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云溪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发改局   2021-11-11 10:33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市云溪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10月23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江和平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就云溪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向大会书面报告如下,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交接之年。今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各方面困难,持续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宏观经济增长延续稳中向好的趋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1-9月云溪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地区生产总值(不含两厂,下同)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0%,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8%,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同比增长44.9%。预计全年能够较好地完成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计划目标任务。一是现代农业平稳发展。全面完成生猪存栏3万头、粮食生产总面积6万亩、粮食总产量2万吨的市定目标任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33亿元,同比增长4.3%。湘莲、艾叶种植面积分别达到8000亩和3000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18家。二是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5家,拥有4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6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和省级企业15家,产业投资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达到86.8%。1-9月外贸进出口总额为5.5亿元,同比增长20.0%。三是第三产业平稳增长。全区家庭农场达到140家,艾馨园、湘山红等重点电商企业线上营业额达到5500万元以上,同比增长18.7%。我区28家“菜鸟网络”网点门店的快递量在消费需求总体向好的推动下大幅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森凯物流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吸纳和辐射作用明显。

(二)项目攻坚提速增效。一是争资争项提速发力。出台新的《争项争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1-9月全区成功申报竞争性项目27个,到位资金1.29亿元。积极收集梳理明年有条件申报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资金的项目95个。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27亿元,同比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二是重点项目顺利推进。1-9月全区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投资42.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位居全市第二;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4.1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7%,位居全市第一。新开工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长岭分公司港口部码头提质改造工程等项目33个,总投资85.26亿元;新完工岳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2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等项目24个,总投资38.3亿元;续建工业项目23个,总投资276.22亿元。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快速推进,150万吨乙烯项目加快前期工作。三是规范投资初见成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概算管理的通知》,积极开展项目可研、概算评审。1-9月累计评审政府投资项目15个,累计调减投资额5695万元,核减率为8.47%。

(三)城乡统筹纵深推进。一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切实推进泾港村等4个示范村和清溪村等3个重点帮扶村的乡村振兴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助力农旅融合发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抓实“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化肥减量等大事。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镇边界划定,如期完成全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查清了各地类面积分布与土地利用状况。完成新调桥、文修桥、樟树港桥等三座危桥改造,完成太平河至清溪乡村旅游道路拓改和临湖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加快推进云中北路、云溪街提质改造和排水防涝项目建设,完成云溪河以南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云溪河以北雨污分流管网顺利推进。象骨港电排重建工程加紧推进。大汉云龙王府房产项目顺利交房。市区往返云溪的市政公交线路全部更换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云溪汽车站完成竣工验收,年底前启动全区城乡公交一体化。三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开展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环境行政处罚13起。核发126家企业排污许可证,否决环境污染大的环评项目2个。完成长江岸线造林1100亩,完成义务植树30万株。加强对园区12个雨水排口的日常巡查和定期抽检,强化对园区企业渗水和污水排放管控,完成河(湖)长交办问题整改52起。四是促进三地融合发展。全面接管岳化、长炼社会管理职能,创新开展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全力服务临港新区项目建设,深度承接临港新区社会事务,积极配合港区投资建设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和公共停车场等民生项目。积极做好云港新城开发、城南商业地块开发、市民中心建设,启动云龙公园建设,让厂港地居民同享幸福生活。

(四)改革创新初显活力。一是行政体制改革蓄积新动能。区政务服务大厅进厅事项增至802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只走一扇门”目标基本达成,1-9月我区电子政务网上办件达到13.7万件。全面完成市级交通运输领域、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和教育领域事权、执法权下放我区及相关人员转隶工作。二是经济体制改革释放新活力。全面推进区城建投公司和云河公司市场化转型,协调推进市政和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公益性项目和经营性项目同步实施,优先保障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好服务全区石化产业发展。三是社会体制改革呈现新亮点。全面开展医保领域、粮食领域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有序推进全区信用承诺工作,36个责任单位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信用云溪”新录入数据13901条。全面落实药品带量网上采购,共完成3个批次86个药品带量采购工作,药品价格平均下降82%。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也不可忽视。一是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统筹发展与安全压力加大;二是优化产业结构步伐不快,区域综合实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要素保障制约发展,全产业链、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还没有形成支撑;四是城区城镇化短板弱项明显;五是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较多薄弱环节。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全区上下积极应对,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2022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围绕全区“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以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为总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初步确定2022年云溪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5.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6%;

