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来源:区发改局   2020-12-14 10:48   浏览量:1   | | | |

根据通知要求,现将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1.牵头编制完成《岳阳市云溪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待区人大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

2.截至10月,云溪区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完成64.97亿,全市排名第三,增速15.8%。

3. 截至10月,牵头向上申报成功竞争性项目19个,到位资金27557万元。同时,成功申报8700万元专项债和2700万元防疫特别国债。我区争项争资工作排名全市第二。

4.积极对接岳化社区物业和长炼社区物业等几家单位,认真指导其准备申报资料,确保完成年度4家服务业“四上”企业申报任务。

5.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年”这一主抓手,按月调度己内酰胺等12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滚动更新全区重点项目库,收集申报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

6.继续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为白荆村、路口村、荆竹村和槠木桥社区4个村(社区)成功申报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五结合”项目,各争资60万元。

7.截止10月,依规完成了134个项目的审批和50个项目的备案手续,按时向区水务局报送月度涉税信息。

8.牵头起草《岳阳市云溪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和《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概算管理的通知》。

9.印发《云溪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整改方案》,我区能耗“双控”工作和重点高耗能行业的能耗工作得到省市上级部门高度肯定。

10.加强民生价格监管,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和2020年春、秋季《全区中小学教育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依规向岳化一小、岳化二小和云溪小学下发《关于校内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的批复》。协助市发改委核定63路公交车票价。

11.疫情期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督促华润天然气和云溪供电公司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气成本和用电成本分别是530多万元和100多万元。

12.扶持服务业企业发展,做好住宿餐厅行业复工复产新增就业补贴工作,初审35家累计444人。落实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租金压力政策,帮助84个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45.41万元。

13.截止10月,依法开展涉案物价格鉴定264起,鉴定金额673万元。

14.认真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督促各单位按月及时报送各类信用信息,并就“双公示”信息的报送向我局出具书面承诺书。

二、2021年工作安排

1.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密切关注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防洪排涝、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配套、“135”工程、黑臭水体治理等几大专项基础设施和民生实事项目,做好结合文章,精准谋划、包装、储备、申报竞争性项目,重点做好长岭污水处理厂、城市防洪排涝、太平河和松杨湖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竞争性立项争资绩效与上年度有较大突破。

2.强化项目跟踪、调度,突出抓好以内酰胺异地搬迁等纳入省、市重点工程及区本级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进程。

3.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民生领域、基础设施、以工代赈、基本农田等重点领域,及早谋划、开足绿灯、完善对策、全程服务。

4.着力生态环境治理,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化工污染防治机制,争取符合政策的项目支持,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实施。

5.做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这一经济指标的预警监测,完成市定服务业“四上”企业申报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6.以深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应用为重点,继续全面深入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7.落实太平河定期巡河工作机制,加强水域及周边环境管理和整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积极督促整改。

8.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依规核定各项收费标准。扎实开展价格成本监审工作。配合公安部门认真做好涉案物品价格认定工作。

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