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局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发改局   2023-01-06 16:20   浏览量:1   | | | |

2022年,是经济下行、疫情反复、旱情叠加、能源紧张、争资更难、工作任务更重的一年,同时又是承前启后、自我挑战、突破瓶颈、保障要素、干部忙碌、展现发改担当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发改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稳住经济大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分析国务院和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立足云溪发展定位,牵头制定云溪区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0条、《全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岳阳市云溪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纾解市场主体困难,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联点企业开展驻企防疫、驻企帮扶、“走解优”等活动,切实提升各项政策的知晓度,确保各项纾困解难政策直达、精准、高效,共为企业解决问题36个,收集意见8件。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各项涉企减负政策,阶段性下调企业用气用电价格,为企业降低成本近千万元,落实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租金压力政策,帮助84个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45.41万元,切实帮助和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开展“万千百”工程和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行动,帮助中创化工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小巨人”企业,振兴中顺、长炼新材跻身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联手帮扶企业上市,中创化工等5家企业成功纳入湖南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名单。围绕产业发展特别是己内酰胺配套项目用地报批、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高新区新一轮调区扩区等工作,先后12次赴省发改委汇报对接。总投资328亿元的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增列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为全省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成功争取己内酰胺下游产业链2800亩用地纳入2022年需要国家加大用地保障的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这在我省尚属首例,相当于挑战了不可能。切实加强经济指标调度。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多次对GDP、固投、规模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等指标进行调度。会同财政一起,共商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规范平台公司清理,监管全省一盘棋,尽可能不发生违规举债、盲目铺摊子等问题,否决项目落地11个。全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预计数,下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连续三年保持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税收收入增长12.8%。区域经济企稳回升,总体水平好于预期。

(二)狠抓争资争项。举全区之力狠抓争资争项,发动一切有利因素争取国家宏观政策和项目资金更多惠及云溪。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责,认真学习吃透政策,结合区情实际,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明确项目资金争取重点,精准谋划储备项目。修订《岳阳市云溪区争项争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分类下达年度争项争资目标任务,实行“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各单位项目策划水平和竞争意识。党组书记多次带队赴长沙、北京对接协调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清溪片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示范工程等项目,两项目共获批1亿元,开创了云溪农业项目争资的最高纪录。全年累计全口径争项争资12.8亿元,发行政府债券2.04亿元。园区中长期贷款项目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全区储备2023年争资项目132个,已有44个项目进入省发改委项目储备库。

(三)强化项目管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思想,坚定不移实施项目投资带动战略。成立工作专班,对新签约、新开工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实行项目进度“月报”制,确保签约项目及时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9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前驱新材料、天宇化工、倍特尔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己内酰胺搬迁扩能项目累计投资133亿元,设备安装已进入尾声,有望2023年3月底前中交、6月底前试生产;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完成码头建设;80万吨/年醋酸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立足项目管理出效益,从项目立项、初设、概算、招标、建设、变更、结算等全过程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全年开展15个重点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查,累计调减投资额5695万元,核减率达10%。严把企业投资项目准入,全年否定企业投资项目27个。

(四)加强价费服务。严格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适时提高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督促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人社局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临时补助。加强疫情期间民生价格监管,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先后对幼儿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城乡公交票价、公租房收费等7项政府定价项目进行制定和调整。下发《关于云溪北部片区龙源水供水价格及伴水征收收费标准的补充通知》,启动镇街污水处理收费工作。扎实做好重点行业成本监审,开展托幼、殡葬、污水处理等行业成本监审和调查8件,为政府制定价格政策提供依据。开展各类价格认证、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累计受理完成涉案、涉纪及行政执法部门的价格认定案件225件,涉案金额达37万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为公安机关挽回群众利益损失提供了准确的价格依据。

(五)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归集机制,建立云溪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科学调度全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累计录入数据27414条,公示“红黑名单”信息883条。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积极营造“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的良好氛围。信用体系建设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成为全社会共识。

(六)其他中心工作。按照区防指要求,切实加强机关门卫管理,严格落实往来办事人员体温、疫苗接种、健康码、场所码检查。组织机关干部对我局联点的68家服务业企业开展驻企防疫工作走访。结合志愿服务派出120余人次赴交通卡口、核酸监测点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二十大特护期期间实行“三级”值班值守制,确保机关干部职工无一人感染新冠。优化重点工程项目电源资源,扎实推进依江变间隔扩建工程,完成岳阳北变电站建设,全力服务电力保障供应。制定《云溪区2022-2023年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电力负荷管理方案》,开展电力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抓好电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完成规模企业能耗摸底工作,积极推进节能审查,完成节能审查资料报备23家,编制完成全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培育发展服务业市场主体,完成市定任务2家,目前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超过76家。认真落实太平河河长办日常工作,按月完成巡河工作任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巡河中发现的生活垃圾、杂草滋生等问题。