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本级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2020-12-17 17:02   浏览量:1   | | | |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不断完善机制,强化了保障措施,提升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初步建立了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全面闭环机制。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更加精准地把钱花在“刀刃”上,今年我局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作用,组织55家一级预算单位进行绩效自评,其中30万元以上项目51个,涉及评价金额12895万元;组织第三方机构对4个项目1个整体支出进行重点绩效评价,涉及金额4476.73万元。

现将第三方重点绩效评价项目要点分析情况公开如下,其中所涉及的项目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主要内容及原始数据,均摘自第三方出具的重点绩效评价报告书。

评一:云溪区融媒体中心2019年度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得分86.4分,等级为“良好”。

一、项目主要绩效结论

区融媒体中心为提升区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区领导交给的工作考核目标任务,打造出的优秀作品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岳阳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刊登,在央视新闻、湖南卫视、湖南经视联播,提升了云溪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延伸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特别是区融媒体中心建成,成为岳阳市首家融媒体中心,对全市乃至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二、部门整体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2019年财务帐面收入638.61万元,包括:财政拨款预算收入605.78万元、事业预算收入32.83万元(单位其他资金来源收入财政返回预算)。

2、支出:2019年财务帐面事业支出493.47万元,包括:基本支出321.25万元,项目支出172.22万元,万元。

结转结存情况:2019年预算结存145.14万元;上年结转44.89万元,至2019年末累计结存190.03万元。

3、应付未付项目合同款176.58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1、预算调整过大。年初预算批复142.83万元,追加预算495.78万元,预算调整率77.63%。

2、部分支出超预算及预算范围。一是部分支出超预算。商品和服务支出超预算14.85万元。二是部分支出超预算范围。

3、项目经费未专帐核算、专款专用。

4、部分会计科目核算不准确、不规范。一是工会经费核算不准确、不规范,二是福利费核算不准确,三是部分支出凭证附件不合规。

5、存在部分合同支付无正式验收手续的现象。一是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未办理竣工验收已交付使用;二是个别合同支付无验收或验收资料。

四、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1、查清错帐资金情况,做到帐帐、帐款、帐实相符。

2、增强预算管理意识,严格预算支出管理。

3、加快办理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竣工验收手续。

评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异地搬迁项目

绩效评定得分85分,等级为“良”。

一、项目主要绩效结论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成果;营造了舒适便捷的服务环境和工作条件;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质量;实现政务公开,有效的防止腐败发生。

二、项目建设主要内容

根据立项批复,工程建设主要内容及规模:一二层总建筑面积为3714.47平方米,主要对地面工程、墙面工程,顶面工程等进行改造,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系统和消防及空调新风系统。

根据预算批复,增加“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电气工程(增加空调专用线、备用电源部分)。

三、资金总体情况

项目立项940万元,财政评审金额908.9万元。至2019年末,区财政资金到帐1044.04万元;财务帐面项目支出总额876.94万元(预算内子项目支出645.03万元,预算外支出231.9万元)到帐资金帐面结余167.1万元。2020年1-6月帐面支付73.21万元(其中预算内合同款62.96万元)帐面项目资金累计结余93.89万元。

2019年预算内结余399.01万元,扣除应付未付项目预算内合同金额185.58万元,2019年预算内实际到帐资金结余213.43万元。至2020年6月到帐资金结余(预算内)结余150.47万。

四、存在问题

1、项目过程管理方面。 一是项目变更未办理相关手续。增加“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电气施工预算37.95万元未报区发改局审核。二是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提前交付使用。三是项目规划设计不完整,不利于预算管理。

2、项目资金管理方面:一是项目支出超预算范围。项目设计、监理、咨询报告等公用经费纳入项目核算,超预算范围,挤占了项目经费。二是超预算支出。财评金额908.9万元,至2019年末,财务帐面共支出876.94万元,但项目尚有应付未付合同款191.36万元,项目支出应为1068.3万元,超过财评审定金额159.4万元。

3、项目产出方面:项目合同完成时效滞后。个别任务未完成(暂未与绿色化工园企业服务中心、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平台对接融合)。

4、项目绩效方面:一是审批专网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二部门单位及事项进驻不彻底。

