资审批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49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精神及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园区赋权工作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园区事园区办”为目标,持续赋能园区,通过开展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园区)创新开放、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原则

1.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充分赋予园区与其发展相适应的行政审批职能,实行清单制度,依法公布实施。

2.以优化审批流程为重点,编制审批服务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切实提高承接能力和审批效率,打造便捷、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3.园区行政审批改革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统筹协调推进。

三、赋权方式

根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结合我区实际,此次向园区赋权172项,分别采取直接赋权、委托行使、服务前移、审批直报四种形式进行。赋权事项设置6个月的赋权试行过渡期,根据试行情况调整赋权形式,降低纠错成本。

1.直接赋权事项。此次赋权园区直接审批事项23项,由园区管委会按目录接收,承担审批职责,直接使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办理,对外发生法律效力,审批事项按月转业务主管部门备案。

2.委托行使事项。此次委托园区的审批事项共21项,对委托行使事项,园区管委会根据相关职能部门委托承担审批职责,使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办理,审批事项按月转业务主管部门备案。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认可园区管委会作出的审批服务决定,原则上不再作任何实质性的审查审核,采取“见章盖章”方式行使职权。

3.服务前移事项。此次服务前移审批事项115项,涉及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园区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事项办理工作,采取园区牵头领办、政务服务中心协调流转、职能部门专人办理的行政审批运行模式。

4.审批直报事项。此次赋权审批直报事项13项,由园区负责直报事项受理并使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审核,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园区工作,“见章盖章”后向省市主管部门报批。

四、工作要求

1.出台赋权文件。依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绿色化工高新区赋权事项目录清单》(附件1),并明确相应赋权方式,各赋权部门要与园区签订行政审批授权书(附件2)或行政审批委托书(附件3),确保赋权事项的受理、审查、发证等所有审批服务环节依法赋权到位。

2.优化审批流程。围绕园区事“一件事一次办”的目标,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全面开展事项的流程再造,开展减证便民,逐项编制审批服务流程图和办事指南,推进事项线下和线上同质办理。线下,所有赋权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园区专窗,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所有赋权事项进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行“一网通办”。要实现政务服务“好差评”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不断完善窗口办、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等多元化办事格局,真正提高园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3.加强业务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赋权运行的指导服务,帮助园区做好事项的承接运行。对专业性强、承接条件要求高的事项,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做好工作衔接及时解决赋权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赋权工作如期顺利进行;要根据赋权事项目录,认真做好赋权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确保依法依规赋权到位。园区要主动对接,依法依规承担承接事项职责,接受指导和监督。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组织集中开展向园区赋权工作是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重要要求,是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人员专门抓,确保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2.明确赋权责任。各赋权职能部门按照赋权事项和赋权形式与园区做好工作对接,在端口开放、系统对接、人员培训、审管联动和事中事后监管执法等方面做到有效衔接,并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管,确保赋权事项依法依规审批。园区管委会对承接的赋权事项要安排专人负责,既要保证其有序运行,又要承担起相关的法律责任和义务。

3.强化监督考核。区政府督查室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赋权事项行政审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审批过程中出现的不履行法定职责、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赋权事项的审批运行要加强协调。园区管委会要强化社会监督,公开权力事项、行权依据、行权标准、承诺期限、收费依据等信息,并适时公开办理过程和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

1.绿色化工高新区赋权事项目录清单.docx

2.行政审批授权书(样本).docx

3.云溪区XX局行政审批委托书.docx

相关文档:《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