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财政局   2023-07-12 10:18   浏览量:1   | | | |

  一、工作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2023年上半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862万元,同比增加984万元,增长1.59%。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28856万元,同比增加2093万元,增长7.82%。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20967万元,同比增加695万元,增长10.28%;非税收入完成6500万元,同比增加9万元,增长0.14%。

  2.争资争项情况。2023年上半年我区累计争资争项61192万元。

  3.财政管理情况。一方面继续深化预算一体化改革。主动联系省厅软件公司,一改往年的文档手动填报为现在的系统填空式填报,既降低了填报难度,又缩短了填报时间。目前,我区108家独立预算单位已全部依法依规挂网公开,公开率100%。随时可以接受上级的专项检查。另一方面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今年来,为贯彻落实省财政厅“绩效管理提升年”工作要求,印发了《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强财源、促基础、担绩效、严监督、树形象”五个方面为立足点,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牢固树立“大绩效”理念。行动方案任务分为22条具体措施,通过我局各股室积极配合及时报送工作目标、完成时限以及相关信息,进一步压实绩效责任,继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扩围升级、提质增效,更好的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4.债务情况。开展云溪区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战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市委和区委各项会议精神,完成任务分解表,完成相关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各项工作。

  5.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支持企业发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云溪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通知》,从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减少企业投标成本、提高采购预留份额、加快采购资金支付、推广合同线上融资、强化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减轻企业的负担,提高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我区政府采购信息一体化系统完成采购项目53个,采购预算金额11731.01万元,成交合同金额11264.5万元,节约资金466.51万元,节约率4.14%。

  6.财会监督情况。组织开展云溪区财政监督专项行动暨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云溪区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岳云财发〔2023〕10号),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云溪区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小组,全区各部门预算单位及相关业务股室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汇总形成了云溪区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及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7.“三资”改革情况。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处置项目79处,创收35207万元。一是挖潜闲置资源。通过拍卖、出让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6处,共计336.17亩,实现土地收入17707万元。对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移交第一批30处资产进行资产评估后公开拍卖,产生收益9230万元;第二批42处专项资产于今年6月25日已完成拍卖工作,创造收益5873万元。共有22家经营性门店上缴租金,获取财政收益147.82万元。二是创新特许经营。污水处理纳入特许经营,长岭污水处理厂污水费用收取项目现已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后续将签订手续费协议,并深入开展污水处理费征收政策宣传。精心运营充电桩项目,路口、陆城镇充电桩已完成建设,现已投入使用,产生收益5.9万元。扎实推进砂石开采,截止目前,长江砂石开采项目已开采砂石4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239万元。归集管理户外广告,区域内电子显示屏广告已产生收益5.2万元。三是清收往来账款。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大力清收应收往来,共处置应收往来3502.74万元,占年度计划4000万元的87.57%;另一方面全面清收应付往来,共处置应付往来6129.33万元,占本年计划8000万元的76.62%。

  8.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目前共完成118个项目评审。送审金额36204.1万元,审定金额33033.6万元,审减金额3170.5万元,审减率8.76%。

  二、后段工作思路

  1.加强财源培植。一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挖掘优势资源,深入研究、用足用好各级各类政策,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不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二是持续开展“走解优”活动。加大企业走访力度,落实好今年我区出台的《2023年重点企业帮扶行动方案》,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服务,为我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有声。持续巩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落实国家、省、市延续和优化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税收收入做“减法”促进企业发展做“加法”,采取“全覆盖”政策推送、“套餐式”上门服务、开展专项行动等系列举措,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面助力企业“顶格”享受政策红利,为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贡献力量,让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2.强化税收征管,特别是加强契、耕两税征管。加强与征收单位的协调和配合,充分利用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涉税预警信息,挖潜堵漏。通过涉税信息部门联动,乡镇协控联管,进一步防范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税一直是我区的三大主体税种,2022年较2021年增幅达到35.97%,2023年5月增幅降至11.27%,无法持续高增长,但今年我区项目用地较上年有所增加,契、耕两税将是我区的增长点,因此后段将加强契、耕两税调度,加快土地报批工作,及时组织契、耕两税入库。

  3.兜牢“三保”底线。后段我们将全力以赴强化资金保障,强化预算执行,优先保障“三保”及重点民生领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加大民生支出力度,持之以恒加强“三保”动态监控,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4.守住债务风险底线。一是梳理盘活平台公司存量资产资源、加强平台公司造血功能,严格按照化债计划,按期还本付息,确保债务总量不突破上级限额、确保债务率保持下降趋势、确保还本付息资金不断链、确保不将平台公司偿债压力转嫁到财政部门,降低财政运行风险。二是加强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上级各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政府新增债券发行情况,争取竞争性的政府债券最大化。大力督促资金使用单位的使用进度,坚决防止资金使用滞后,努力做到债券项目带动扩大内需。

  5.全力推进“三资”运作改革。一是发扬蚂蟥精神,持续进行跟踪服务,全力推动巴陵石化公司450套公有住房无偿划拨转区人民政府所有,组织接管巴陵石化公司的和一大厦、九龙台土地和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办公楼交区人民政府收储。二是加大特许经营权改革力度,围绕2022年我区共清理出的63个特许经营权项目,进一步规范特许经营项目的管理及授权,全力打造岳阳市唯一一座二类工业固废填埋场,妥善安排运营单位7月进场运营。三是通过盘活资产资源、引进新项目、新增再投资等举措,推动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争取后续通过招商、收购等方式高效盘活143.21亩闲置土地。下决心、花大力解决僵尸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6.强化“大绩效”理念,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后段我们将从强财源、促基础、担绩效、严监督、树形象等五个方面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牢固树立“大绩效”理念,继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扩围升级、提质增效,更好的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

  202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