五、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1、加快办理终审及竣工决算手续;

2、加强对项目规划设计,控制好项目建设总规模;

3、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

4、加快工作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5、加强统筹协调,坚决落实应进尽进要求;

6、加强网络建设,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

评三:云溪区云溪街道八一村管网延伸工程项目

经评定,该项目得分81分,等级评定为“良”。

一、项目主要绩效结论

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饮水条件和健康状况;增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促进乡镇区域经济的发展;推动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居民满意度全面上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

二、项目基本情况

云溪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桃李村、建军村、八一村、建设村。本工程经云溪区水利局、云溪街道办事处、八一村、设计单位工作人员实地调查结合当地村民意愿,改造水源单一的问题。八一村共有24个村民小组,934户3778人。本项目主要对八一村18个村组2942人(含光荣院200人、村部20人、八一学校220人、崔家、付塘、曾家、王冲、孙李、孙闾、朱冲、上门、老屋、老马、牌楼碰通主管并水改到户的供水需求)采取管网延伸方式接云溪区城市供水管理站双花水厂出厂水。工程设计规模为136.77m3/d(考虑预留为454.74 m3/d),工程设计年限15年,该项目仅包括配水工程一个部分,通过闸阀取用管道输送水延伸管网向用户供水。

三、资金总体情况

1、立项投资规模及财评情况。云溪区发改委批复立项,项目工程估算总投资462.47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云溪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定项目预算金额为363.598万元。

2、资金投入及到帐情况。项目已投入312万元,其中:区财政拨付扶贫资金到账100万元、云溪街道自有财政资金投入212万元。

3、资金使用情况。至2020年8月,项目共支出312万元,均为项目工程建设合同款,其中:2019年支出项目工程进度款197万元,2020年支出项目工程进度款115万元;区财政扶贫资金支付100万元,云溪街道办自筹资金支付212万元。

4、合同签订与支付情况

至2020年8月末,项目独立签订合同2个,合同金额344.28万元,应付未付合同款32.28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

1、项目管理方面。一是未办理竣工验收,提前办理了完工结算书。二是项目完工后未及时进行验收并交付使用。

2、资金管理方面。资金支付未按合同履约。根据《施工合同协议书》约定,本工程预付款为合同总价20%,按月进度工程量支付80%,竣工验收审计后支付工程总量的95%,质量保证期一年后支付质保金5%。但在实际支付中,至2020年1月16日止,已支付工程款312万元,已支付总合同价款89.71%、支付结算书金额93.72%;但项目验收为2020年9月8日,提前多付合同款约10%。

3、项目产出及效果方面。一是部分工程未按合同要求开挖回填。二是供水率未达到100%。(原因:一是部分村民认为自来水价格较高(3.38/吨,自来水城市统一价);二是自己原有取井水设备还可以使用;三是因有取井水设备的原因所以自来水尚未接通到户。)

五、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1、及时办理水质检测合格证明文件。

2、对部分工程未按合同要求开挖回填的问题处理进行处理。

3、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项目实施效果。

4、加强财务核算,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

5、加强工程维护与管理。

评四:岳阳市云溪区2019年粮食储备费用

绩效评价得分77分,等级为“中”。

一、项目主要绩效结论

2019年度,完成了云溪区政府下达的5000吨区级储备粮规模的任务,完成轮出轮入优质晚籼稻新粮2360吨,且未产生价差损失,为企业节约成本;大部分质量指标符合区政府要求的国家标准,保证了云溪区粮食市场的有序交易,有计划的合理出库和入库,减少恶性竞争,减轻了财政和储备企业负担;确保区级储备粮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二、项目基本情况

按照《岳阳市云溪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区级粮食储备费用主要保证支付区级储备粮在收购、销售、轮换过程中发生的的贷款利息、保管和轮换费用、价差损失、正常损失损耗等。

三、资金总体情况

2019区财政投入区级储备粮包干费用200万元,帐面支出共计244.49万元,财政拨入资金结余-44.49万元。经审核,帐面实际支出207.49万元(剔除37万元未发生轮换费用。此费用虽在本年度未发生,但存在不确定性,建议应视实际发生情况确定),实际符合项目范围支出142.41万元,用于其他支出经费65.08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