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7.万元GDP能耗下降3%。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突出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产业为先,强化发展引擎。一是做优特色农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聚力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生猪生产等稳产保供工作,突出抓好稻虾、湘莲、艾叶、大闸蟹等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2家。着力推进全区农业特色区域品牌建设,力争“三品一标”产品认证2个以上。二是做强新型工业。积极创建“五好”园区,加快绿色化工产业园20平方公里调区扩区工作,做好公用工程岛、危货停车场、公共管廊等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把园区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力行“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进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主体工程建设进度,加紧启动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企业昌德科技有限公司、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新建工作。紧紧抓住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这个“牛鼻子”,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园区进一步开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力促60万吨/年醋酸项目、45万吨/年尼龙-6聚合项目、凯盛化工等项目开工建设,加速办理5万吨/年己内酯、30万吨/环氧丙烷、5万吨/年环氧氯丙烷、20万吨/年拉伸膜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力保振兴中顺过氧化氢等7个项目年前竣工投产。对接服务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中石化LNG项目、中德产业园等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建设提速。三是做活第三产业。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围绕“农业+旅游”生态休闲旅游的发展,催生餐饮、住宿、购物和娱乐业的发展,努力形成以生态休闲旅游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链。推进大矶头遗址保护修缮和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加快推进枧冲村、泾港村等乡村旅游发展,启动长江风情廊道建设。加快发展危化品物流、港口码头物流、城乡配送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

(二)突出项目为王,夯实发展基础。一是抓项目争资。汇聚部门资源,研判中央投资政策,找准国家投资方向,结合我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全区中心工作,建立健全项目申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抢抓申报窗口,加大力度挖掘包装和申报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设施、养老养幼、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内涝治理、园区新动能培育等专项,力争项目申报个数和到位资金取得更大突破。二是抓项目前期。紧抓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等国家和省、市战略机遇,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前期项目落地落细,着力推进100万吨/年汽油芳烃、10000吨/年过氧化甲乙酮等项目。抓好项目的规划、签约、落地,为已经成熟的项目制定进度计划图,明晰关键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三是抓项目建设。及时调度项目进度,加大协调力度,强力推进项目攻坚,集中力量解决项目用地和园区要素保障欠缺难题。针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不高的情况,重点加快静脉产业园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青山油剂整体迁建等重大建设项目进程。四是抓项目统筹。进一步强化项目的评估督导,切实加强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重大项目全程监管,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全区各类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一条龙”式跟踪服务,从项目立项、审批、选址、建设、资金调配、投产等各个流程、环节都随时监管、积极协调、主动服务。

(三)突出统筹为要,筑牢发展底线。一是推进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厕所革命”,成功创建2个市级美丽乡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管理与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培育文明乡风。二是推进城乡建设。全面开工建设504套保障性住房,启动金盆小区、文修桥小区等14个老旧小区改造和汪家岭、洗马农贸市场提质改造项目,加快完成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未完工项目。聚焦“水电路讯广”基础设施短板,完成川堂水库、烂泥冲水库大坝、输水涵等设施整险改造和象骨港电排拆除重建,完成市定农网线路改造任务,完成S208大修改造和文苑路、老街路、随岳连接线右转匝道提质改造,加快完善城区及镇街5G网络覆盖,全面完成“村村响”提质提升工程。三是推进环境治理。统筹抓好“五湖七河一库”生态保护治理,持续开展“夏季攻势”“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抓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园区水环境管理,强化园区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加快实施三角坪化工污染场地和原天顺化工厂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加快推进云溪污水排江管线、长岭危货停车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制度,支持园区企业应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配套充电桩建设。

(四)突出改革为径,激活发展动力。一是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全区经济体制、农村改革、生态文明等各领域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和完善公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环卫绿化市场化、殡葬服务价格改革、平台公司改制等重点改革工作,让全区人民享受改革红利。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降低园区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等生产经营成本。有序完成金溪化工、光长新材料2家“僵尸企业”处置,着力盘活园区低效闲置土地。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加快将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与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和公共事项入驻区政府服务中心大厅,切实推进“170”改革。三是强化服务创新。切实推进联手帮扶行动,为企业和项目建设解决问题。大力实施“降成本”政策,降低和取消各类收费标准。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精简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加强诚信建设,维护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三个高地、落实四新使命”为指导,不忘初心、奋勇开拓,为圆满完成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实现云溪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