1、粮食储备费用支出超范围。惠新米业粮食储备费用支出207.49万元中,有65.08万元超粮食储备费用支出范围(用于职工工资43.72万元;在维修费用中支付简易仓库、办公楼、家属楼维修等非储备粮仓库维修费用21.36万元。

2、轮换销售价差分摊成本核算不准确。根据惠新米业提供给区商务粮食局《2019年粮食储备费用使用明细表》,2019年支出中分摊轮换销售价差37万元,经审核,2019年购进与销售价均为每公斤2.4元,2019年惠新米业财务报表也无轮换销售价差损失,成本核算不准确,未真实反映当年成本。

3、惠鑫米业没有专户存储区级轮换储备粮风险准备金。惠鑫米业未按要求将定额包干补贴的12.5%,即25万元存入在农发行云溪支行开立的专用帐户中,用于弥补地方储备粮轮换过程中因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正常轮换费用不足而形成的亏损。

4、未与承储企业签订承储合同。相关单位未与惠鑫米业签订承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违约责任。

五、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1、加强监管,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2、改变费用包干方式,盈亏由区财政兜底。建议参照周边县、市(区)的作法,区级储备粮费用不采取包干形式,更好地适应粮食市场新形势新变化,提高粮食安全保障程度,确保区级储备粮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加强监管,实现资金专款专用,节约预算成本。

3、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4、按要求专户存储区级轮换储备粮风险准备金。

5、加强轮入轮出储备粮质量监管。

评五:云溪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异地迁建项目

经评定,该项目得分72分,等级评定为“中”。

一、项目主要绩效结论

该项目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现医疗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基础设施更新,提高本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的服务能力;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入民生活水平;改善了就诊和住院条件,也改善了员工的工作条件。

二、项目主要内容

(1)总建筑面积7736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3200㎡、改造面积4536平方米;拆除原有建筑面积1872.45㎡。

(2)计划新建孕产保健楼3号楼及附属配套道路广场、地面停车场、绿地等其他变配电、给排水、消防、通风空调等公用工程。

(3)计划完成妇女保健楼(1#楼)、儿童保健楼(2#楼)装饰装修工程。

(4)是设置床位数80张,人员岗位数125个,卫生技术人员配备人数100名(总人数的80%);

(5)新院设计“四部一中心”即: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及体检中心。

三、资金总体情况

项目投资估算2200万元(财政预算2200万元、自筹200万元);财政评审金额1843.94万元;至2020年6月末,服务中心收到财政预算资金1870万元(其中向区卫健局借支项目预算经费100万元);财务帐面项目支出总额1748.88万元,其中:预算批复内支付1414.26万元、预算外资金支出(自筹部分及其他支出)334.62万元;预算内财政已到帐资金结余455.74万元,预算内项目资金应付未付(合同款)266.18万元。

四、存在问题

1、项目管理方面。一是项目立项面积变更未办理审批手续。二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三是未竣工验收,提前交付使用。

2、预算及财务资金管理方面。一是项目专项资金未专帐核算,挤占项目资金334.62万元。二是超预算范围支出59.59万元。三是帐务处理不及时,报表未及时编制。四是调帐无相关领导签字。

3、项目产出及效果方面。一是未按计划时效完成项目建设、未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投入与产出不匹配,项目使用效益不明显。三是项目效果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五、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1、及时整改,尽快进行消防验收。

2、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管理意识。

3、重视本院职工意见,积极进行整改。

4、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服务模式。

5、加快孕产楼装修装饰进度,尽快交付使用。

附:2019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情况表

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    

2020年12月7日     

附:

2019年度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情况表

序号

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报告编号

项目资金(万元)

评价分

1

区融媒体中心整体支出

湘恒兴专审字(2020)第045号

638.61

86.4

2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异地搬迁

湘恒兴专审字(2020)第043号

1044.04

85

3

云溪区云溪街道八一村管网延伸工程

湘恒兴专审字(2020)第047号

312

81

4

区商务粮食局粮食储备费

湘恒兴专审字(2020)第046号

200

77

5

区卫生健康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异地迁建项目

湘恒兴专审字(2020)第044号

1870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